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远看字字真切近看朵朵梅花 八十岁老人用腊梅创字

2018年02月05日07:30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近看是一朵朵怒放的梅花,远看字字真切。2月4日,市民来电称,一位八十岁的老人,画出一朵朵的梅花和梅枝,但怒放的梅花下,却含着字,他写出的“花字”,让人看着很有创意。

远看字字真切近看朵朵梅花 八十岁老人用腊梅创字

  4日上午,在郑州市中原区中原路大李村一间简易房内,三个年过七旬的大爷正在里边忙活,有的写书法;有的绘画,屋内墙上挂满了书法和绘画作品,而中间挂的一副对联,格外引人注目。

  这副对联由怒放的梅花组成,每一个字自成一体,近看朵朵梅花怒放枝头,可站到稍微远些的地方再看,你会发现每个梅花图案都暗含着一个汉字,并组成一副对联,与中间的画相映成趣。

  “视之不见求之应,听则无声叩则灵”,第一次看到这种字体,煞是好看。

远看字字真切近看朵朵梅花 八十岁老人用腊梅创字

  据室内三人中最年长的老人介绍,梅花字是他写的,他名叫党中山,今年八十岁,南阳唐河县人,之前在老家以种地为业,不过一辈子酷爱绘画。

  老人说:“我从二十岁上就开始苦练绘画,虽然没有能力读太多的书,只读到中学,画画也没有拜过师,但我一直自学,看名家名人的绘画作品,一切都是自己揣摩着自学。”

  “2001年在郑州安家工作的儿子把我和老伴从老家接到了郑州生活。画笔等都带来了。”

  “郑州比起老家农村来说条件更好,我在绘画的时候,认识了几位志同道合的老朋友,就是身边的72岁的李双喜和75岁的李宝安,他们两个都和我一样,正儿八经的农民,他俩酷爱书法。2017年春天由李双喜牵头,借用观音寺里的这间简易平房,俺仨集资创建了这个书画室,每天在里边画画练书法,自得其乐!”

  说起他的梅花字,老人说,他画的这幅梅花字画,是他经过长期揣摩后的精心之作,用时半个月才写成。党大爷看着墙上的梅花画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越是揣摩越是深奥,今年我已是八十岁的人了,可总觉得一直是个小学生……”(郑报融媒记者 徐富盈 文/图)

文章关键词:梅花画;梅花图案;腊梅;老人;怒放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绿博园腊梅盛开香满园 俏立枝头待客来

    腊梅是我国特产的传统名贵观赏花木,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和丰富的腊梅文化。

  • 男子目睹妻子被强奸 夺刀杀人获刑

    李启元 北国网、辽沈晚报特派锦州记者曹洋报道 看中了别人家的媳妇,色胆包天的他竟接连两次欲行不轨,当着对方丈夫的面强奸妻子,结果招来杀身之祸。当晚,腊梅的丈夫武晓新得知妻子险遭龙军侮辱后火冒三丈,立刻带人找上龙军家门理论。

  • 大雪时节 腊梅花开

    眼下正是二十四节气的大雪,已有少量腊梅仿佛不愿等到腊月的花期,悄悄绽放,成为城市冬日的一抹亮色。

  • 李笑莹作品:腊梅

    李笑莹作品:腊梅。

  • 中华诗赋2016年第【21】期

    杜秀丽,1962年出生。笔名青云。河南省周口市人。中华诗词协会会员,中国诗词研究会会员,河南省诗词学会会员,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周口诗词协会理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