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破获跨省汽车盗窃案 幕后黑手竟是高位截瘫者

2017年09月01日07:17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专案组从全国多地追回的涉案车辆

    

    坐在轮椅上的“河南胖子”柳东胜,在家中被抓获

    

    涉案嫌犯现场指认藏匿赃车的农家院落

  “一觉醒来,车没了”、“我的轿车去哪儿了”……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辖区内竟有20多辆汽车神秘消失,这让安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张书平眉头紧锁。而让他震惊的是,新乡、焦作、开封、洛阳、鹤壁、濮阳等地也发生了类似汽车被盗案。

  2017年5月12日,省公安厅召开专题会议,对全省多地连发的汽车被盗案分析研判,从被盗车的车型到作案手法都极其相似,认为是同一个特大盗窃团伙所为,该案被确定为省厅A级督办案件,指定安阳警方主办。一场严密细致、有条不紊的战斗悄无声息地打响了……

  截至目前,共抓获涉案嫌犯29人,破案120余起,涉案金额710万元。令人疑惑的是,该案一号人物竟是一个高位截瘫的残疾人。48岁的他缘何胆敢如此疯狂作案?他又是怎么经营庞大的“盗窃王国”的?大量赃车如何交易?带着种种疑问,记者赶赴当地展开了调查。 郑报融媒记者 石闯 文/图 发自河南安阳

  案发

  一个月内20多辆汽车神秘消失

  8月29日,秋雨过后的安阳内黄县城凉爽了许多。在内黄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办公室内, 一摞摞待处理的案卷材料像小山一样堆放在办公桌上。“这起案件牵涉地域太广了,涉案嫌犯多,连续好多天没好好休息过了。”办案民警王卫红略显疲惫地说。

  “这起跨省特大盗车团伙案的侦破,首先要从去年10月在内黄县一小区的盗车案件说起。”王卫红说,2016年10月23日早上,他们接到市民赵先生报案,称一觉醒来自家红色现代瑞纳牌轿车被盗。

  事实上,这不是安阳地区当时发生的第一起汽车被盗案。安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张书平告诉郑报融媒记者,去年9月至10月,辖区先后有20多辆汽车失踪。

  “这么短的时间内,一下子这么多辆汽车被盗,的确罕见。”张书平说,作为一名从警29年的老刑警,他感到了案件的棘手,安阳警方随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办。

  内黄县公安局视频中队中队长王李彬介绍,警方通过技术手段锁定了赵先生被盗的嫌疑车辆,根据其活动轨迹,追踪到内黄和临县交界地带。经过连续走访,民警在河北魏县一小区发现了嫌疑车辆,并将3名嫌犯抓获,同时引出了盗窃案的“一号人物”——“河南胖子”。

  张书平称,几乎与安阳案发的同一时间段,新乡、焦作、开封、洛阳、鹤壁、濮阳等地也屡发盗车案件,共有百余起。这一重大案情惊动了河南省公安厅。

  2017年5月12日,省公安厅召开专题会议,对连续发生的汽车被盗案分析研判,从被盗车的车型到作案手法都极其相似来看,警方认为这是一个特大盗窃团伙所为,该案被确定为省厅A级督办案件,指定安阳市公安局主办。从此,一张无形的法网悄悄地撒开了。

  追捕

  幕后黑手竟是高位截瘫残疾人

  “这是一个横跨多省,涉及盗窃、销赃的系列犯罪团伙,必须依法从严从快打击他们的嚣张气焰,给受害人及社会一个交代。”张书平介绍,5月12日下午,安阳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了专案组,抽调精兵强将迅速投入工作。

  专案组30多名民警深入河南、河北、山东、甘肃、湖北等地调查取证,查出该团伙是以网络为平台,通过盗窃、销赃、传授犯罪方法、掩饰隐瞒犯罪等手段大肆进行犯罪活动。由于该团伙作案地域广、战线长、隐蔽性强,给侦破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内黄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王永明表示,他们系列盗车案件进行并案侦查,以前期抓获的盗车嫌犯刘回良等为突破口深挖线索。据刘回良供述,他们的盗车技术是从一个网名叫“河南胖子”的“师爷”那里学来的。这个“河南胖子”,四十七八岁,内黄人,还是一个残疾人。至于他的真实姓名,具体住址并不清楚。

