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再访“春光”,他们都有了新变化,不变的是兰考人的干劲儿

2017年12月11日06:5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守护焦桐四十六年,在古稀老人魏善民眼中,兰考不变的是干劲儿。

  □记者陈骏文吴国强摄影

  核心提示|用8分钟光影浓缩一个人、一个村、一个县、一个省的脱贫故事,今年3月,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出品,大河报原创制作的微纪录片《春光的春光》与广大读者见面。如今“春光”们过得怎么样?本月7日、8日,大河报记者跟随河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的“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采访活动再赴兰考,重访“春光”,探访已与贫困作别了的他们又有哪些新的改变。

  

  “春光”们都有了新打算

  闫春光

  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闫春光:

  贷款40万元,瞄上绿色农业

  12月8日上午,在闫春光家的养鸡棚里,记者又见到了春光。指着笼子里的鸡群,春光说目前棚里这一万多只鸡全是“新面孔”,更新换代后的鸡群在今年有望带来更丰厚的收入。

  交谈中,春光将记者引到了养鸡棚东侧不远的土坡上。指着远处的一片温室大棚,春光说他有了新打算:养鸡棚里的鸡用来下蛋,而经过发酵的鸡粪可作为绿色天然的肥料培育蔬菜。

  与此同时,他还决定让自己早已注册好的“嘉乐农贸公司”发挥作用,而蔬菜、花生及当地土特产“绿豆面渣饼”都是他心中的主打产品。

  就在记者到来的当天,春光还收到了一个新消息:申请的40万元贷款已经获批,而他也准备利用这些资金引进蔬菜幼苗,向着小康的新目标再次出发。

  代红

  兰考县仪封乡代庄村脱贫户代红:

  主动推掉补贴款

  《春光》一片中,忙碌在葡萄棚中,对未来充满信心的脱贫户代红曾给不少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说起今年春天的收成,代红告诉记者说所有的葡萄都被郑州的一家商户提前“包圆儿”:价格最高时,收购价就达到每斤14元,就连尾货,也没低过每斤4元。

  这两天,在新增的两个大棚里,代红又开始了新的忙碌。他说,夏黑葡萄品种独特,上市越早,价格就越高。

  采访中,代红所在村的村支书代玉建告诉记者,一个月前,他曾为代红争取到了一笔改善居住条件的补贴款。但没成想,代红却主动地推掉了这笔钱。

  原来,如今的代红已有了盖新房的打算,他决定将这有限的“公款”留给更有需要的乡亲。“人这一辈子,要光指望着别人给,永远也富不起来。”代红说。

  王慧芳

  兰考县小宋乡东邵岗一村脱贫户王慧芳:

  今年目标“收入突破15万元”

  一件红艳艳的上衣,笑起来还有比红衣服更喜庆的笑容,在《春光》一片中,绽放在脱贫户王慧芳脸上的笑容曾给过很多读者别样的感动。

  再次见到王慧芳,绽放在大棚中的那个笑容依旧灿烂。当记者问及上一季的收成时,王慧芳的回答透着些许不服气:上次种没经验,这次肯定收更多。

  今年,王慧芳家大棚里的番茄全是“越冬苗”,能“结大果儿”,而说起收入,她则笑呵呵地告诉记者,争取突破15万元!

  不变

  古稀老人说兰考不变的是那个“干”字

  再访兰考,“春光”们的故事让记者感触到的,是兰考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着的新变化,而在采访中,一位75岁老人却又向记者讲述了他眼中兰考的一种“不变”。

  一个人,一棵树,一万多个日日夜夜相守未曾改变。这个人叫魏善民,而这棵树叫“焦桐”。

  1963年3月,焦裕禄来到兰考县朱庄村,在沙地里亲手栽下了这棵泡桐,当年只有21岁的魏善民见证了这一时刻,几十年后的今天谈及此事,他仍如数家珍。

  焦裕禄去世后,魏善民的父亲魏宪堂开始义务看护这棵泡桐。8年后,魏善民接过父亲的班儿,一守就是46年。

  “今儿个看,明儿个看,瞅见这个树就像瞅见了焦书记。”魏善民说,每天早晨五六点,他都会根据情况给“焦桐”浇水、施肥、打扫卫生。

  “现在我身体好,要是哪天干不动了,俺就交给俺孩儿去看,还得保证看好。”和“焦桐”近半世纪的相守成为魏善民的一种信仰,谈及原因,魏善民说当年父亲曾叮嘱:焦书记是山东人,他把命都给了兰考,就撇下这条根儿。

  采访结束后,记者特意留下陪老人围着“焦桐”继续踱步,“老爷子,您在这儿守了40多年,这儿啥变了?啥没变啊?”

