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让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蔚然成风——三论从严从实抓好环保整改

2018年06月11日15:2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5034

  □本报评论员

  南乐向“白色污染”宣战,在我省率先出台“禁塑令”;鹤壁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农村实现冬季清洁取暖;提升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新密市、禹州市、济源市、兰考县、汝州市等5县(市)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利用……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我省很多地方都在积极行动着。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生态环境的状况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推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而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既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基层践行;既需要政府部门的科学管理,也离不开企业、个人的多方参与。社会各界行动起来,人人动手,从我做起,才能再造“绿水青山”。

  企业要以创新开辟绿色发展新路。环保不是堵企业发展路,而是倒逼企业转型,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司法机关加强环保公益诉讼,对破坏环境的企业,不仅会判处罚金,还要判罚修复被污染环境,甚至对污染责任人判刑;安钢等企业既要稳定发展、更要碧水蓝天,集约经营、严控排放,靠转型升级实现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双丰收。走粗放利用、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的老路,只有死路一条;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才能浴火重生。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还要重视与周边社区的融合,让周边群众真正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在监督中加深理解,形成良性互动,既创眼前利润,又积万世功德。

  环保公益组织和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作用,成为重要的建设性力量。深入调查环境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持。开展丰富多彩的环保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公众环保意识。主动深入企业,监督引导其节能减排、低碳发展。环保公益组织在我国已具有环保案件诉讼主体地位,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要依法大胆亮剑,提起诉讼,及时发现、制止和惩戒环境违法行为,在推动各类环保问题的解决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每一个公民都要强化环保意识,切实以行动促环保。践行绿色生活方式,首先要在观念“绿色”起来,在关注污染危害的同时,还要认识到自己还是环境的参与者,不环保的生活方式会造成污染,努力形成绿色生活的自觉。要把环保意识融入工作生活的各个细节,购物时尽量使用可降解的包装袋,尽量选择绿色出行方式,不乱扔垃圾,随手关灯……从每时每刻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同时,当好环保监督的“眼睛”和“耳朵”,对破坏环境行为勇敢抵制和举报。总之,自觉摆脱旧习惯,八小时内外,衣、食、住、行、游等各方面,向节能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式转变。

  人类是大自然的精灵。无论人如何进化,人类来自自然界,人类的一切创造都来自自然界;人类可以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归根结底是自然的一部分,必须呵护自然,不能凌驾于自然之上。要无比珍爱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形成“以浪费污染为耻,以节约环保为荣”的社会风气,描绘山水相连、花鸟相依、海天相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河南日报》2018年6月10日1版)

文章关键词:绿色;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环保意识;整改成果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蔚然成风 ——三论从严从实抓好环保整改

    南乐向“白色污染”宣战,在我省率先出台“禁塑令”;鹤壁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农村实现冬季清洁取暖;提升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新密市、禹州市、济源市、兰考县、汝州市等5县(市)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利用……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我省很多地方都在积极行动着。要无比珍爱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形成“以浪费污染为耻,以节约环保为荣”的社会风气,描绘山水相连、花鸟相依、海天相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 郑州今冬供暖重“绿色” 科技创新助力绿色供暖

    11月7日立冬当日,记者从郑州市热力总公司获悉,郑州市各个热力站二次网已全部投运到位,8日整个供热大网将开始升温。10月20日起,郑州各区域集中供暖管网已冲洗完毕,11月1日各区域热网循环泵已经启动,11月8日供热大网将逐渐升温,下周三居民家中的暖气将变得暖和起来。

  • “绿色”降脂4个关键

    选择“绿色降脂”之前最好征求医生建议,问清自己是否应该双管齐下,药物和非药物降脂法同时进行。

  • 绿色环保卫浴成为焦点 率先洞悉格局问鼎天下

    今年卫浴行业风波不断,企业洗牌兼并、收购整合动作频频。东鹏率先收购广州艺耐,实现战略升级完成战略转型发展愿景。早前,海鸥重磅收购重庆四维,加码步入定制整装卫浴时代。

  • 睢县绿色发展打造“深呼吸小城”

    睢县通过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全面实施蓝天、碧水、乡村清洁工程,地表水质、饮用水源水质、环境噪声、功能区噪声检测逐项达标,先后获批国家级、省级生态乡村19个,6个乡镇成功入选河南省“美丽乡村”创建试点。

  • 绿色包装材料让食品远离“塑化剂”

    广泛使用的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严禁添加到食品中,但允许使用在食品等包装容器中,很容易产生迁移,我国卫生部门对3种塑化剂的最大迁移量进行了明确规定。

  • 涂料选购需谨慎 警惕吾掉入绿色陷阱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涂料自然是要无毒无害。不管是“达标涂料”、“环保涂料”,还是“绿色涂料”,首先必须符合国家关于有害物质的限量标准。最好不要购买添加了香精的涂料,因为添加剂本身就是一种化工产品,很难环保。

  • 花生壳成“绿色”燃料

    近日,在平舆县辛店乡黄寨村的花生收购站里,堆积如山的花生壳正在被打包装车,它们将作为生物质燃料原料被送往该县产业集聚区和邻县的火电厂。本报记者黄华通讯员李亚超摄

  • 济源市引进“生物导弹”绿色防控打造生态田园

    编织“安全网”,安插“杀虫高手”,释放寄生虫,引进“生物导弹”……这就是济源农作物植保的“绿色防控”技术。2013年,济源首次引进了1.2万枚“生物导弹”,在梨林镇的桥头、大许、沁市、东许等村建立了2000亩的“生物导弹”绿色防控示范区。

  • “绿色”马拉松仍在路上-百姓网事

    时长:20分49秒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