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年内郑州再无农村信用社 将改制组建为农村商业银行

2017年09月06日07: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全省的农村信用社都将改制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河南商报记者 宋晓珊

  年内,郑州乃至河南的农村信用社将“进化”成农村商业银行。从信用社到银行,意味着怎样的改变?

  在改制的过程中,农村信用社也越玩越潮流,抢滩“共享经济”,未来还计划上市。

  【发布】

  年内郑州再无农村信用社

  8月份,郑州市政府发布了一个通知,将成立郑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建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由郑州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跃华担任,副组长由河南银监局副局长周家龙、人行郑州中心支行副行长周波担任。

  三位厅官加持,就是要做好一件大事——加快郑州农信社改制。

  郑州的目标是,今年年底完成郑州市农信社全部改制组建农商行的任务。

  据河南银监局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郑州农村信用社改制的方案已经上报,正在审核中。

  从农村信用社“进化”到农商行不是简单的翻牌和更名,而是经营理念、经营模式等诸多方面的重组再造,更是对管理体制和机制进行的一次脱胎换骨的调整。

  【模式】

  中牟农商行年纳税额突破2亿

  是5年前的6倍

  要看一项改革到底能带来什么,实践是最好的“晴雨表”。

  在郑州,中牟是农村信用社改制的急先锋。2012年,当时的中牟农村信用社启动农商行改制工作,历时两年,2014年7月12日中牟农商银行正式挂牌开业。

  三年运转后,改制成功的中牟农商银行有哪些变化呢?

  中牟农商银行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改革之初,各项监管指标不容乐观,不良贷款率高达13.85%,核心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是银行资本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仅为4.04%。

  改革之后,两项重要数据发生逆转,截至2016年底,核心资本充足率提升至11.91%。中牟农商银行成功跻身二级良好银行序列。

  经营的成功,还要纳税额度来检验。据介绍,中牟农商银行年度纳税额突破2个亿,相当于5年前0.33亿的6倍,荣登全省纳税百强榜。2012年以来累计创造利润15亿元,年人均创利86万元。

  【进展】

  河南农村信用社改制

  进入扫尾阶段

  郑州农村信用社的改制,是河南农村信用社改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7月份召开的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河南银监局副局长周家龙提到,河南农村信用社的规模占全省银行业的17%。河南农村信用社在涉农的领域,特别是在县域以下,它的市场份额能占到四成到六成。

  2015年,河南省政府发布了《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银行三年专项工作方案》,计划于2017年底基本全面完成农村商业银行的组建工作。

  “成熟一家,改制一家。”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任陈益民介绍说,目前已经改了80多家,预计到今年年底前,全省的108个县以及县级市,争取全部完成组建农村商业银行的任务。

  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农信社改制成为农商行,河南银监局又明确了“农信社—农商行—标杆银行—上市银行”的“四步走”路径,旨在引导全省农合机构进一步深化改革。

  【风潮】

  风潮一:

  农村金融玩转“共享经济”

  这是一个共享的时代,各大商业主体都在抢滩共享“潮头”。8月底,一直低调服务“三农”的河南省农村信用社也出手了。

  河南省农村信用社的合作对象是河南移动,将在农村区域建立“金融通信服务站”,具体来说,就是如果一个村子里有移动网点,而没有农信社网点,农信社就可以通过移动网点的改造,引入银行业务,提供自助服务设备等。同样,农信社网点也会让移动业务入驻。

  风潮二:村镇银行成为现实

  “今后办理银行业务,上俺村银行去。”这可不再只是吹牛了。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河南全省已组建村镇银行77家,覆盖县(市)区88个,数量居全国第一。全省9个省辖市实现了村镇银行“县域全覆盖”。

