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遵义路、延安路……郑州或将首次以革命地命名道路 就在你家门口

2018年07月05日07:2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崔文

  延安、遵义、大别山......这些具有红色革命意义的地点,将成为路名出现在郑州街头,有没有让你觉得情绪高昂?

  近日,郑州市地名管理办公室对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部分道路拟名方案进行公示,道路拟名除了体现片区功能,保留区域特色,在其中一套方案中,“红色道路”的出现也吸引了眼球。

  其实,郑州道路起名有一套详细规则,各区也有特点。看看你家门前的路是咋命名的。

  红色革命地将以路名出现在郑州街头,尚属首次

  据公开资料显示,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位于郑州市西三环和西四环之间,南水北调总干渠和中原路南北两侧,具体范围北至郑上路,东至洛达路,南至陇海路,西至常州路,包含奥体中心、文博艺术中心、市民活动中心、现代传媒中心。

  据中原区地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中的嘉陵江路等以河流命名的道路体现了中原区的特色。“中原区的桐柏路、秦岭路等南北路多以‘山’命名,淮河路等东西路则以‘江河’命名。”该负责人说,由于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在西三环以西,所以道路命名时考虑了秦岭以西、黄河以南的江河。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拟命名的方案一中出现了市民大道、文传路、奥体街等路名,郑州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和该辖区中的多个重要中心不无关系,“这些道路的命名,以城市用地规划与城市设计为基础,也体现了片区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在方案二中,出现了遵义路、延安路、井冈山路、大别山路等多条“红色道路”。郑州之前也有人民路、红旗路等“红色道路”,但以红色革命地命名道路,在郑州尚属首次。

  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相关负责人说,以红色革命地命名道路,近几年逐渐在全国各个城市铺展开来,“红色道路”的普及,既体现了“红色精神”,又传承和保护了老一辈革命传统,“比如延安精神、西柏波精神,都能在一些道路的命名,潜移默化地体现着。”

  “总的来说,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这些道路的拟名,既保留了中原区的特色,又突出了‘红色线路’。”该负责人说。

  领航路、开航路,航空港区道路紧跟区域特点

  对于郑州道路的命名原则,《郑州市地名管理规定》规定也提到,要尊重当地历史和现状,保持地名相对稳定,体现地域文化特色。

  比如,之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中原路”、“航海路”等,在市区也有,这种情况出现,容易让跟着导航走的人走错路。

  随着航空港区城市建设的推进和交通枢纽地位的提高,道路的重新命名提上日程。

  据悉,航空港区道路命名,遵循“彰显文化、突出特色、反映地理、照顾现实、含义健康、排列有序、方便群众、好找好记”的原则,突出了航空港区“临空”特点,如领航路、开航路、出航路、巡航路、梯航路等。

  同时,为了彰显港区的开放性、包容性,区域内还以五湖四海来为东西向快速路和主干道命名,例如洪泽湖大道、巢湖路、太湖路等。

  此外,舜华路、孔武路、子昌路等路名是从《诗经·郑风》中选词,显现了航空港区深厚的文化底蕴。

  链接:郑州各区道路命名有特点

  A.中原区:南北以山、东西以河

  中原区道路命名气势磅礴:南北以山、东西以河。

  南北路如桐柏路、嵩山路、秦岭路等,东西如汝河路、淮河路、洛河路等。

  B.郑东新区:“龙”字多

  郑东新区的龙湖名声在外,在此前该区道路拟命名方案中,拟命名的78条道路,“龙”字打头的占到45条。

  这其中,又分为“龙润”、“龙泽”、“龙腾”等几个“派系”。

  C.高新区:花卉的天堂

  高新区道路命名则最有诗情画意。

  雪松路、梧桐街、莲花街,多数以植物命名。

  高新区在2015年新命名的12条道路中,仍延续了这个传统。

  D.金水区:经纬分明

  经一路到经八路,政一街到政七街,金水区道路的命名,不仅与经纬走向相同,利于分辨,同时和数字结合,条理也更清晰。

  E.经开区:简单明了

  经开区道路命名显得简单明了,直截了当。

  南北路从经开第一大街一直到第三十三大街,东西路则以航海路为界,南北侧分别有经南一路至经南八路、经北一路至经北六路。这种命名方式,是效仿美国街区的道路命名规则,南北向为“大街”,东西向为“路”。

文章关键词:命名方式;命名原则;革命传统;命名规则;遵义路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微软下周二或更改Windows命名方式

    Windows名称的变更是微软新的发展方向和模式的象征。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分析师迈克尔·席尔瓦(Michael Silver)表示:“Windows 8并不是微软的闪亮时刻,它的最大遗留问题可能就是负面品牌价值。

  • 意大利葡萄酒命名方式

    意大利的酿酒历史极为悠久,不少酒品更受到了全世界酒迷朋友的喜爱。对于葡萄酒的类型,这里再列举若干常见的意大利语词汇:“Rosso”意思是红色的;“Bianco”意思是白色的;“Spumante”意思是起泡葡萄酒。

  • 意大利葡萄酒最常见的4种命名方式

    意大利的酿酒历史极为悠久,不少酒品更受到了全世界酒迷朋友的喜爱。对于葡萄酒的类型,这里再列举若干常见的意大利语词汇:“Rosso”意思是红色的;“Bianco”意思是白色的;“Spumante”意思是起泡葡萄酒。

  • 欧洲风暴肆虐 高校推风暴命名项目收费199欧元

    据香港《文汇报》30日报道,欧洲近期遭受强烈风暴吹袭,造成至少16人遇难。报道称,欧洲少有受风暴袭击事件,甚至没有为风暴命名的系统,不过原来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的气象学院,早在2002年便推出一项计划,任何人只要向学院捐款199欧元,便可为欧盟区内的风暴定下官方名称。

  • 传苹果公司已在测试iOS 8.1到8.3系统

    北京时间9月30日凌晨消息,据美国科技博客9to5Mac报道,苹果公司目前正致力于开发和测试iOS 8.1、iOS 8.2和iOS 8.3,这些可能是较小的系统软件更新,但也有可能是完整的版本升级。

  • 改款海马骑士或命名S7

    我们多次曝光了改款海马骑士的相关信息,近日一组改款海马骑士的最新实车照被曝光,根据图片来看,新车很有可能被命名为“S7”。编辑点评:就目前的信息来看中期改款的海马骑士在外观上还是有不少的调整,但仍旧缺少一些令人惊喜的突破。

  • 英菲尼迪Q50新图曝光

    在去年12月中旬,英菲尼迪官方公布了旗下汽车产品全新的命名方式,其中将英菲尼迪新一代的G系列轿车命名为Q50()。在新一代英菲尼迪G系列的产品序列中,还会有混动版车型以及IPL性能版车型会被推出,以进一步丰富该车系的产品序列。

  • 日产公布新一代370Z车型信息 将拥有新名称

    据国外媒体Worldcarfans报道,日产公司近日公布了新一代370Z车型的信息。之前日产公司根据该车型使用的引擎的排量来命名这款车型,这显然已经不符合新一代车型的发展要求。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