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新面孔 90后代表来了

2018年01月23日07:04  来源:大河网

5034

  大河网讯 记者侯梦菲田园邵可强文平伟王亚鸽摄影  核心提示丨随着最后一批90后全部成年,90后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群体。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名单中,记者发现了一批90后代表。他们中有海归,扎根基层,带领贫困人口致富;他们有企业家,能闯荡商场,也能为民发声。他们来自各行各业,皆心系群众,为群众代言。这些年轻的面孔,为今年的两会“增色”不少。

  刘雅君

  两家公司总经理想多向老代表学习

  还没有过28岁生日的刘雅君,是一名标准的90后。但是他已经担任了两家公司的总经理,在能源物流企业摸爬滚打了6年。目前他又当选了省人大代表。

  2012年,刘雅君从南阳理工大学毕业,在校学的是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他选择回家里经营的物流企业上班,从一名基层销售员做起,逐渐了解整个行业的经营模式。经过3年的历练,在家人的严格要求下,刘雅君通过自身的努力成为公司的总经理。

  刘雅君有着90后的闯劲儿。经过多次考察,积极响应国家提倡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他们公司在重庆市果园港布局成立公司,上游依托兰渝铁路,下游依托长江黄金水路,进行运输和销售。“目前公司能够平稳运行,我的第一目标是在当地站稳脚跟,稳步发展。”刘雅君说。

  首次参加省人代会的刘雅君说,他要严格要求自己,学习老代表的履职经验,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

  刘一鸣

  海归做家政培训要帮更多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2016年,刘一鸣从悉尼经济学院经济管理专业毕业时,怎么也没想到会从事家政行业。

  “毕业回国后我先到上海工作,暂住在亲戚家,发现保姆一个月工资6000元。”刘一鸣说,她发现巨大的商机。

  2017年3月,在家人的支持下,她接手了一家家政服务公司——平舆县雪绒花职业培训学校,瞄准月嫂培训。当时公司只有两个人,一个是她,一个是派单经理。

  由于没有经验,公司一直亏损。“我一个月20天泡在农村,第一批学员也只有3人,学费还不够付培训老师的工资。”在家人的支持和政府部门的关怀下,刘一鸣咬紧牙关、转变发展思路,才终于扭转局面,业务从单一的月嫂培训扩展至小儿推拿、产后恢复、育婴师、保姆等,现在她在平舆县开了两家实体店。“2017年,我们学校培训了800名学员,其中免费培训、免费推荐就业的贫困人口500名。”刘一鸣说,他们帮助下岗女工、农民工、贫困妇女、农村留守妇女等就业。

  “我关注到近期家政行业的一些新闻。”刘一鸣说,这次参加省人代会前,她带来了家政人员的心声,希望在政府部门的规范下,家政行业发展更有序。

  师鹏飞

  留学归来,关心农业和农村

  师鹏飞身上的标签不止90后、海归,还有“创业人”和“新农人”。

  1月22日下午,开封代表团在嵩山饭店开会。“希望能够重视土地流转中遇到的问题,增设专业的机构,加强对土地流转中的管理和监管。”在团会上,师鹏飞“抛”出自己的观点。

  这个建议,是他从事农业3年多,经过实践而提出的想法。2014年,从英国利物浦大学毕业后,师鹏飞回到家乡尉氏县。

  “我在农村长大,对这片土地有很深的感情,进行土地流转、成立合作社也是在响应国家‘双创’号召。”师鹏飞说,选择回到农村创业,他的初衷是带动更多农民致富,在当选省人大代表后,他更知责任重大。

  他认为,这些年,土地流转成为激发农业经济发展的活力,引导农民以出租、转包、转让、入股等多形式的流转机制,可促进农业产业的集聚、抱团发展,从而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在与更多合作社和流转大户沟通后,他们也提出普遍的建议,希望相关部门深入乡村对土地流转中的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建议出台法规进行规范,防止合作社、承包农户因流入方违约等造成损失。

