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焦作一幼儿园统计家长学历:变相拼爹拼妈?

2018年01月23日08:25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据焦作晚报讯 上周,市实验幼儿园让家长报一下自己的学历。这看似一件小事儿,却让不少家长议论纷纷。有家长拨打本报新闻热线3909990说,为啥要报家长的学历?咨询老师,老师也不给个说法,这会不会是另一种“拼爹拼妈”游戏?对此,我市教育专家认为此举无可厚非,可有助于因材施教。

  【反映】

  幼儿园要家长学历

  市民王先生说,他的孩子在市实验幼儿园上学,老师上周在微信群里通知家长,要家长报一下自己的学历。不少家长在群里问,要学历干啥,老师未回复。

  家长都老老实实报了学历,有的夫妻俩都是博士,有的是硕士,大部分报的是本科,还有的报的是大专、高中。当看到哪个小朋友的家长是博士时,其他家长觉得他们太厉害了,在群里向对方送去赞美的话。而个别学历低的家长,总感觉没给孩子争脸面,很不自在。

  据王先生介绍,为了报家长学历的事儿,家长们私下里议论纷纷,对学历高的家长自然高看几眼,而对那些学历低的家长有些轻视:“没想到××小朋友的家长学历那么低。”

  王先生担心的是,学校知道了家长的学历,会不会因为家长学历有高低,而对孩子有不同的看法。“这会不会成为变相的‘拼爹拼妈’游戏?”王先生说。还有的家长觉得是侵犯个人隐私。

  【回应】

  为促进“家园共育”

  1月22日,记者来到市实验幼儿园,向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

  对于该园统计家长学历的原因,该负责人称,可能是个别老师没有向家长解释清楚。家庭教育对一个人的影响很大,家长的学历也是幼儿园了解孩子家庭背景的一个方面。

  “统计家长学历,主要想了解幼儿的家庭文化背景,想在开展幼儿教育时,依据家长的学历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家庭和老师共同努力,把孩子教育好,这是统计家长学历最重要的因素。”该负责人说,“现在家长的学历普遍较高,到底有多高,了解一些数据,好给老师一个鞭策:家长们都读到硕士、博士了,老师不提高自己,还怎么去引领和教育孩子?从教育角度来讲,学校教育还对家庭教育起到一个指导作用。也希望有好的教育方法的家长,能分享他们的教育心得,通过统计家长学历,促进‘家园共育’。”

  【看法】

  统计家长学历,有赞有弹

  幼儿园要家长学历这事儿,市民和专家如何看呢?

  市民刘新涛说,幼儿园是出于一种对孩子负责的态度,但统计学历是不是有失偏颇?与其看学历,不如进行家访,因为学历高的人不见得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学历低的家长不见得就培养不出全面发展的孩子。

  刘新涛说,广西米粉店店主能培养出清华学子,而一些拥有博士学位的官员、教授却培养出赌博、吸毒的孩子。这说明,重要的不是家长的学历,而是家风以及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

  市民李晓说,幼儿园要求家长报学历,或许是出于了解家庭文化背景的考虑,如果是在小范围内,不是公开张贴等,也无可厚非。虽然寒门出贵子的例子很多,但文化背景好的家庭,孩子成才的概率还是高一些。

  我市教育方面的市管专家翟自敏说,幼儿园统计家长学历,这事儿无可厚非,因为教育孩子是家庭和学校共同的行为,了解孩子成长的背景,有助于老师因材施教。(记者 赵改玲)

文章关键词:家长;学历;拼爹;幼儿园;焦作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张若昀唐艺昕见家长

    张若昀带唐艺昕见家长 餐后牵手快闪超甜蜜

  • 保安涉猥亵数名儿童被控制:孩子喊救命才停手

    广东广播电视台《今日一线》节目微信12月11日消息,家住中山市港口镇水禾园三期的业主王先生向节目报料,说自己8岁的女儿在楼下玩耍时遭人猥亵,而作案的居然就是小区的保安。” 受害女童:“刚好他就在那个门那里,摸了摸我,我叫了救命,一个女的来救我,然后保安就停手了。

  • “家长集体焦虑症”是一种难除的社会病

    焦虑几乎成了这一代家长的标配,很多人如此定义这一代家长:他们不一定是最好的一代家长,但他们肯定是最焦虑的一代家长。

  • 别让家长成为学校老师的助理

    不同于上一代,如今孩子写作业已不仅仅是他们自己的事情了。由于目前学生们所学科目及知识点比以前难度增加;家长陪孩子写作业一方面是辅导,另一方面是督促检查。

  • 家长陪写作业不可取 过度代劳反而会起到反作用

    写作业的过程是帮助学生消化吸收课堂教学内容的重要方式,如果家长不能正确认识,忽略写作业对于学生自身的重要意义,过度代劳,反而会起到反作用。

  • 家长把手机、平板当带娃神器

    “都是看平板、玩手机惹的祸,你不让他玩手机,他偷偷玩。”明明的母亲徐女士说,她和老公做点小买卖,平时一忙起来,就拿手机哄儿子,就连平时打个防疫针也会用到这个“哄娃神器”。

  • 家长能否查看幼儿园监控?

    面对虐童事件,家长是否有权查看监控?由于幼儿表述不清,他们的证词是否可以采信?今天本报请来律师与大家一起探讨。

  • 家长需学会如何跟孩子分享秘密

    王萌老师认为,很多家长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里,长期处于我说你听的模式,父母与孩子的交流常常无法达到一个很平等的立场。想让孩子跟你分享秘密,家长首先要站在跟孩子平等的地位跟孩子们聊天。

  • 家长被这些小学作业题虐千百遍

    这不,最近一道简单的小学数学题,又刷爆了家长们的朋友圈。一起往下看,算一算图中的这道小学数学题,看看您的答案跟正确答案一样不?

  • 家长接孩子撞倒3名学生致1死2伤

    经初步调查,涉事司机钟某(已初步排除酒驾)接子女放学回家,途经事发地点时,因车辆操作不当失控撞上人行道,发生交通事故。涉事3名同学为放学回家的小学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