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去年河南贫困地区178.9万名中小学生“上好学” 新建小学“颜值”爆表

2018年01月16日07:0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改造后的高沟小学操场 图片均由高沟小学受访者提供

改造前的高沟小学操场

  □大河报报道 记者侯梦菲彭飞

  核心提示丨最近,“冰花男孩”上学照刷屏网络,贫困地区的义务教育成为社会关注热点。作为人口大省,河南省连续3年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以下简称“全面改薄”)列入十件重点民生实事。

  目前,我省这一工作进度如何?1月15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全面改薄”民生实事任务完成情况。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介绍,我省“全面改薄”完成项目学校7822所,超额完成任务,惠及178.9万名中小学生。

  故事1

  偏远地区的孩子们,有条件住校了

  2017年8月,洛阳市新安县铁门镇高沟小学“全面改薄”正式完工。“当月,我们就搬进了新学校,全体师生都很兴奋。”高沟小学校长朱雪军告诉记者,学校的“全面改薄”工作从2015年4月启动,2017年8月正式完工,学校占地1.33万平方米、总投资1100万元的新校园于2017年9月投用。

  “全面改薄”给高沟小学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建的高沟小学“颜值”爆表。砖红色的大门整洁而气派,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天空。综合楼内,音乐教室、美术教室、实验室、计算机室、图书室、体育器材室一应俱全;红色的塑胶跑道、绿色的足球场、崭新的篮球场,孩子们终于有了活动场所……

  尤其是学校新建设的宿舍楼,解决了孩子们的入学问题。高沟村地处铁门镇北部山区,村组分散,最远的村组到学校有3公里。高沟小学的孔佳轩、孔嘉怡兄妹住在高沟村岳沟组,以前要步行半个小时上学。

  “原来学校不具备寄宿条件,很多学生都要远距离奔波,存在安全隐患。新校为封闭式寄宿学校,较远孩子可以吃住在校、学习在校。”朱雪军说,目前在校生153名,其中住宿生32名,孩子们再也不用奔波在上学路上了。

  故事2

  学校也有了体音美老师,孩子们美了

  “全面改薄”不仅是对学校硬件的提升,还是软件的升级。朱雪军说,实现寄宿后,学校生源规模不断扩大,师资力量也得到整合,让孩子们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

  高沟小学以前有6名教师,最缺乏艺术类特长教师。2017年8月,学校新分配2名美术和音乐专业的特岗教师,让孩子们的课程更加丰富了。

  26岁的崔影是南阳唐河人,毕业于安阳师范学院音乐专业,她的音乐课感染和打动着孩子们。在今年元旦高沟小学庆元旦文艺汇演上,看到孩子们在台上快乐表演,崔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朱雪军告诉记者,去年在全体教师的努力下,高沟小学取得了全镇第二名的骄人成绩,还荣获了镇“综合表彰先进单位”和“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然而,教学质量的评价不单是成绩的提升,更包括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他说,随着新鲜血液的加入,学校的教学质量还会有一个新的提升。

  故事3

  乡村教师补助升高,老师们更安心了

  段老师是中牟县黄店镇第一初级中学的一名数学老师,毕业后就到黄店镇工作。“刚开始挺不适应的,觉得离县城远,不方便。”段老师说,也曾想过考走,到一个环境好的地方教书。

  工作几年后,段老师对学校的感情越来越深了,待遇也越来越好了。段老师说,目前,她的乡村支持计划补助从500多元提高到1000多元,翻了一番。“补助的提高,也是对我们乡村教师的一种关注和认可。”她说,由于学校离家远,学校专门为她提供了宿舍,上下班十分方便。

  这些好政策也给“段老师们”带来了安定感。段老师说,现在她更安心了,愿意在基层好好工作,让农村的孩子们也能受到好的教育。

  数据

  贫困地区7822所薄弱中小学校办学条件获得改善

  高沟小学只是我省“全面改薄”的一个缩影,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介绍,2017年,我省计划改善贫困地区7000所薄弱中小学校办学条件,实际超额完成任务,共完成项目学校7822所,惠及178.9万名中小学生。“其中,为1678所学校建设了校舍、室外运动场并配备了设施设备,为1810所学校建设了校舍、室外运动场,为4334所学校配备设施设备。”

