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丹江水北调达100亿立方米 其中供河南35亿立方米

2017年10月05日09:2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张海涛通讯员杨振辉)10月3日,记者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管局获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输水累计已达100亿立方米,供水效益日渐凸显。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2014年通水以来,运行平稳,供水量不断增加。截至10月3日,工程已累计将100亿立方米丹江水调往北方,向四省市供水95亿立方米(有蒸发等损耗),分别为向北京供水27亿立方米、向天津供水22亿立方米、向河南供水35亿立方米、向河北供水11亿立方米。沿线四省市5310万人喝上南来之水,我省受益人口约1800万。

  工程受水区人均水资源量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北京、天津、河北仅为全国的十分之一左右,我省为全国的五分之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通水,有效缓解了受水区日益尖锐的水资源供需矛盾,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同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生态效益也充分显现。通水后,丹江水置换出受水区超采的地下水和被挤占的生态用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截至今年7月初,我省受水区浅层地下水平均升幅1.14米,其中,安阳市上升3.6米,新乡市上升2.35米;中深层地下水平均上升幅度1.88米,其中,郑州市上升3.03米,许昌市上升2.96米。③5

文章关键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受水区;供水效益;水调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两周年 60亿立方米南水润北国

    12月12日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两周年的日子,记者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和省南水北调办获悉,工程累计向北方供水约60亿立方米,其中向我省供水逾22亿立方米,发挥了巨大的社会、经济、生态等综合效益。

  • 河南逾1600万人受益南水北调 累计供水18.64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项目投入运行一年多以来,累计向北方供水超50亿立方米,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十分显著,仅河南省就有1600余万人受益。据河南省南水北调办负责人介绍,通水后河南及时将工作重心从建设管理向运行管理转移,努力扩大供水范围和用水量,充分发挥工程效益。

  • 河南超过1600万人受益于南水北调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项目投入运行一年多以来,累计向北方供水超50亿立方米,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十分显著,仅河南省就有1600余万人受益。据河南省南水北调办负责人介绍,通水后河南及时将工作重心从建设管理向运行管理转移,努力扩大供水范围和用水量,充分发挥工程效益。

  •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一年多北送达50亿立方米

    8月25日,记者从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获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累计送水50亿立方米,惠及京津冀豫4000多万居民。

  • 以水为媒 南水北调开启豫京合作新里程

    记者从南水北调中线建设管理局了解到,截至8月10日,北京市累计接受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来水超过15亿立方米,供水水质均符合或优于二类水质标准。

  •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设立风险举报牌 最高可奖励5万元

    4月18日,记者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获悉,干渠沿线近期正在设置风险隐患举报公告牌,举报者最高可获5万元奖励。

  • 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一周年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连通了四大流域,且年均可为河南供水37.7亿立方米,我省因此具备了跨流域调水的有利条件。

  •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价发布 北京综合水价2.33元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广受关注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价终于尘埃落定。根据《通知》精神,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工程综合水价为每立方米0.13元(含税),干线工程河南省南阳段、河南省黄河南段、河南省黄河北段、河北省、天津市、北京市各口门综合水价分别为每立方米0.18元、0.34元、0.58元、0.97元、2.16元、2.33元。

  • 南水千里进京路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标志性工程,丹江口大坝加高是将20世纪70年代竣工的大坝高程由162米提升至176.6米,从而使水库正常蓄水位由157米抬高到170米。新华社记者郝同前摄    这是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河南淅川县陶岔渠首(10月21日摄)。

  • 南水北调中线通水在即 河北邢台民众盼“百泉”涌

    “希望我的子孙和我的学生可以看到我回忆里的百泉。邢台市水务局副局长高军明说,“丹江水的到来,将会对邢台地下水进行部分置换,百泉有望初露。

  • 河南省政府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在郑举行商谈

    12月4日下午,河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在郑州举行商谈会,就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用水、运行管理、后续配套工程建设等问题进行商谈。

  • 河南省政府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商谈

    12月4日下午,河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在郑州举行商谈会,就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用水、运行管理、后续配套工程建设等问题进行商谈。鄂竟平代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对河南省委、省政府表示衷心感谢,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 河南启动12市南水北调水质监测确保水质安全

    记者从河南省环保厅获悉,26日起,河南省环保厅将对郑州、平顶山等12个涉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省辖市启动水质监测工作,以及时、准确掌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状况和变化趋势,确保水质安全。

  •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25日全线贯通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河南、湖北和陕西三省交界的丹江口水库调水,从淅川陶岔渠首引水,沿线开挖渠道,沿京广铁路北上流到北京、天津。通水之后,我省受水量占总供水量的四成,中线工程将为我省11个省辖市市区、34个县(市)的83座水厂调配生活和工业用水。

  •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25日全线贯通

    通水之后,我省受水量占总供水量的四成。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