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揭秘:郑州一个小学是如何选出2名推荐生的?

2018年06月11日07:0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家长在小升初推荐生选拔考场上担任监考老师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杨东华/摄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訾利利

  记者 刘慧丽 马俊峰

  “如果通过了推荐生测试,可以上外国语中学,公办初中花费低,只要孩子不掉队,将来可以考个好高中,那985大学也可以列入计划了……”

  在一个家长的絮叨里,可以窥得小升初推荐生选拔对学生和家长的重要性。

  为了保证公平透明,不少学校都是家长全程参与,从“陪”老师上厕所到“陪”改试卷……上个周末,河南商报记者全程参与推荐生选拔,为你揭秘小升初优质教育资源竞争的一个侧面。

  录像、监考、陪老师上厕所

  家长分工明确

  早上7点,河南商报记者和A小学校长(以下简称A校长)一起来到印制卷子的小学。一上楼,看到文印室内外各有一人拿着摄像机对准试卷印制工作。

  学校老师介绍,拿摄像机的人是家委会的家长,参与这次推荐生选拔的家长,手机都被收走了。卷子印制完毕,装进档案袋密封盖章,在摄像机的跟拍下,被送到A校长手里。而参与印制试卷的家长,需要等待开考后,才能出文印室。

  抱着热乎的试卷,我们和A校长把试卷交给参与A校推荐生选拔的家长。今年共有6名家长参与推荐生选拔,2名负责全程陪同改卷老师,4名负责分发试卷、监考、收卷子。

  今年,A校共有2个推荐生名额,参与选拔的学生有50余人,这50余人是经过一轮选拔后的佼佼者。

  在会议室里,4名将要负责批改试卷的老师在开考铃响起后,也要答卷。“写一遍试卷,是为了能精准地批改试卷。”学校老师说。

  从答卷开始,老师们的一切行为都处在另外2名家长的视野中,上厕所、回办公室都要有家长陪同。拿出最终的标准答案后,由家长复印保存,在测试结束后交给批改试卷的老师。

  批改试卷、核查、公布名单

  推荐生考试,让学校有压力

  “第一次当监考老师,我都替孩子紧张。”在考场监考的家长说,从孩子在考场的表现,就能感觉到孩子的水平差异,有的学生低头答卷,笔都没停过,有的学生则咬着笔头,半天写不出一个字。

  下午3点,试卷批改完成,“尤其是分数最高的几个,而分数相差很近的,一定要再三查看,确保分数经得起复核。”校长交代改卷老师。

  确认无误后,下午4点,A校的2名推荐生名单确定,公布到校园内。“我们专门留下一名老师和一名家长接受其他家长问询,肯定会有家长有异议。”A校长苦笑,每年都如此。

  看完全程,肯定有人会问,用得着这么兴师动众吗?牵涉到孩子的上学问题,每一个家长都无比认真,学校不重视不认真不行。

  哪些学生可参加推荐生测试?

  不同学校,规定不一,“比如郑州外国语中学,英语成绩好的占绝对优势,一般新概念英语二要学完,最起码新概念英语一要学透。”郑州某校校长表示。

  不过,对于家长和孩子来说,没有什么影响,推荐生测试是指小升初形式的一种,还有民办初中的综合素质评价和公办初中的划片。

文章关键词:家长;监考老师;考场;选拔;综合素质评价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气温飙升 行人躲避烈日涌入立交桥下快车道

    烈日酷暑中,一些行人嫌人行道上没有荫凉,便跑到了郑州市农业路高架桥下面的快车道里纳凉。金水区文化路办事处巡防队员为此印制了上千张《文明倡议书》,发给那些冒险纳凉的行人,劝他们不要贪一时凉爽,让自己置身危险。

  • 上海一幼儿园多名孩子被划伤:保育员拿物品戳划

    小草(化名)是上海浦东新区民办大风车幼儿园花蕾班(大班)的学生,5月16日下午2时许,小草的爷爷奶奶接到孙子幼儿园班主任来电,对方称,小草在园表现不佳,调皮掏蛋,让家长接回家。

  • 家长在家安摄像头 结果拍到11岁儿子和同学这一幕

    @我爱闫大美:我感觉如果知道女同学是谁的话,也可以联系下她家长,委婉的说一下,毕竟是女孩子,家长得做好教育,要不以后会吃亏的 @没有马的小绿酱:建议潜移默化的举例说明,先摆明立场,做家长必须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最好是多叫孩子参加体育活动,可以根据他的兴趣方向去引导 

