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点赞!路人掉落300元钱 郑州8岁小学生追着还给失主

2018年01月18日07:24  来源: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周坤锋文/图

  1月17日上午,在郑州街头发生了暖心的一幕,一个放学的小男孩,看到路人掉落300元钱,捡起来追着归还。

  【暖心】

  小学生捡到钱追着还

  昨天上午11点多,市民李先生走到工人路伊河路口附近时,装在口袋内的手机突然响起,他掏出手机就接了电话,边走边说。

  走了有20多米,李先生觉得有人在扯自己的衣服。正接电话的李先生疑惑地问:“干吗呢?”

  “叔叔,你丢东西了吗?”李先生回头看去,一个小男孩儿背着手抬头看着他。

  伸口袋里一摸,李先生发现和手机装一起的300块钱不见了,说:“你捡到叔叔的钱了吗?”小家伙把背到身后的手伸了出来,“我看到你掏掉了,刚刚一直在后面喊你,你没听到。”

  小家伙说他叫臧奕铭,今年8岁,是互助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老师说,捡到别人的东西都得还人家。”

  【风气】

  孩子成长养成好习惯

  需要积极向上的环境

  事情发生后,失主李先生很感动,“并不是说钱的事儿,只是觉得这个孩子真的很懂事,让人觉得这个社会的风气很正。”

  在臧奕铭的班主任南文潇看来,臧奕铭很有正义感,“平常乐观开朗,喜欢帮助同学。”在班里表现很不错,学习成绩也属于优异。直到李先生找到学校,南文潇才知道他拾金不昧的事,“到学校一声都没吭,他觉得是很正常、很小的一件事。”

  “孩子们的成长需要一个良好而积极向上的环境。”周梦红是互助路小学主任级大队辅导员,她直言臧奕铭的行为是偶然也是必然,在整个互助路小学,这是一种风气。

  周梦红介绍,在学校每周的升旗仪式上,都会对做好事的学生进行表扬,还在学校的一面墙上辟出一块地方,开设“拾金不昧好少年”栏目,把孩子们得到的奖状张贴起来,“在好的环境中,形成一种好的风气,孩子们就会自觉养成好的习惯。”

文章关键词:小学生;学校;路小学;路人;孩子成长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学生书包内现14万元现钞 被查获

    1月15日,驻守在粤港边界一线的武警广东边防六支队对外公布了一起案件,9日,这个支队在深圳中英街破获一宗违规携带现钞案,执勤哨兵当场从一名11岁的小学生书包内查获违规携带的人民币现钞14万元。

  • 小学生致信县长,让“温暖”良性循环

    “小学生致信县长”这事,是良性运行的社会状态的一个现实缩影,其也是在启示和激励我们,良性社会状态的实现,既需要民众责任意识的苏醒,也需要政府的主动配合,两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 郑州小学生走进警营:坐摩托看手枪 过把“警察”瘾

    此次活动,同学们了解到了民警的日常工作生活,并学到了防拐、防骗知识,提高小朋友们日常安全防范意识,为进一步构建和谐警民关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 小学生每天睡眠10个小时才达标

    日前,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规定要确保青少年休息睡眠时间,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个小时

  • 小学生下午几点放学 谁说了算

    减轻小学生课业负担、解决一些学校开办课后补习班乱收费问题,出于这两点考虑,大多数小学都实行“三点半放学”。

  • 小学生写童话体检讨书

    把检讨书写成童话的学生,是杭州保俶塔实验学校申花路校区四年级女生小语,让她写检讨书的郑老师觉得她写得非常棒,就稍微修改了一下,发到了自己创办的公众号“申花小神农”上,“内容主体没变,我润色了一下”。

  • 郑州小学生体验“烟雾逃生”

    12月28日,河南郑州市平安树安全体验教育课堂内,一所小学的小学生们正在学习安全知识。

  • 小学生给老师留言"别成中年油腻男"

    留言来自该校四(七)班的家校联系册,是班里的女生邢馨瑶写给班主任朱良老师的,提醒老师不要成为油腻中年男,而朱老师也郑重回复保证不会。

  • 小学生报十个兴趣班 报少了会被"边缘化"?

    专家表示,“孩子喜欢”不应该成为家长为其疯狂报班的“指挥棒”。可以精选三门课程,留出更多时间让孩子学会计划安排自己的生活。

  • 有感于郑州10岁女孩出诗集

    只有让孩子把诗歌创作当作她学习和生活中的一种乐趣,只要兴趣不减,孙泰惠就不会产生精神负担,更不会产生逆反心理,她就能持之以恒地坚持诗歌创作,她就能在创作实践中找到更巧妙的诗歌创作切入点,她就能找到激动人心的更多诗眼,她就能让自己的诗歌与更多的小读者产生思想共鸣,她就能拥有属于自己的诗歌粉丝。

  • 小学生受家暴写信求警察:将妈妈带走

    据邯郸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应急处突中队民警小杨介绍,前几天,他和几位同事在岗亭执勤时,一个小男孩儿在附近徘徊了许久,之后将一封叠好的信从窗户扔进室内转身跑开。

  • 小学生受家暴写信求警察:将妈妈带走

    据邯郸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应急处突中队民警小杨介绍,前几天,他和几位同事在岗亭执勤时,一个小男孩儿在附近徘徊了许久,之后将一封叠好的信从窗户扔进室内转身跑开。

  • 小学生8天打赏游戏主播1.38万

    刚参加工作的小陈告诉记者,“妹妹网上打赏主播的钱不是小数目,在巫山县,这相当于妈妈大半年的工资收入。”什么网游如此诱人?苦恼不已的一家人,急得只想报警。

  • 小学生滥用网络语言危害不小

    “原谅色”“打call”……这些网络词语经常也会出现在小学生的嘴中,不少小学生甚至还以使用网络语言为荣,认为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 让小学生睡足10小时,能办到吗

    教育是一个通盘的计划,不能到最后又归到高考的指挥棒下,那样的话,再多的努力都会打折扣。义务教育的沉重压力有很多来自于教育本身,更多则是义务教育以外给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