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今冬供暖重“绿色” 科技创新助力绿色供暖

2017年11月08日06:5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记者李林

  11月7日立冬当日,记者从郑州市热力总公司获悉,郑州市各个热力站二次网已全部投运到位,8日整个供热大网将开始升温。新一季的供暖大幕拉开,但与往年不同,今冬郑州集中供暖更加注重绿色和清洁。

  供暖面积增大受益百姓增多

  据介绍,郑州今冬参与运行的热源达到12座,投入运行的二次换热站超过1600座,到10月31日,已新建管网115.52公里,一次供热管网长度近2000公里。与2016年冬季采暖季相比,新增供热面积1026万平方米,总供热面积达到7100万平方米。

  “近年为满足居民取暖的生活需要,郑州市不断新建、延伸供热管网,通过‘引热入郑’和改造热源厂等措施,增加集中供暖总面积,提高供热保障能力。”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舒说。

  10月20日起,郑州各区域集中供暖管网已冲洗完毕,11月1日各区域热网循环泵已经启动,11月8日供热大网将逐渐升温,下周三居民家中的暖气将变得暖和起来。

  科技创新助力绿色供暖

  一方面是群众对集中供暖的需求,另一方面是防治大气污染的要求,两者可以兼顾吗?

  “我们自行研发的‘智慧热网’安全监控系统,属全国首创,可以通过北斗定位导航技术对管网的温度、压力、噪音变化等指标实时监测,有效防止爆管、泄漏发生。”张舒介绍说,“智慧热网”能够有效提高供热效率,减少热能流失所造成的环境污染,今冬将新增西区7平方公里试验区,目前监测监控设备已基本安装到位。

  此外,郑州供暖提高科技投入启动“大温差机组”,将供暖管网中的回水热能进行二次利用,大大减少了热能的流失,可直接节约能源,减少大气污染。“我们已经在热源厂排烟系统安装‘大温差机组’,经测算,相同的热能产出,可节约10%的天然气。”张舒说。

  郑州供暖部门还在基层班组开设了创新工作室,一批如“燃气巡检机器人”“热力站故障报警器”等科技创新技术或产品将不断投入供暖运行,助力实现绿色供暖。

  70亿元不断升级绿色供暖

  “未来几年,郑州会全力推进清洁取暖,计划投入70亿元实施20余个清洁取暖项目。”张舒说。

  据介绍,为不断升级绿色供暖,郑州两大“引热入郑”项目已全面启动。其中,新力电厂外迁“引热入郑”项目,可供暖面积达2400万平方米,计划2018年底建成投运;裕中电厂百万机组“引热入郑”项目,可新增供热能力700兆瓦,可供暖面积1400万平方米,正在进行初步选线设计。

  远期来说,供热部门还计划引入登封华润电厂的热源,力争进一步发挥热电联产的综合效能,着力打造多能互补、绿色高效的现代清洁供热体系。

文章关键词:绿色;集中供暖;机组;热网;电厂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绿色”降脂4个关键

    选择“绿色降脂”之前最好征求医生建议,问清自己是否应该双管齐下,药物和非药物降脂法同时进行。

  • 绿色环保卫浴成为焦点 率先洞悉格局问鼎天下

    今年卫浴行业风波不断,企业洗牌兼并、收购整合动作频频。东鹏率先收购广州艺耐,实现战略升级完成战略转型发展愿景。早前,海鸥重磅收购重庆四维,加码步入定制整装卫浴时代。

  • 睢县绿色发展打造“深呼吸小城”

    睢县通过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全面实施蓝天、碧水、乡村清洁工程,地表水质、饮用水源水质、环境噪声、功能区噪声检测逐项达标,先后获批国家级、省级生态乡村19个,6个乡镇成功入选河南省“美丽乡村”创建试点。

  • 废矿山变身“绿色”摇钱树

    夏初,辉县市常村镇小凤凰山,百花盛开,芳草萋萋。文化艺术苑占地10亩,展馆内藏有书画家侯德昌先生的精品墨宝,室外小桥……

  • 吃不完,养起来,“剩菜”也能变盆栽!

    白菜心,萝卜头,生姜,洋葱,红薯……买多了,堆在厨房眼看要烂完?找个小容器,把它们栽进去,“剩菜”也能小清新!在热闹的春天里,get新技能吧!一起守护那片生命的绿色!

  • 国家治理能力法治化与绿色发展/杨健燕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绿色发展理念后,今年全国两会上绿色发展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

  • 播撒绿色希望 昌建誉峰之阳光雨露植树节圆满落幕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在孩子们欢快的笑声里,落下帷幕。3月12日上午九点,昌建?誉峰携手阳光雨露国际双语幼儿园,圆满举办了2016年昌建大型植树节活动。

  • 机构报告:绿色节能是国内 智慧建筑薄弱环节

    中国的智慧建筑未来会向更绿色节能的方向发展,而产业政策、行业标准和用户体验是建筑智能升级的主要驱动力。

  • 绿色包装材料让食品远离“塑化剂”

    广泛使用的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严禁添加到食品中,但允许使用在食品等包装容器中,很容易产生迁移,我国卫生部门对3种塑化剂的最大迁移量进行了明确规定。

  • 涂料选购需谨慎 警惕吾掉入绿色陷阱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涂料自然是要无毒无害。不管是“达标涂料”、“环保涂料”,还是“绿色涂料”,首先必须符合国家关于有害物质的限量标准。最好不要购买添加了香精的涂料,因为添加剂本身就是一种化工产品,很难环保。

  • 花生壳成“绿色”燃料

    近日,在平舆县辛店乡黄寨村的花生收购站里,堆积如山的花生壳正在被打包装车,它们将作为生物质燃料原料被送往该县产业集聚区和邻县的火电厂。本报记者黄华通讯员李亚超摄

  • 绿色富硒葡萄首届采摘节开幕 数千游客前来采摘

    5月23日上午,由北京众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绿色优质富硒葡萄首届采摘节”在北京大兴区魏善庄的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富硒果品生产示范基地正式拉开帷幕,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局陆建中副局长、成果转化局吴胜军副局长、创新办方放主任、基建局刘现武局长及果树研究所刘凤之所长、郝志强书记、果树应用技术研究中心王海波副主任(主持工作)及当地有关领导莅临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游客在采摘节上亲手采摘了绿色优质富硒葡萄。

  • 绿色信贷带来的转型机遇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绿色产业迎来发展的春天,而信贷结构调整过程中,银行业也正面临着机遇和挑战。河南天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环保工程的研究、设计和固体废物集中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的高科技企业。

  • 绿色蔬菜效益高

    1月8日,河南郏县郑桥蔬菜种植合作社的员工们正忙着生产芥菜丝。

  • 济源市引进“生物导弹”绿色防控打造生态田园

    编织“安全网”,安插“杀虫高手”,释放寄生虫,引进“生物导弹”……这就是济源农作物植保的“绿色防控”技术。2013年,济源首次引进了1.2万枚“生物导弹”,在梨林镇的桥头、大许、沁市、东许等村建立了2000亩的“生物导弹”绿色防控示范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