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急着上车但换不来零钱 郑州公交啥时候能扫码支付?

2017年12月27日07:0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宁田甜文图

  核心提示|昨日,郑州市B53路公交车上,一市民急着坐公交却没有零钱,上了公交后,只好尴尬地向其他乘客询问是否能帮忙兑换5元零钱。有市民想替他刷卡,他没好意思接受。还好,一老年乘客换开了他的5元钱,化解了尴尬。

  据记者了解,郑州公交车支付大多还是投币和刷卡两种传统方式,有乘客建议,为方便更多人,能否增设手机扫码支付方式?有专家表示,公共服务的本质,是最大限度地为公众提供快捷的服务。郑州公交便民的努力值得肯定,但在便民服务上,还需更为开放地吸纳公众意见和建议,更好提高公交服务。

  尴尬

  一市民急着坐公交,身上却无零钱

  昨日上午11时30分许,郑州市内,一辆B53路公交车行至经三路鑫苑路公交站时,正戴着耳机的本报记者,突然听到一男子的说话声。摘掉耳机,该男子正面向车厢,手里拿着5元纸币,笑着大声询问:“谁有5块零钱?帮我换一下。”

  他话音刚落,本报记者拿出公交卡递给他,让他去刷,但他委婉拒绝:“那多不好意思。”接着,他继续尴尬地看着车内的乘客。这时,坐在车厢中间的一位老人,从兜里掏出几张1元零钱递给了他。

  换来零钱后,他赶紧走到车前投币。看得出来,直到在座位上坐稳,该男子仍面带尴尬。

  一件小事当即引起不少乘客讨论。一位年轻女乘客说,目前我省有的地市坐公交车已经可以扫码支付了。有乘客建议,作为公共交通工具,目前郑州的公交大都是投币和刷卡两种传统支付方式,能否增设手机扫微信、支付宝二维码支付,以方便不同情况下的乘客?

  建议

  乘坐公交能否支持手机扫码支付?

  昨日,记者从郑州多家公交分公司获悉,目前还没有手机扫码支付这一方式。

  郑州市公交总公司客服人员称,目前郑州市内的公交车,支付方式只有投币和刷公交卡两种,个别开往郊区的公交车,因为票价是2元,还只能投币,公交卡都没法刷。

  不过,郑州公交总公司宣传部门相关人员介绍,公司早就有手机扫码支付的想法,但有关公交车上的这种车载设备,安装和调试等都是由郑州城市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一卡通公司”)负责,公交公司只是配合他们工作,因此此事具体还需问一卡通公司。

  另外,也有市民提出,目前投币这种方式,开放式公交站台不好把控的话,还有很多的快速公交站台,每个站台都有值班人员,能否为市民增设兑换零钱的服务?这样也会极大提高市民乘坐公交这一绿色交通工具出行的积极性。

  “我们可以考虑在人流量大的公交站点、始发站增设免费零钱兑换服务。”昨日,郑州两家公交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听到本报建议后均表示,这个建议不错,有人看管的站台,可以考虑操作,有关这个问题,将给总公司反映。

  回应

  手机刷卡已实现扫码支付还未上线

  昨日下午,一卡通公司客服人员称,目前手机刷公交、地铁已经实现,但这一方式是有条件限制的。即:您的手机必须是安卓系统,具备NFC功能(自带感应),使用的也应是与该公司合作的移动或电信的手机卡。如果您的手机卡不是这两家的,需要到两家任何一家运营商那里咨询办理具有绿城通功能的手机卡。之后,还需到绿城通客服中心进行激活。一般都能激活,但也存在卡和手机不兼容而激活不了的情况。手机卡激活后,便可以在有刷卡机的公交和地铁上刷手机乘坐。而像苹果手机因不是安卓系统,便行不通。手机卡是联通卡的,因目前该公司还未与一卡通合作,因此也行不通。

  针对市民提出的何时能实现手机扫微信或支付宝二维码支付的问题,客服人员称,这个目前还未上线,具体何时上线,目前尚未接到通知,不过应该很快。

  对此,市民不解并提出疑问,微信和支付宝扫码支付,非常方便。目前,就连菜市场卖菜的小摊贩都可以做到扫码支付,而对于公交车来说,也就是每辆车上张贴一张二维码便可。这无需什么成本便能实现的事,相关部门为何迟迟没有令其实现呢?