  正当专案组民警对案件多发地市进行调查时,尉氏县公安局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2015年下半年,他们抓获了3名盗车贼,其中一个与那个“河南胖子”的特征极其相似,当时由于该男子高位截瘫,不符合羁押条件,为其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

  民警迅速调取了该案卷宗,结果显示嫌犯柳东胜,内黄县中召乡人,1969年生,高位截瘫,从胸部以下没有知觉,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经刘回良等人对柳辨认,证实他就是传授盗车技术的“河南胖子”。

  民警立即对其展开调查,根据同类案件串并,发现“河南胖子”在河南多地涉案达100余起。事不宜迟。抓获柳东胜成了该案的关键环节。

  5月18日下午,柳东胜和同伙王一风从山东购买了一辆“黑车”赶往家中。王永明说:“我们在中召乡柳东胜的家中将其抓获,同时还抓获了两名同伙——他的妻子和他一个帮手。从柳的家中搜出的被盗车内物品及作案工具装了整整一卡车。”

  触“黑”

  “车财两空”未能让他警醒 网友点拨指明“发财路”

  作为一个高位截瘫患者,柳东胜是从何时起走上这条不归之路的?又是如何组建并经营这个庞大的“盗窃王国”?

  在内黄县中召乡西街村柳东胜老家,郑报融媒记者了解到,他初中毕业后学做家具,后来在中召乡一个农机公司院内办起家具厂,头脑灵活能吃苦,生意还可以。然而在1996年,拉木料时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致使他高位截瘫。

  柳东胜有一对儿女,儿子25岁,已结婚,女儿年仅12岁,在上学。据柳交代,2014年,他在上网时无意间进入了一些买卖“二手车”的QQ群、微信群,“都是买卖赃车的,价钱低,我心动了。看到新乡有人要卖轿车,才几千块钱,我就要了。”柳东胜说,交易后才一个月,卖车人就被延津县公安局抓了,民警把车扣走了,但未对他采取羁押措施。

  这是柳东胜第一次接触“黑车”,不过“车财两空”的教训并未让他警醒。一名网友曾无意中向他提起:“你手头有没有现代车,要能偷来,转手就能发大财。”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在柳东胜看来,这句话无疑给他指了一条明路。

  后来,他在网上认识了一个青岛网友“翁哥”,也是残疾人。两人相见恨晚,“翁哥”不仅把自己的偷车技术和盘托出,还将研制的盗车专用工具“强开”赠给他。

  招徒

  13岁少年成“汽车大盗” 妄称偷车技术无人能及

  回家后,柳东胜将这些盗车技术消化吸收,并“发扬光大”。他虽有一身“绝技”,但他知道,自己很难单兵“作战”。从“客户”订车到寻找目标,从实施盗车到顺利销赃,每一个环节都要万无一失,否则轿车就可能“砸”在自己手里。于是他通过在网上传授盗车技术广招“亲传弟子”,并低价收购他们偷来的汽车,而且一般徒弟们偷来的第一辆车,都算是学费。

  “没有事儿跟我干吧,来钱快。”这是柳东胜的常用语。来自河北临漳的13岁少年尚东东就是他在去年秋天招收的一名“亲传弟子”。内黄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王卫红说:“这个少年在石家庄因盗窃被处理过,他们网上联系后,柳东胜教他技术,每偷一辆车给他1000块钱。”

  两三个月里,尚东东在新乡、开封、河北邯郸、山东聊城等多地神出鬼没,涉嫌盗窃10多辆轿车,每次作案过程不过几分钟,得手后按照柳东胜的要求开到指定地点,直到被警方抓获。

