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焦点图 > 正文

上市银行着力服务经济结构调整

2017年09月05日09: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034

  从中报数据来看,上市银行通过精细化信贷管理,主动用好信贷增量,盘活资金存量,优化信贷投向,着力服务国家重点战略、重点领域、重点工程和国民经济薄弱环节,服务经济结构调整。

  截至8月31日,A股25家上市银行已经全部披露了2017年半年报。从中报数据来看,上市银行主动用好信贷增量,盘活资金存量,优化信贷投向,着力服务国家重点战略、重点领域、重点工程和国民经济薄弱环节,使资金真正投向实体经济。

  上半年,各大银行通过精细化信贷管理,扶助“三农”、小微企业,将金融活水引入国计民生和人民福祉的重点领域与薄弱环节,为“补短板”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同时,严控信贷资金流入落后产能,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着力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对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僵尸企业”,或环保、安全生产不达标且整改无望的企业及落后产能,坚决压缩退出相关贷款。

  稳步推进信贷去产能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将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方面,要继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今年上半年,我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深入推进去产能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截至6月末,“地条钢”按计划出清;预计2017年将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煤炭共退出产能1.11亿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量的74%。

  钢铁和煤炭过剩产能的退出与银行业严控信贷紧密相关。交通银行在其半年报中表示,今年积极落实经济去杠杆,把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坚决压缩“僵尸企业”信贷。其半年报数据显示,在交通运输、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服务业等基础设施与城市建设服务领域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0.66%,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人民币51.3亿元。

  中国银行针对技术设备先进、产品有竞争力、有市场的钢铁煤炭企业,继续给予融资支持,同时有序压降退出落后产能企业、僵尸企业和行业劣势企业融资。“我们不单纯做增量,更注重做流量,通过信贷的良性循环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从节能减排效果看,本行支持的节能环保项目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超过25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当量接近6000万吨。”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说。数据显示,中国银行战略新兴产业贷款余额达到4857亿元,占比达到9.7%,绿色信贷余额达到6842亿元,占比达到13.6%。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产能过程中,银行还针对大型重要过剩产能企业、有望改善的企业和高负债战略性成长型企业积极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帮助企业脱困,通过债转股促进企业重组和资产优化。年报数据显示,工行企业债务重组和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额2000亿元左右,为帮助企业降杠杆、渡难关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017年7月底,建行与41家企业签订总额5442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协议,到位资金488亿元。

  补齐“三农”发展短板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短板,需要长期的资金投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互促共进,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不含票据融资)余额30万亿元,同比增长9.9%。

  今年上半年,中国农业银行加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中报显示,农业银行发放农户贷款2108.47亿元,比2016年年末增加190.77亿元,增长9.9%。农业银行发放个人住房贷款28558.6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958.96亿元,增长11.6%,增长原因之一就包括由于农行支持农民合理自住购房需求,积极拓展“农民安家贷”业务。

  截至2017年6月末,农行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余额1555.8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46.27亿元;县域城镇化贷款余额4952.3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51.82亿元;水利建设贷款余额3201.3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55.69亿元。

  “中行发挥独特性优势,大力发展村镇银行业务,已经建成了国内机构数量最多、业务范围最广的村镇银行,村镇银行上半年的贷款也有一个10%的增长,逐步实施精准扶贫,加大对口扶贫的力度。”中国银行副行长高迎欣说。

  “工行的‘三农’贷款也接近2万多亿元,专项扶贫贷款总额超过1000亿元。”工行行长谷澍说。

  支持小微鼓励“双创” 

  小微企业是国内最活跃的经济体,占国内企业数量的八成以上。不过小微企业长期面临着融资难的问题。为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的状况,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均组建了普惠金融事业部,统筹推进对小微、“双创”等领域金融服务。

  中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中国工商银行针对小微企业贷款比上年同期增加1568亿元,增幅8%。农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826.78亿元,比2016年年末增加791亿元,贷款增速 6.6%。交通银行境内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8.17%。

  高迎欣表示,中行成立了普惠金融部,就是要加大对小微、“三农”、“双创”以及扶贫攻坚等领域的信贷支持。数据显示,中国银行上半年小微企业贷款的增速超过了境内行整体的贷款增速,针对小微企业发放贷款额度近1.5万亿元。

  “工行加大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薄弱环节的扶持。其中,支持国家重点项目贷款达6707亿元,同比多放1833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1568亿元,全面实现三个不低于。”谷澍说,工行小微企业贷款按照工信部的统计口径,现在总额已经超过2万亿元。

