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是蜡不是腊 叫梅不是梅 蜡梅:你写对了吗

2018年01月10日07:1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寒风中绽放的蜡梅,吸引游人驻足观赏。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高云

  “枝横碧玉天然瘦,蕾破黄金分外香”。1月9日,“绿满商都、花绘郑州”蜡梅文化展在绿荫公园、文化公园拉开帷幕。

  【花展】

  俩公园的花展各有看点

  据介绍,本次蜡梅展两个会场各有侧重。市民不仅能赏花,还能走近蜡梅文化、欣赏蜡梅歌舞、诵吟蜡梅诗词。

  主会场绿荫公园展示地栽蜡梅、布置园林景观。在南广场,以一个长方形的屏风为背景,上面有书法陆游的《落梅》诗句,旁边配一幅古代山水画,每幅作品前面有一个造型蜡梅,用遒劲的枝干表现出蜡梅高坚的气节。

  分会场文化公园则重点展示蜡梅盆景和插花。在公园内的“书香雅轩”展厅,有蜡梅盆景展、插花艺术展、压花艺术展及书画艺术展四个展览。

  据介绍,此次花展由郑州市园林局主办,郑州市绿文广场管理中心承办,已经是第五届了。

  延伸

  “蜡”“腊”之争

  遒劲的细枝,蜡一般的黄色小花,它到底叫蜡梅,还是腊梅?

  看了花展,能回答正确的市民却不多。

  实际上,“蜡”“腊”之争由来已久。

  河南商报记者发现,不少拼音输入法,默认的是“腊梅”俩字。外地还有家长投诉教科书有错别字,因为用了“蜡梅”俩字。

  对此,郑州市园林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蜡梅是蜡梅科蜡梅属植物,“蜡”才是标准答案。李时珍《本草纲目》载:“蜡梅,释名黄梅花,此物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色似蜜蜡,故得此名。”

  而“腊梅”这一频繁出现的说法,则是民间常见的误用。因为蜡梅大多会在腊月开,所以不少人误认为“腊”。

  据说就连有些字典,也出现了腊梅的说法。而在修订后的《现代汉语规范字典》中,蜡梅这种标准说法已经“一统江湖”。

  另外,把蜡梅和梅花当作近亲,也是个美丽的误会。蜡梅是蜡梅科蜡梅属的灌木,而梅花是蔷薇科的乔木。

文章关键词:蜡梅;腊梅;花展;一统江湖;本草纲目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八旬老人自掏腰包坚持义务种树6年

    郑州洛河路二砂集团的老家属院里,住着年过八旬的“绿色使者”张映雪。二砂一社区主任李玉兰说,张映雪老人非常低调,一向默默无闻,从2006年社区成立以来,就听说他经常为小区义务种花木。

  • 2017鄢陵蜡梅产业论坛:稳中求进 合作共赢

    1月6日下午,鄢陵县政府在花都温泉托斯卡纳酒店三楼花都厅举办专家顾问聘请仪式,以及以“稳中求进·合作共赢”为主题的中国·鄢陵2017蜡梅产业论坛。

  • 实时路况:堵在去开封看灯展的路上已满三小时

    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很多车友兴致勃勃开着车前往开封赶庙会,看灯展,结果......“百年德化美食弯道”将献上长沙臭豆腐、安徽烤猪蹄、武汉鸭脖、成都烤面筋、神农架小土豆以及各种河南小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