  用尚东东的话说,他的“技术”无人能及,但仅限于没有报警装置的现代瑞纳、悦达起亚K2等车型,分到钱就拿去挥霍。

  揭秘

  线上下单,线下交易 犯罪同伙随机交叉作案

  事实上,柳东胜的“亲传弟子”及帮手不止一个,大多是网上招来的,一些是自己的亲朋好友。来自河北秦皇岛市的张旭日27岁,2016年9月经过柳东胜指导,他用柳给的盗窃工具在新乡市区盗走一辆白色现代瑞纳轿车,得到3000元酬劳。

  借助这些“亲传弟子”及网络,“黑车”源源不断地被送到柳东胜手中,然后他想方设法将这些车辆分散藏匿起来。

  那么,这些“黑车”又是如何出手呢?

  内黄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杨彦鹏介绍,柳东胜依靠QQ群、微信群等在全国至少17个省发布购车和销车信息,建立起庞大的网络犯罪空间。他们之间互不认识,通过聊天工具联系,柳发布信息后,“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下单”。有时,柳东胜会提前告诉徒弟们需要哪种品牌和型号,徒弟们就根据要求有目的地实施盗窃。

  由于作案同伙不固定,随机相互交叉作案,而且彼此不知道对方身份,作案后分道扬镳,为了保险起见,柳东胜更换过多个手机号码。“他行动不便,有人要车时,都是让我把车开到指定地点,交易后我们一块回来。”柳东胜的同伙王一风表示。而柳的妻子张娜娜则负责去银行网点存取钱,“他需要用钱了会给我说。”

  柳东胜交代,买来的“黑车”卖出去前,一般都会进行处理,将车内物品和车牌丢弃或销毁,发动机号码、车架号码全部打磨,并在网上定制假牌照、行车证、玻璃标、铭牌等,使被盗车辆焕然一新,之后每辆车以7000元至15000元的价格出售,他自己则从交易中赚取差价,至少非法获利10万余元。

  警醒

  购买赃车属于买赃、销赃 将受到法律制裁

  “在以柳东胜为核心的特大盗车团伙中,除了盗窃车辆的嫌犯,还有一大部分是购买‘黑车’的人。在抓捕时,这些买车人往往会为自己辩解,说根本不知道购买的是赃车,但这种说法一般不能成立。”安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张书平说,“因为买车人到正规渠道买车,手续很多,而购买‘黑车’不仅价格便宜,手续也欠缺。”

  张书平介绍,这些买车人中,一个叫张大赛的90后商丘小伙让他印象深刻。他的网名叫“大雪球”,一年前和柳东胜在微信群认识,并和柳约在山东一个偏僻的路边进行交易。

  这个信息被警方捕捉到了。“一个办案民警添加了他的微信,得知他在商丘郊区一家KTV上班,在朋友圈发消息‘谁要到KTV唱歌,可以找他,有优惠’,我们就赶了过去。”张书平说,张大赛起初还沾沾自喜,以为他的朋友圈力量很强大。被抓获后张大赛坦白,从柳手中买了2辆轿车,看起来都挺新,一辆车1万多块钱。“低价买走赃车的人也是犯法的,这种行为属于买赃、销赃,触犯刑法,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等待他们的是法律的严惩。”

  为了全力挽回受害者的经济损失,根据柳东胜的供述,专案组民警们排查出大量的涉案人员和犯罪线索。他们奔赴河北、山东、安徽、山西、甘肃、湖北、浙江等17个省调查取证,抓捕上下线嫌犯,追回被盗车辆。

  7月18日,该案被公安部督办,安阳警方将梳理出来的涉案线索,下发至各地公安机关进行协查,范围在进一步扩大。而该案也荣获今年河南省公安厅十大精品案例。

  张书平表示,截至目前,专案组共破案120余起,追回被盗车辆近40辆,抓获嫌犯29名,涉案金额710多万元。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张书平提醒广大车主,如能在车上加一把方向盘锁或是报警装置,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车辆被盗,也不要随意停放车辆,嫌犯从不在有人看管的小区作案。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汽车大盗”柳东胜的落网过程正是这句话最好的印证。警方呼吁,负案在逃的被通缉人员,尽早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才是唯一出路!