  • 家长安摄像头 结果拍到11岁儿子和同学…

    @我爱闫大美:我感觉如果知道女同学是谁的话,也可以联系下她家长,委婉的说一下,毕竟是女孩子,家长得做好教育,要不以后会吃亏的 @没有马的小绿酱:建议潜移默化的举例说明,先摆明立场,做家长必须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最好是多叫孩子参加体育活动,可以根据他的兴趣方向去引导 

  • 13楼坠落5岁男孩奇迹生还 专家:儿童骨骼偏软,抗暴力能力强

    看着躺在医院病床上和家人有说有笑的5岁男孩菁菁(化名),谁能想到一个多星期前,他曾从位于13楼的自家阳台坠下与死神擦肩而过的场景。菁菁的家人称,菁菁坠楼的位置为自家13楼阳台,距地面有近40米高,事发时他正在阳台上独自玩耍。

  • 家长失信孩子禁报名?生政策惹争议

    家长有失信记录,孩子不能报考心仪的高中。日前,山东省昌乐二中出台的2018高中招生政策引发争议。

  • 家长下楼不到10分钟 郑州5岁男孩13楼坠下幸存

    抢时间就是抢生命,急救车很快将菁菁拉回医院,创伤救治绿色通道一路畅通,医生已经做好了救治准备。进一步的检查发现,菁菁身上多处受伤:颅内(蛛网膜下腔)出血,面部及下巴(下颌骨及双侧下颌头)骨折,下巴(颞颌关节)脱位,同时肺部也有挫伤。

  • 家长接送孩子连吃罚单 给交警写信提建议

    据安徽商报报道新学期开学一个月,因为要接送孩子上下学,而校门口又停车不方便,合肥一家长连续六次被电子警察抓拍到违法停车。4月18日,记者从合肥瑶海交警大队获悉,经过实地考察,交警部门最终接纳了家长建议,对停车问题进行了相关调整。

  • 家长接送孩子连吃6张罚单 给交警写信提建议被采纳

    据安徽商报报道新学期开学一个月,因为要接送孩子上下学,而校门口又停车不方便,合肥一家长连续六次被电子警察抓拍到违法停车。4月18日,记者从合肥瑶海交警大队获悉,经过实地考察,交警部门最终接纳了家长建议,对停车问题进行了相关调整。

  • 小学入学面试家长通宵排队:老命都快累没了

    4月14日,杭州很多爸妈送娃上兴趣班,发现周围比平常冷清不少,猛然想起――今天是民办小学报名现场确认与面谈的日子。2018年杭州市区(含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滨江)民办小学招生人数。

  • 体温计头没了家长整夜没找到 结果在宝宝腹中发现

    “孩子从能自主抓东西那一刻,家长们就得看好了。黄丹青表示,孩子从误食水银到排出水银期间没有出现中毒症状,但他还是叮嘱家长一个月后要给孩子查下血液里的汞是否超标。误食一些日化用品,如洗发水、沐浴露、洗手液、洗洁精等也会轻度刺激胃肠道,家长也应该尽量避免孩子误服。

  • 杭州家长挤爆相亲角:女儿博士学历却只敢说是硕士

    老杭州人都知道,万松岭书院那儿,曾经是杭州人相亲的聚集地之一。数百名家长带着子女的征婚资料张贴在路两旁石壁上,希望能够遇到好的姻缘。一位家长说自己孩子条件好,非杭州本地女孩或者杭州没房不娶。

  • 被小伙伴砸破头后 家长1个多月不让孩子去上学

    孩子之间打打闹闹,有时受伤也在所难免。然而南京一8岁小姑娘在学校被小伙伴砸破头后,家长护娃心切,居然不让她去上学了。在南京玄武警方的介入下,经过长达一个多月的调解,最终孩子重回校园。

  • 焦作一幼儿园统计家长学历:变相拼爹拼妈?

    教育专家认为此举无可厚非,可有助于因材施教。

  • 家长如何帮孩子面对困境

    好莱坞儿童电影《奇迹男孩》以“面部畸形”的小男孩奥吉在上学之后的种种遭遇为主轴,讲述了一个关于爱与善良的故事;另一部印度电影《神秘巨星》同样歌颂勇气、母爱等真善美的品质,讲述14岁女孩尹希娅勇敢追求歌唱梦想的故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