  农业银行也强化金融科技在小微企业业务中的运用,不断扩大针对小微企业的“税银通”“科创贷”等特色产品试点范围。

  银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整个银行业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达28.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彭 江)

文章关键词:上市银行;服务;经济结构;调整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家上市银行加速业务结构调整

    8月29日,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江苏银行和贵阳银行发布2017年半年报。截至29日,共有20家A股上市银行发布了半年报。

  • 三上市银行中报率先亮相 证金公司"买买买"

    上周五,随着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华夏银行(600015,股吧)、常熟银行半年报如约“三箭齐发”,上市银行的2017年中期成绩单披露也终告拉开大幕。

  • 首批上市银行半年报登场

    平安银行、华夏银行以及常熟银行8月10日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率先开启上市银行业绩披露大幕。

  • 上市银行补血大行动:27银行再融资5280亿

    日前,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南京银行(601009,股吧)陆续公告260亿元可转债发行和140亿元定增计划,上海银行200亿元优先股发行随后也获银监会核准,加上银行PB估值接近1倍,上市银行再融资逐渐纳入投资者视线。

  • 11家拟上市银行行长年薪超百万(附名单)

    年报显示,有四位行长去年的年薪超过200万元:盛京银行行长王春生(279.8万元)、哈尔滨银行行长张其广(243.6万元)、上海银行上任行长金煜(213万元)和现任行长胡友联(251.47万元)。

  • 散户股民重返上市银行:农行散户增177%

    从去年三季度末至今年一季度末的半年时间,146万名股东在二级市场对16家上市银行“+关注”;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前四年,逾四成、约259万名股东从上市银行股东席位上持续出走。

  • 银行革命:中国上市银行都听了马云三年前的话

    整体来看,虽然从中间业务增速来看,五大行仅实现不到10%的个位数增长,但总体规模仍然可观,五大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共计约4780亿元。在已公布年报数据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招商银行以485.43亿元位列中间业务收入规模第一,而且是唯一一家实现中间业务收入增速超上年度的商业银行。

  • 焦作: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 克难攻坚

    昨日下午,市委书记孙立坤在焦作市商业银行调研时强调,商业银行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勠力同心,强力打造富有特色的一流上市银行。

  • 上交所拟14场路演推介上市银行

    “为了提振银行等大盘蓝筹股,上交所决定,从9月1日到9月19日,共14个交易日,要求14家在上交所交易的上市银行,每天一家在上交所内展开路演,推介各家中报业绩。对此,前述华南基金业人士认为,在沪港通进入倒计时阶段的大背景下,上交所发起蓝筹股中报业绩推介会的用意不言而喻。

  • 拟上市银行“重仓”房贷 资产质量普遍恶化

    江苏银监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其辖内法人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到249.4亿元,不良率为1.68%,高于江苏全省银行业0.44个百分点。实际上,在上述11家银行中,成都银行、贵阳银行、无锡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等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达到90%左右,其中最为突出的贵阳银行,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高达105.34%。

  • 上市银行550名董监高仅10人从二级市场购股

    41位董监高合计持有的股权数量接近2200万股,如果不计入三家城商行董监高的发起人股份,剩余董监高的持股合计不足157万股,市值仅为800余万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交通银行董监高增持近一个月以来,该行的股价表现印证了这个道理。

  • 上市银行与险企年报数据打架

    财报中“数据打架”往往最具看点,因为如果数据真实,那么“打架”的背后一定有特别的情况在发生。

  • 上市银行暗战移动业务 平安银行手机客户去年飙升8.36倍

    互联网金融之战正酣,移动金融又闯进了我们的视野。5月5日在京召开的2014全球移动金融峰会上,仅在线注册参会人员达1.5万人,堪称盛况空前。移动金融元年就此开启,谁抓住了移动互联的机会,谁就会赢得未来。

  • 16家上市银行首季赚3091亿 农行不良双降

    (文/表 记者李婧暄)近日,16家上市银行一季报悉数亮相,记者统计发现,数据显示,一季度16家银行净利润共计3091亿元,相当于日赚34亿元,同比增长12.6%,低于2012年一季度的20%,整体银行业利润增速下滑。

  • 普华永道:十大上市银行净利增速创5年新低

    记者黎华联报道 去年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导致国内商业银行的利润增速明显放慢。普华永道报告所指十大上市银行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和中信银行,该十大银行的总资产和净利润之和约占中国商业银行资产和利润总额的75%和78%。普华永道认为,随着信贷增速持续放缓,银行业资产质量逐渐显露出令人担忧的迹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