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文明花开 芬芳自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精神文明创建纪实

2017年08月21日07:5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沐文明新风,创文明单位。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要求,把创建文明单位作为提升工作水平的有力抓手,开展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创建活动,树立了昂扬向上、锐意进取、文明和谐的良好形象。

  锲而不舍抓创建,文明之花次第开

  精神文明之花,盛开在精心浇灌之后。省人大常委会和机关领导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多次就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批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春良经常进行指导,强调要凝聚机关共识,坚持全员参与,全力以赴抓好创建工作。

  机关成立了文明创建组织机构,常委会和机关领导担任负责人,各单位、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在各级领导的带动下,广大干部职工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2004年、2009年、2014年,连续三次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2015年,荣获全省首批“省级文明单位标兵”;2016年,确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目标……

  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坚持以党建带创建,通过加强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提升凝聚力、执行力、公信力,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每年都召开会议,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行部署,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激励干部职工争做精神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见证者,形成人人参与、共享共建的良好氛围。

  突出人大特色,将文明内化于心

  省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在创建活动中,常委会机关注重突出人大特色,把提升政治站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改革发展战略等理论知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参观廉政文化馆,到兰考教育基地和红旗渠、大别山干部学院接受教育,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

  与此同时,机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系列活动,已成为影响广泛的人大品牌:捐款捐物,结对帮扶,助力脱贫攻坚;开展“道德讲堂”,让身边人说身边事;建设文化长廊,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机关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社会公益活动广泛开展;创作《人大机关文明之歌》,举办歌咏比赛、书画摄影展,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展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走进常委会机关,大楼正面高悬的国徽熠熠生辉,办公环境优美整洁、井然有序,干部职工精神饱满、务实重干,处处都能感受到文明之美。

  发挥优势,为常委会履职尽心尽责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创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机关工作也“水涨船高”。

  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作用,为5次全国人代会河南代表团、7次省人代会、30次常委会会议、119次主任会议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保障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委员会开展履职活动,持续密切同代表的联系,每年协调督办代表建议数百件……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成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依法履职的坚强柱石和可靠保障。

  近年来,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电子表决,网上直播会议实况,组织任职前发言,实施宪法宣誓制度……一项项工作创新,让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民主法治、公正为民的形象越来越鲜明,机关干部职工严谨细致、务实高效的作风也赢得越来越多的赞誉。

  不仅如此,机关还以文明创建的实践经验,为常委会履职提供借鉴和参考:在制定物业管理条例过程中,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规条文;审议通过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大力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启动志愿者服务条例的立法程序,在全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文明之花,馨香流溢;文明创建,未有穷期。站在新的起点上,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下定决心: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众志成城、砥砺奋进,推动文明创建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记者 刘亚辉)

文章关键词:省人大常委会;精神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创建;机关全体;文明和谐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人大代表所提议案办理有果 部分议题进入立法程序

    5月24日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委员会报告了议案办理情况。脱贫攻坚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如何加大扶贫立法、使扶贫工作走上法制化轨道,也是省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

  • 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收到议案70件 涉及民主法治等方面

    1月19日,记者从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获悉,大会共收到议案70件,其中以代表团名义提出的1件、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69件。截至1月19日15时,代表已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582件,将由大会秘书处交有关部门和单位研究办理,并负责答复代表。

  • 鹤壁代表团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1月18日,参加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的鹤壁代表团在郑州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鹤壁代表团团长、市委书记范修芳主持会议,市长唐远游,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桂玉强,市九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连庆,省农科院副院长房卫平,副市长常英敏等代表参加。

  • 焦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审查各项报告

    1月18日下午,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的焦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王小平代表、王明德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应进一步加强对省辖市人大立法工作的指导和支持,不断提升地方立法工作的整体水平,促进地方立法稳妥有序开展。

  • 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依法行使权力服务发展大局

    科学立法、依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加强代表工作、强化自身建设……2016年,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代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过程中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足迹。

  • 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1月5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陈润儿、邓凯、翁杰明……

  •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任免一批检察院、法院干部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一批人事任免事项: 免去袁永新的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职务。

  •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莅焦

    8月17日,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永清带领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莅临我市,就《河南省黄河防汛条例》立法工作进行调研。

  • 省人大常委会领导莅濮调研

    8月1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一行莅临濮阳,实地调研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有关工作,并提出指导意见。

  •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莅周

    6月29日至7月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喜中带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莅临我市,对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河南省消防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检查,并观看市人大和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书画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