  一卡通客服人员称,微信和支付宝目前和公司是没有合作的。至于目前为何还没开通微信和支付宝扫码支付方式,作为客服人员并不清楚具体原因。但这个建议非常好,她们会记录下来并反映。

  说法

  努力值得肯定,最大限度服务公众才是目的

  知名时事评论家、公共关系专家陈杰人表示,公共服务的本质和目的,就是为公众提供最快、最便利、最节约的服务。公共服务的便民性,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现代科技感以及是否充满人文关怀及人性化程度。目前全国范围来说,公交系统的支付方式,也都还在使用投币、刷卡等传统的方式,因为比如老年人等群体还不会用智能手机,对传统支付方式还有需求。因此,这些方式仍该继续保留并延续。

  陈杰人说,郑州目前已经上线的手机刷卡支付方式,这种努力值得肯定,但从更大限度地便民角度考虑,负责公交支付方式的部门,思维不能固化,应该持开放式思维,注重吸纳公众意见和建议,将目前比较普遍且专业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纳入支付选择的范围。

文章关键词:支付宝;公交站点;公交总公司;公交系统;公交站台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人18年花了好几十万 去世后留满屋已过期保健品

    扬子晚报消息,家住南京江北的张大妈和老伴,听信南京中生联合股份有限公司销售人员的宣传,18年来花费几十万元购买保健品,相信这些价格昂贵的“神药”能让他们健康长寿。张大妈告诉记者,她交了钱,“中生联合”有时会给一些红单子,但大多数时候连单子都不给,就是记账。

  • 扫码是骗人?支付宝回应:你敢扫 我敢赔

    支付宝扫码领红包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日前微信朋友圈却传出有人参加这个活动扫码后被修改了支付密码,还被骗2000多元。

  • 河南牵手支付宝 高速收费站扫车牌就可自动支付

    从12月20日起,河南高速携手支付宝,对通行高速公路,使用移动支付业务支付通行费的用户,享受移动支付带来的便捷同时,支付宝还将放送总计价值500万元的汽车服务券红包和现金红包。

  • 痴情男网恋"空姐"转账16万被骗 两嫌疑人曾是情侣

    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的王先生通过微信交了一个“空姐女友”,交往九个多月来,为迎合心中的“女神”,王先生先后给女友转账167000元。近日,达拉特旗公安局经过近三个月的缜密侦查,破获了这起电信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 德国超市推广使用支付宝

    自今年5月以来,罗斯曼超市已经在德国境内的2000多家连锁店引入支付宝,中国顾客可以通过手机扫描条形码进行付款。

  • 扫二维码10万彩礼不翼而飞 “准新娘”遇客服诈骗

    掌握情况后,民警立即联系支付宝平台客服,帮助刘女士及时撤销订单,将该笔被骗钱款10万元及时追回。

  • 厉害了!微笑可以打折的无人超市亮相“乌镇峰会”

    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共有900多名中外记者注册,昨天,为记者准备的“乌镇峰会”新闻中心已经搭建完毕,做好了准备。今年的“互联网之光”共有8大场馆,在博览会主场馆中,就有阿里巴巴、网易等多家杭州互联网企业的身影。

  • 郑州54项支付宝政务服务位列中部城市第一

    随着互联网、人脸识别、AI等新技术的运用,政务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正在逐步成为历史。2017年9月,郑州又开通了电子社保卡服务,参保人可通过电子社保卡在医院诊间结算、在药店购药,目前近10万郑州人享受到了电子社保卡带来的便捷服务。

  • 明起,火车票可用微信支付了!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持有微信支付账户的旅客,在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购买火车票时,可以在支付页面选择“微信支付”进行支付,全国各主要城市的车站售票窗口和ATM自助售票机,也将逐步支持微信扫码支付。

  • 山东大爷因名叫“支付宝”火了

    2017年11月17日,今年56岁的支付宝是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双堠镇营后村人,平平淡淡的在村里过了大半辈子,竟然因为自己的名字而成了“网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