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废矿山变身“绿色”摇钱树

2016年05月20日08:2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记者高长岭

  夏初,辉县市常村镇小凤凰山,百花盛开,芳草萋萋。数年前山坡上采矿留下的众多坑口和峭壁,让小凤凰山看起来伤痕累累。如今,辉县人努力恢复矿山地质环境,逐步把小凤凰山建成了一片生态园林。

  小凤凰山有水有亭,拾级而上,抬头见一片风格独特的建筑,这就是侯德昌文化艺术苑。

  “侯德昌是国内知名的书画家,老家就在辉县,建一座以侯先生名字命名的文化艺术苑,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也激励了我们向他学习。”5月17日,辉县市政府党组成员董金虎说。

  文化艺术苑占地10亩,展馆内藏有书画家侯德昌先生的精品墨宝,室外小桥流水、亭台碑廊,人文艺术气息浓郁,与南边拟建的文史大家柏杨的纪念馆遥相呼应。

  昔日矿山密布、尘土飞扬的景象,今天依然存留在人们的脑海中。“抬头不见天,尘土满身沾,出门捂着脸,吃饭盖着碗,一年吃块预制板”,这段顺口溜,反映了当年矿山周边的恶劣环境。

  转变发生在2004年,这一年,辉县市决定停止在小凤凰山采石,还群众以青山绿水。

  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积极行动,辉县市矿山环境治理项目争取到省级财政支持资金400万元。到2008年底,对小凤凰山采石坑回填土方2.4万多立方米,修水泥路1600多米,石砌步道560米,同时修建挡土墙预防水土流失,种树2.79万棵,山坡绿化260多亩。

  矿区地貌景观变了,原来千疮百孔、石漠化的荒山变成了层层梯田和绿化平台,小凤凰山变成了四季有花、满山翠绿的生态园林。

  “辉县市恢复矿山地质环境,引进社会投资,发展旅游产业,把废弃矿山变成了‘绿色’摇钱树,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也让生产转型后的村民有了稳定的生活来源。”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杨士海说。

  辉县市百间寺废弃矿区,变身为五龙山响水河主题乐园,就是一个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中涌现的典型。

  2012年,辉县市常村镇依托境内自然冲沟,投资1.2亿元,启动了面积3700余亩的百间寺废弃矿区综合治理项目,历时一年建成了6座小型水库,6个水库首尾相连,组成了丹江口水库移民安置区灌溉调蓄工程。

  有了丰富的水资源,常村镇引进河南春之谷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发展生态旅游项目:水上乐园2013年7月开业,当年12月又建成了滑雪场,去年又兴建了主题乐园和野生动物王国,如今,响水河主题乐园已经成为豫北最大的综合性游乐园,初步实现3年内营业收入上亿元的目标,当地群众1000余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文章关键词:绿色;辉县市;凤凰山;矿山地质环境;主题乐园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绿色环保卫浴成为焦点 率先洞悉格局问鼎天下

    今年卫浴行业风波不断,企业洗牌兼并、收购整合动作频频。东鹏率先收购广州艺耐,实现战略升级完成战略转型发展愿景。早前,海鸥重磅收购重庆四维,加码步入定制整装卫浴时代。

  • 睢县绿色发展打造“深呼吸小城”

    睢县通过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全面实施蓝天、碧水、乡村清洁工程,地表水质、饮用水源水质、环境噪声、功能区噪声检测逐项达标,先后获批国家级、省级生态乡村19个,6个乡镇成功入选河南省“美丽乡村”创建试点。

  • 吃不完,养起来,“剩菜”也能变盆栽!

    白菜心,萝卜头,生姜,洋葱,红薯……买多了,堆在厨房眼看要烂完?找个小容器,把它们栽进去,“剩菜”也能小清新!在热闹的春天里,get新技能吧!一起守护那片生命的绿色!

  • 国家治理能力法治化与绿色发展/杨健燕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绿色发展理念后,今年全国两会上绿色发展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

  • 播撒绿色希望 昌建誉峰之阳光雨露植树节圆满落幕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在孩子们欢快的笑声里,落下帷幕。3月12日上午九点,昌建?誉峰携手阳光雨露国际双语幼儿园,圆满举办了2016年昌建大型植树节活动。

  • 机构报告:绿色节能是国内 智慧建筑薄弱环节

    中国的智慧建筑未来会向更绿色节能的方向发展,而产业政策、行业标准和用户体验是建筑智能升级的主要驱动力。

  • 从“中国镍都”到“西部花城”——绿色发展引领甘肃金昌转型之路

     甘肃省金昌市缘矿设企、因企设市,是我国最大的镍钴生产基地。同时金昌也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工矿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对资源的依存度较强。伴随着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工业“三废”大量排放,导致金昌环保压力大、环境污染问题比较突出。近年来,金昌借力循环经济、香草花卉产业、光伏产业、现代农业等绿色发展之路,解决资源约束、环境污染等传统发展模式带来的问题,加快转型跨越发展步伐。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之下,金昌由过去“风吹石头跑,日晒黄泥焦”的荒原变成“全国宜居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昔日的“中国镍都”已然踏上通往“西部花城”的转型之路。

  • 绿色包装材料让食品远离“塑化剂”

    广泛使用的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严禁添加到食品中,但允许使用在食品等包装容器中,很容易产生迁移,我国卫生部门对3种塑化剂的最大迁移量进行了明确规定。

  • 绿色农业的“盐城崛起”

    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两年列全国百亿斤产粮大市第一位;财政收入增幅在全省13个省辖市中排名第一;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名中位列第四……这些似乎难以兼得的数据、位次,在江苏盐城,不仅成为现实,更走出一条在绿色发展中崛起的新路。初秋时节,记者深入采访,感受颇丰。

  • 涂料选购需谨慎 警惕吾掉入绿色陷阱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涂料自然是要无毒无害。不管是“达标涂料”、“环保涂料”,还是“绿色涂料”,首先必须符合国家关于有害物质的限量标准。最好不要购买添加了香精的涂料,因为添加剂本身就是一种化工产品,很难环保。

  • 花生壳成“绿色”燃料

    近日,在平舆县辛店乡黄寨村的花生收购站里,堆积如山的花生壳正在被打包装车,它们将作为生物质燃料原料被送往该县产业集聚区和邻县的火电厂。本报记者黄华通讯员李亚超摄

  • 绿色富硒葡萄首届采摘节开幕 数千游客前来采摘

    5月23日上午,由北京众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绿色优质富硒葡萄首届采摘节”在北京大兴区魏善庄的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富硒果品生产示范基地正式拉开帷幕,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局陆建中副局长、成果转化局吴胜军副局长、创新办方放主任、基建局刘现武局长及果树研究所刘凤之所长、郝志强书记、果树应用技术研究中心王海波副主任(主持工作)及当地有关领导莅临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游客在采摘节上亲手采摘了绿色优质富硒葡萄。

  • 茅台“绿色”供应链 打造健康可持续酒品

    众所周知,茅台酒是中国白酒行业为数不多的几个已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的产品之一。早在2012年底,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召集其近百家原材料供应商,对物流、设计、原料等方面实现绿色环保标准的供应商进行表彰。

  • “绿色蔬菜”卖得火

    12月3日,河南平顶山市湛河区鑫业绿色蔬菜种植合作社,社员们正忙着采摘迷你袖珍小黄瓜。

  • 绿色蔬菜销路俏

    12月11日,在叶县田庄乡福旺种植合作社基地大棚里,社员们正在采摘黑番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