  “能够当选省人大代表,我特别激动,也深感压力大,一定会用心履行职责。”师鹏飞说。

  姚新新

  最年轻代表每天都在搜集民意

  今年23岁的姚新新,是本届省人大代表中最年轻的一个。

  当选省人大代表后,姚新新挺着大肚子在村里一户一户走访,四处了解民意。

  “当选省人大代表后,很激动和紧张,更多的是压力。”姚新新说,自己是兰考县的基层代表,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基层的呼声传递上来。在走访农户时,她发现留守儿童问题成为农村的一个难题。

  姚新新说,建议把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和保护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建立随时更新的留守儿童信息库,加强儿童托管机构的建设完善,鼓励更多父母在家门口就业,动员社会力量组建志愿者队伍,做好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

  在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姚新新说,第一次参加省人代会,自己还是“新人”,但决不能无作为。她每天都通过网络“搜集民意”。“要‘多听、多看、多想’,与村民们多沟通、听取群众建议,用眼睛发现群众所需,将他们的建议和想法汇总,最后用纸笔将群众内心所思所想展现出来。”

文章关键词:90后;留守儿童;刘雅君;刘一鸣;姚新新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90后夫妻考公务员:妻子发挥不好和丈夫换名后交卷

    一对“90后”夫妇,在2017年安徽省公务员招录考试中在考卷上互换姓名进行作弊。当天下午进行申论考试,小董和小王一直没有填写自己的考生信息,巡考老师多次提醒两人要及时填写考试信息,两人均回答“等一会再填”。

  • 夫妻考试:妻子发挥不好和丈夫换名交卷

    一对“90后”夫妇,在2017年安徽省公务员招录考试中在考卷上互换姓名进行作弊。当天下午进行申论考试,小董和小王一直没有填写自己的考生信息,巡考老师多次提醒两人要及时填写考试信息,两人均回答“等一会再填”。

  • “90后”渐成婚恋主力军 “三观一致”成择偶标准首选

    新的一年即将来临,伴随着都市单身男女群体不断壮大,曾经被贴上“非主流”“傲娇”等标签的“90后”如今也逐渐成为婚恋主力军。这批紧跟时代潮流、标新立异的“90后”大军,对待爱情婚姻的看法,也逐渐在国人婚恋观的嬗变中起到重要作用。

  • 90后想把钱花在哪?这个答案看完怀疑人生

    “油腻大叔”还没走远,“佛系青年”又刷屏了。您别误会,跟宗教没有任何关系,就是借这个符号,讲一种怎么都行、不大走心、看淡一切的活法。这个结果来看,他们也是有追求的。

  • 90后成“佛系青年” 是消极还是调侃?

    今年的网络流行词喜欢总结人,这不,刚给中年人贴过“油腻”,又给青年人贴上了“佛系”的标签。有网友表示,“佛系青年”就是自己生活的写照。

  • 90后国企职工伪造印章骗取政府资金三千余万 一审被判无期

    福建省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15日披露,该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杨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继续追缴违法所得。

  • 生活不是历经沧桑就能“立地成佛”

    生理年龄不算太老,心理年龄却步入中年,大概是我们这代90后正在面临的困局。现实可能是,我们还没有积累足够跟生活较劲的资本,却在挑战来临时缴械投降,看似解脱,实则逃避。

  • “90后”成中国境外游主力

    报告显示,旅行成为了中国年轻一代的主流需求;在中国出境旅游消费者中,占比最高的是“90后”;“85后”和“90后”合计占到出境旅游消费者的71.3%;并且这一规模还在高速增长。

  • 90后做表情包赚50万 揭秘斗图背后的生意经

    24岁的钟超能完全没想到,自己在微信平台上传的表情包“乖巧宝宝”会突然火起来,“我之前也做过好几套,没想到这个会火”。

  • 医学研究生对路人施救 “血掌”照片走红

    路人栽倒在地,后脑勺大量出血并伴有呕吐,情况危急!扶不扶?就读于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普外科的硕士研究生、“90后”小伙儿刘家洲,不仅毫不犹豫大步向前,而且用医学所长顺利救下了伤者。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