  毛杰说,自2014年启动实施“全面改薄”工作以来,我省已累计投入资金259.45亿元,为1.6046万所薄弱学校建设了校舍、室外运动场,为1.7577万所学校配备46.04亿元的设施设备,惠及533.18万名中小学生。“全面改薄”工作五年规划校舍建设类项目开工率、竣工率分别为100%、94.66%,居全国前列。

  据了解,2018年是“全面改薄”工作五年规划实施的最后一年、关键之年,我省将重点做好收尾和质量验收工作。

  另外,我省还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认真落实集中连片特困县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2015年以来累计发放补助7亿多元,惠及12万名教师;实施贫困地区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2016-2020年计划投入19亿元,建设周转宿舍3万套;建立健全乡村教师荣誉制度,对在农村从教20年以上的教师由省政府颁发荣誉证书。通过这几年的努力,乡村教师待遇得到较好保障。

文章关键词:高沟;我省;乡村教师;颜值;校舍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科技奖我省创佳绩 再获自然科学类奖项科普类成果获奖“零”突破

    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省再创佳绩,荣获27项国家科技奖励。按奖项类别分,其中有国家自然科学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4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2项;按牵头情况分,我省推荐和主持项目有7项,参与项目有20项。

  • 雨雪本周光临河南大部分地区 郑州市区降雪的可能性不大

    新年临近,市区各商场和广场彩灯闪烁,点靓了夜郑州。省气象台消息称,本周有两次冷空气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有一次雨夹雪或小到中雨天气过程。周五到周六白天(29日到30日白天),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一次雨夹雪或小到中雨天气过程。

  • 2017年河南经济形势分析及2018年展望

    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3.8%,比上年同期加快8.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其他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增长36.6%。综合研判,2018年全年经济增长会在7.5%~8%区间运行,开始显现出由高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换的特征,保持稳中有进、持续向好态势。

  • 下周冷空气比较频繁 预计有3次弱冷空气光临河南

    我省下周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北部0℃~2℃,其他地区3℃~4℃。下周主要天气过程:周内有3次弱冷空气影响我省,时间分别在周二(19日)、周四(21日)和周末(24日),冷空气影响时全省有4级左右偏北风,气温有短暂下降。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河南绿色公交车超两万辆相当于植树造林4000多公顷

    推动公交供给侧改革,定制公交、专线公交、夜班公交,与全省50余万辆共享单车互为补充,有效解决了公众出行“前后一公里”。河南交通一卡通“轩辕通”卡今年9月底实现与全国互联互通,其中我省17个省辖市实现了在城区公共交通的大范围应用,并与全国200多个城市公共交通通刷通用。

  • 气温大跳水!本周三河南将迎雨雪天 局部有大雪

    12日,随着高空气流变得平直,中层西南气流范围扩大,我省西部地区转阴天,其他地区转多云。13日,受偏南气流及切变线影响,我省将经历雨雪过程,我省东南部有雨夹雪;北部、东部有零星小雪,其它地区有小雪,西部部分地区有中雪,局部有大雪。

  • 今年河南粮食生产再获丰收 全年粮食总产量1194.64亿斤

    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12月11日发布消息,根据该总队调查,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2017年我省粮食总产量为1194.64亿斤,比上年增产5.38亿斤,增产幅度为0.5%,成为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份。

  • 昆山杜克大学明年将面向河南招生

    记者从12月10日昆山杜克大学在郑州召开的2018首届本科招生宣讲会上获悉,明年该校将面向中国内地15个省、直辖市启动首批本科招生,我省位列其中。昆山杜克大学2018年首届本科计划面向全球招收225名学生,其中面向中国内地江苏、北京、上海、河南等15个省、直辖市招收175名学生。

  • 主攻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建设制造强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王照平: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新兴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

  • 【领航新征程】安徽积极推进五大公共文化惠民工程着力构建公共服务体系

    为大力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我省接下来将高标准实施无线数字化覆盖二期工程,确保按计划完成全部建设任务。目前,应急广播省级调度控制平台建设有序推进,已完成测试验收并投入运行,舒城县实现了全区域覆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