  目前,河南村镇银行资产总额突破900亿元,存贷款余额分别为664亿元、498亿元。河南村镇银行的资产总额、存款余额、净利润均位居全国第一,贷款余额全国第二。

  值得关注的是资本大鳄对村镇银行的关注。比如,恒星科技、中孚实业参股巩义浦发村镇银行。

文章关键词:银行;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信社网点;银行资产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银行间市场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新规发布

    记者4日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获悉,修订过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定向发行注册工作规程》(以下简称《规程》)及相关配套文件日前正式发布。

  • 25家银行上半年日赚逾43亿元

    2017年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25家上市银行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9612亿元。另外,上半年国有五大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542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31亿元,同比增速4.45%。

  • 银行借力第三方风控成新风向

    不少小企业主近来发现,银行机构如今不断推出小微贷产品,甚至在线输入企业信息就能生成纯信用贷额度,连银行都不用跑。这其实是越来越多第三方风控平台提供技术支持的“功劳”。

  • 监管收紧 银行同业存单发行缩水明显

    上周银行共发行同业存单607期,计划发行4424.5亿元,实际发行3422.7亿元,到期金额为3844亿元,上周同业存单净融资额-421.3亿元,这是7月以来,同业存单周度净融资额首次为负。

  • 多家银行积极布局金融科技

    当前,在互联网金融、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大大改变了银行业生存状态的背景下,创新服务模式已经成为各家银行求生存、谋发展当务之急的必由之路。

  • 7月银行结售汇逆差环比下降26%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16日表示,7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延续基本平衡格局。具体来看:一是境内外汇供求呈现基本平衡。

  • 多家银行收到银监罚单 原因多与房地产业务有关

    银行最近遭遇了大规模的监管罚款。而罚款原因中多与房地产有关。近日,上海银监局官网上就公布了6项行政处罚,就有两家银行因与房地产相关业务被罚。其中,花旗银行的罚单数额超过了千万元。

  • 银行与房企亲密依旧 按揭贷增速快于开发贷

    从银行的态度来看,一切似乎已经降至了冰点,有关银行严控涉房贷款的表态反复被强调;然而,目前已经披露出来的半年报数据却似乎呈现出了略有不同的版本——涉房贷款的总量仍在增加。

  • 12家银行A股排队掀"上市潮"

    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截至8月10日,“候场”IPO的银行共有12家,包括9家城商行及3家农商行。其中,除成都银行状态为“预披露更新”外,其余11家均为“已反馈”。

  • 银行新设债转股实施机构望成股权投资运作平台

    日前,银监会印发《商业银行新设债转股实施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办法》明确了债转股实施机构设立需经银监会批准,明确新设债转股实施机构为主要从事银行债权转股权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 七月银行理财品收益率不跌反涨

    银行年中揽储节点已过,不过融360昨日发布的监控数据显示,7月份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为4.43%,比6月份还高,实现去年12月以来的“八连涨”,并创22个月新高。

  • 12银行排队IPO意募资620亿

    记者对于拟上市银行的招股说明书和2016年年报进行了独家比对和测算:按照银行最高发行规模或发行计划测算,12家目前正常排队IPO银行合计募集资金规模上限可以达到620亿元(按照去年银行股IPO情况,发行价大多与当期每股净资产对应)。

  • 银行“马甲”被剥 票据中介转战小票江湖

    近日,央行通报了多家银行同业账户违规情况,并责令限期整改。这让隐秘寄生于同业账户中的票据中介也被暴晒在阳光下,票据中介通过控制同业账户倒卖票据的方式将面临大清洗。

  • 银行A股IPO重启一年:9家募资不足300亿

    12家排队IPO的银行中有9家的资产规模在2000亿元以上,资产规模同比增速11家在10%以上,9家在20%以上;净利润11家中有7家在20亿元以上,发展扩张速度可称迅猛。

  • 8月新规:多项银行手续费取消 强化统计违法责任追究

    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取消、经营农药需满足多项条件、强化对统计违法行为责任追究、军人铁路出行将“依法优先”……一批新规将于8月起实施,这些实惠你享受到了吗?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