  听罢,老人抬头看看远方,又将目光拉回“焦桐”身上。他说:“孩儿啊,40多年了,马路变宽了,房变高了,俺这一片儿啥都变了,但焦书记那时候说的一句话没变。他说啊,咱兰考想发展啥都不缺,缺的就是一个‘干’字儿!”

  “要我说,这个字儿,这个理儿,一直没变。”魏善民说。

文章关键词:春光;焦桐;新面孔;公款;蔬菜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春光请进家门

    棉布长裙、碎花围兜、编织草帽,微卷的头发泛着黄,可爱的雀斑点缀着笑窝,这个叫做睫毛的女孩儿真的有一双长而微翘的睫毛,她站在你面前,你会闻到雨后的清新和野花的芬芳。她的家也像她的人,新鲜的花束、做旧的家具、无处不在的小木马,这座面积不大的世外桃源,营造着一种乡野式的优雅。

  • 郑州一春光早餐店跑路

    该告知函还被一些索取退款的顾客写上了“还我饭钱”的字样,同时还有一个顾客自发组建的维权QQ号码群。”  顾客杨某说,经过统计,这家店除了拖欠不少顾客的储值卡外,还拖欠了送面、送青菜供货商的货款,加起来应该有几万元。

  • 这样穿清新蓝色才叫不负春光

    春光大好,街头巷尾各路潮人们纷纷穿起了亮眼的色彩。“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在所有颜色之中,蓝色无疑是最适合春夏的色彩,学会在这阳光明媚的季节里穿对蓝色,无论你是御姐森女小清新,都能自有一番独特风格。

  • 福星高照全家福 春光耀辉满堂春

    在漫长的社会演变过程中,拜年的热闹、年夜饭的丰盛、过年的新衣,曾是孩子们“慌过年”的最直接原因。而今,随着社会进步、日常生活物质的丰富,过年时的新衣和丰盛的食物失去了吸引力,先进的通信联络手段冲淡了上门拜年的热烈气氛,孩子们依然“慌过年”,恐怕就是为压岁钱那难抵的诱惑了。

  • 数万游客清明尽赏七峰山春光

    清明小长假内,大批量的游客迎春而来七峰山,踏着春的清新,拥抱春的喜悦。

  • 金秋结婚季教你学带NuBra

    娱乐圈里的女明星们拍一年的电影、电视,是否比不上来一次“春光”乍泄来得更有价值?这些女星真的不是故意走光的吗?我们姑且不说,但是“不雅”是肯定的,况且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婚礼,那就绝对不能走光!那她们是如何办到的?怎么看不出文胸的影子呢?NUBRA登场......

  • 百花竞放争春光

    校园小记者“百花”竞放争“春光”。

  • 陇海中路小学:四月春光无限好 正是阅读好时光

    为打造“书香校园”,在全校范围内倡导阅读风尚,陇海中路小学4月20日举行了“我的一本课外书”推荐会活动。

  • 陈嘉桓爆乳春光无限 周秀娜露下线拼性感

    新浪娱乐讯 微电影《兜售回忆》举行首映会,三位女主角周秀娜、陈嘉桓、诗雅齐穿上白色性感礼服到场,汪诗诗、庄思敏等艺人出席捧场。

  • 拍出2013年的明媚春光

    “秀甲天下”的峨眉山,春秋两季最适合拍摄,春天的峨眉山气候舒适,景致迷人,能拍到最美的云海、日...

  • 拍出2013年的明媚春光

    “秀甲天下”的峨眉山,春秋两季最适合拍摄,春天的峨眉山气候舒适,景致迷人,能拍到最美的云海、日...

  • 四月来鸡公山感受春光无限

    芳菲四月,鸡公山上,樱花、桃花、梨花、迎春花、白玉兰、婆婆纳....白的纯洁、粉的可爱、红的耀眼、黄的鲜艳,蓝的肃静....

  • 四月来鸡公山感受春光无限

    芳菲四月,鸡公山上,樱花、桃花、梨花、迎春花、白玉兰、婆婆纳....白的纯洁、粉的可爱、红的耀眼、黄的鲜艳,蓝的肃静....

  • 中国感动 冲向火海的春光

    时长:30分16秒

  • 新闻联播"最美结尾"

    进入2014年的《新闻联播》频频在结尾送出“彩蛋”,给观众带来意外惊喜。对《新闻联播》再次上演的“小清新”结尾,不少网友表示的确得到了美的享受。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