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庙会成功举办 期待再次"香""豫"

2018年02月27日09:30  来源:映象网

5034

  大象融媒记者香港报道

  这几天,本就热闹的香港九龙公园更是游人如织,原来大家都是冲着“2018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中华源·老家河南”活动来的。三天的时间里,极具河南特色的民俗表演、小吃、非遗展览齐聚这里,让参加庙会的香港市民与游客大呼过瘾。

  此次活动精心设置了六大板板,省文化厅承办了“文明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和“功夫河南·武术民俗文化表演”,省旅游局承办了“多彩河南·旅游文化摄影展”和“魅力中原·唯美河南印象展”,郑州市政协承办了“根在河南·姓氏根亲文化展”,许昌汝州等地承包了“物美河南·名优特精品展”。

  天下武功出少林,在“功夫河南·武术民俗文化表演”板块中,18名来自河南嵩山少林寺武僧团培训基地的少年,每天表演两场精心编排的“天下功夫出少林”,每次至少数百人围观。台下的观众无不连连叫好,啧啧赞叹。来自汝州的钧瓷、郑州荥阳的象棋、以及追寻姓氏的摊位尤其受到长者们的青睐。

  剪纸做桥梁,情谊绵绵长。洛阳孟津剪纸艺术代表性传承人,九零后的畅杨杨在庙会上碰到了一位老熟人——香港中学老师梁宝仪。几年前,梁老师曾到洛阳旅游,无意中逛到了畅杨杨开的剪纸工艺店。梁老师被这些剪纸深深吸引,希望能向畅杨杨学艺,她再回到香港教给她的学生们。畅杨杨也是个性情中人,不仅免费教了梁老师三天,还送给她很多精美的剪纸作品。回到香港后,梁老师说到做到,培养了一批喜欢剪纸的学生。得知畅杨杨这次也在九龙公园的庙会上,梁老师专程带着一位学生过来叙旧兼学艺。梁老师说,剪纸不仅能培养学生的专注力,更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华剪纸艺术之美。

  民以食为天,庙会上少不了美食。禹州特产红薯粉条也做成了红薯鲜粉方便装,口感筋道,它的摊位前总是围满了人。旁边的胡辣汤摊位,一下子买了五大包胡辣汤料的王女士引起了记者的好奇。一问才知道,王女士是河南人,三年前嫁到香港,因为孩子小不方便,这两年很少回老家。这次她从媒体上得知河南庙会来到了香港,呼朋唤友带了很多亲朋好友来逛庙会。离乡几年,她最想吃的就是家乡的美食,最想听的就是咱的河南话,这次来逛庙会,终于一解王女士的思乡之愁。

  庙会搭桥,经济唱戏。在“中华源·老家河南”庙会活动中,许昌市政府不仅把钧瓷精品带到了香港,还特意开了一次许昌市情说明会,向八十多位有实力的香港商界人士抛出橄榄枝,希望大力推进豫港在经贸、文化领域的合作与发展。河南省旅游局承办的“多彩河南·旅游文化摄影展”和“魅力中原·唯美河南印象展”则激起了广大香港市民赴豫旅游的愿望。跟随庙会活动一起来的河南旅游代表团积极与香港旅游机构对接,三天时间里,我省的多家旅行社与香港旅行商达成了10余个合作意向,组团10多个,近3000人次。

  2月24日至26日三天时间里,“中华源·老家河南”庙会吸引了香港游客近10万人次,向香港大埔交通事故受难者捐出全部河南特色食品售卖款3万2千港币,代表河南1亿多人民向受难者家属表达慰问。很多参加庙会的香港市民表示,希望类似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能经常举办,让更多人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

文章关键词:庙会;香港;河南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体育庙会归来 公益体彩收获无数点赞

    春节期间,由国家体育总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以“运动健康,乐享新春”为主题的2018首届中国体育庙会在海南三亚热闹举行,现场气氛简直嗨翻天!

  • 巴拿马举行春节庙会

    当地时间2月16日,农历戊戌年正月初一,由巴拿马华星艺术团首度主办的2018春节“黄金庙会”在巴拿马城华人聚居区杜拉多(Dorado)的黄金商厦举行。

  • 多一些庙会这样的“年味加工厂”

    如果我们的社会,特别是政府加强文化设计,多一些类似庙会这样的“年味加工厂”,那么下一代的春节记忆依然会保存。

  • 回到汉朝逛庙会 第三届中原佛山文化庙会启幕

    4月2日上午,第三届中原佛山文化庙会在巩义市水道口村开幕,本届庙会以“传承感恩文化”为主题,会期三天。来自四面八方的近两万游客,在现场共同见证了庙会的开幕。

  • 庙会盛况荣登央视,开封万岁山为啥如此火爆?

    2017年春节黄金周,万岁山春节大庙会开门红红火火!庙会开启首日虽逢阴雨,景区依旧客流井喷。旅游人数和收入双双走高,初一至初六,景区共接待境内外游客26.82万人次,人次增长51%,收入翻番。

  • 尉氏县一庙会引进多台大型游乐设施 经查部分不合格

    刚刚过去的大年初七,重庆市丰都县一种名为“遨游太空”的大型游乐设施发生事故,造成1人死亡。2015年4月6日,河南新乡市长垣县铜塔寺商业街庙会上,“太空飞碟”旋转杆断裂,19名游客被凌空甩出,造成1人重伤,18人轻伤。

  • 春节庙会活动泰国开幕 众多河南元素精彩亮相

    作为文化部在泰国举办的“2017春节文化活动”系列活动之一,近日,由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泰国曼谷世贸中心、中国河南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2017春节庙会活动”在泰国世贸中心开幕。

  • 石头上的美味"子馍"

    石子馍,也叫子馍,子是指锅里的鹅卵石石子,馍就是将面做成烧饼状,子馍顾名思义是在鹅卵石上烘焙制成,是非常有浚县地方特色的小吃之一。

  • 浚县南井固柳编

    “小板凳,腿儿短,爷爷坐上编花篮。新柳条,白闪闪,又细又长又绵软,左一编,右一编,编的花篮真好看……”《浚县志》记载的民间顺口溜《编花篮》描写的正是南井固村柳编手工艺的制作场景。南井固的柳编在浚县庙会上特别有名,去庙会的人都知道顺口溜“上山挎个篮儿,下山抱个孩儿”,“这个篮儿说的就是俺们的柳编。”该村柳编手工艺非遗传承人王顺文说。

  • 北京春节庙会游人如织

    北京春节庙会游人如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