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元宵节也叫上元节

2018年03月01日11:20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民间传说元宵燃灯的习俗起源于道教的“三元说”。道教将正月十五日为上元节,七月十五日为中元节,十月十五日为下元节。主管上、中、下三元的分别为天、地、人三官,天官喜乐,故上元节要燃灯。

  上元,含有新的一年第一次月圆之夜的意思。《红楼梦》第七十六回林黛玉和史湘云联句云“三五中秋夕,清游似上元”,就是指的这个节日。汉末道教的重要派别五斗米道崇奉的神为天官、地官、水官,说天官赐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并以三元配三官,说上元天官正月十五日生,中元地官七月十五日生,下元水官十月十五日生。这样,正月十五日就被称为上元节。南宋吴自牧在《梦粱录》中说:“正月十五日元夕节,乃上元天官赐福之辰。”说天官赐福,地官赦罪,而元宵节俗真正的动力是因为它处在新的时间点上,人们充分利用这一特殊的时间阶段来表达自己的生活愿望。

文章关键词:道教;三元;三元说;下元节;天官赐福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佛教道教活动场所开始挂标识牌

    本报洛阳讯6月7日,河南省宗教局分别在洛阳白马寺、吕祖庙,举行佛教活动场所挂牌启动仪式和道教活动场所挂牌启动仪式。9时50分,悬挂于白马寺的河南省佛教道教活动场所的第一块标识牌揭牌(如图)。

  • 盘点道教十大洞天旅游胜地

    对于夏季去旅游的最佳景点除了海边也就只有山里。山里不仅是避暑胜地,更是避开尘世纷扰的胜地。

  • 道教发源地——青城山

    青城山位于四川省都江堰市西南,是中国道教发源地之一,属道教名山,国家5A级景区。于2000年同都江堰共同作为一项世界文化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 古代皇帝是如何补肾的

    恐怖大佬拉登被击毙后,有新闻报道说,在他的豪宅中,发现藏有伟哥。那时候,还没有发明伟哥,只能服用起阳的春药,或是吃一些增强血液循环的鹿茸、牛鞭、淫羊霍之类的壮阳食物。

  • 走进华山 探寻华山道教悠久文化

    为了深度挖掘华山道教文化,整合旅游资源,打造华山道教旅游养生品牌,华山景区营销中心组成团队,在全景区全景点内探索华山所有道教文化。

  • 袁炳栋先生莅临老君山景区指导道教文化建设情况

    9月1日,原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袁炳栋先生莅临老君山景区指导道教文化建设情况。

  • 过午不食真的科学吗?

    过午不食是网上很热门的一种饮食模式,很多人用来减肥。用过午不食方法减肥,体重的确会下降,但这是肌肉大量流失造成的,一旦恢复饮食,体重快速反弹。建议:减肥的前提要保证热量摄入充足,晚餐饮食过饱会增加肠胃负担,造成消化吸收不完全,少吃晚餐确实有利于养生,但是不是不吃。

  • “空中道观群”

    这是宣化县桑干河大峡谷的像光洞道观群(7月20日摄)。据介绍,像光洞道观群由28座道观组成,依山就势而凿筑,全部镶嵌在500多米高的崖壁上。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游客在宣化县桑干河大峡谷的像光洞道观群游览(7月20日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