  (文中犯罪嫌疑人均为化名)

文章关键词:破获;高位截瘫;盗窃团伙;汽车被盗;黑车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山西破获以校园贷名义诈骗案 200余学生被骗200万

    近日,(山西省)晋中公安通过缜密侦查,破获发生在山西省高校园区10余所大学诈骗学生的系列案件200余起,涉案金额超过200余万元,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呼某元和于某。专案组还查明,呼某元和于某以相同方式诈骗太原市、晋中市太谷县等地的多所大学在校学生,受骗人数和涉案金额正在抓紧核对中。

  • 德警破获一起自杀式袭击计划 逮捕3名叙利亚人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6月2日援引法新社报道,德国当地时间6月2日,德联邦检察院宣布,破获了一起意图在德国西部城市杜塞尔多夫市中心发动恐怖袭击的计划,并抓获涉嫌为“伊斯兰国”组织成员的3名叙利亚男子。

  • 新郑破获“伯夷叔齐墓”被盗掘案 1名犯罪嫌疑人被抓

    3月11日,记者从新郑市公安局获悉,备受社会关注的“伯夷叔齐墓”被盗掘案件成功破获,一名犯罪嫌疑人已经抓捕归案。

  • 美破获盗威士忌犯罪团伙 起获逾10万美元失窃酒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肯塔基州执法部门破获一个盗窃威士忌酒的团伙,起获了价值超过10万美元(约合62万元人民币)的失窃威士忌,其中包括市面很难见到的Pappy Van Winkle,和18桶Wild Turkey威士忌。当地警方表示,这个盗酒团伙2013年盗窃了多瓶罕见的Sazerac公司酿制的Pappy Van Winkle威士忌。

  • 北京昌平破获一起特大非法持毒案:缴毒700余克

    日前,昌平警方成功破获一起特大非法持有毒品案,犯罪嫌疑人刘某企图通过快递邮件接收毒品,被警方当场查获。随后,民警又在刘某位于昌平区沙河镇的暂住地内查获毒品冰毒、麻古共计500余克。

  • 中国印尼联合破获特大海上跨国贩毒案

    公安部当日对外通报,近日,在公安部禁毒局组织协调下,广东公安机关联合印度尼西亚国家肃毒委、香港警务处毒品调查科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跨国贩毒案件,缴获冰毒862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

  • 香港破获特大跨境假结婚集团 拘捕59人

    香港入境事务处今日下午召开记者会,发言人表示,自今年7月开始,共出动60名调查员搜查超过70个目标地点,破获一个特大从事制造假婚姻非法牟利集团,并拘捕59名(28男31女)涉案人士。

  • 公安部破获涉7省制售毒腐竹案 涉案5000余万元

    日前,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山东等地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一起涉及山东、河南、湖北、河北、安徽、黑龙江、辽宁等7省特大制售有毒有害腐竹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1名,现场查扣有毒有害食品添加物105吨、有毒有害腐竹3.3万余斤,涉案金额5000余万元。

  • 菲律宾破获炸弹袭击图谋 4名嫌犯遭逮捕机场警戒

    综合外媒报道,9月1日,菲律宾国家调查局(NBI)人员在马尼拉国际机场破获一起可疑汽车炸弹攻击事件,逮捕4名嫌犯,目前,机场进入警戒状态。报道称,菲律宾国家调查局调查员于当地时间凌晨1时45分,在马尼拉艾奎诺国际机场第3航站楼的停车场截获1辆装满爆裂物的休旅车,当场逮捕了4名正在组装炸弹的嫌犯。

  • 省公安厅:前四个月河南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65起

    5月22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今年1月至4月,我省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65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97人,缴获各类毒品32.79千克,查处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124起。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有关负责人称,今年,警方不但要切实提高打击毒品犯罪能力,还要切实提高对吸毒人员的管控能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