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定了!今年十一前,一大波重点国有景区门票将降价

2018年07月04日07:2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网络图

  河南商报记者 杨益莹/文

  过去,大家见面习惯问吃了吗。现在,大家喜欢聊最近去哪儿玩了。没去过几个景点,似乎都不好意思开口聊天。

  携程、马蜂窝等旅游app也成为现代人手机里必备的应用。买门票、订酒店、查攻略,全部一个APP搞定。

  就在最近,国家出台政策,发放旅游福利——在“十一”黄金周之前降低一批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听到这个消息,不少人表示是个好事;也有人表示,门票降价,是否意味着景区内的交通、住宿、餐饮会涨价;而且降价之后,景区人会更多,出行更加困难;也有人说,门票降价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多放假……

  对于大家关注的问题,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多方意见,为您带来答案。

  【福利】

  国家发“红包”,十一前降低一批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6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 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确定了我国将分为两步降低门票价格。

  第一步是,2018年,在推进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同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要取得明显成效。第二步是是,到2020年,基本健全以景区正常运营成本为基础,科学、规范、透明的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

  《意见》强调,各地区要按照指导意见要求,以5A级国有景区为重点,通过开展定价成本监审或成本调查,清理规范门票价格“额外负担”等,在今年“十一”黄金周之前实实在在降低一批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同时,在降低门票价格同时,不得提高景区内交通运输等其他游览服务价格,变相增加游客负担。

  不仅出台政策,国家发的“福利”将很快落实在百姓身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督促各地进一步明确具体目标、重点任务、时间节点,在今年十一黄金周前,切实降低门票价格。

  【原因】

  此次国家出台政策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是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呢?

  原因一:促进旅游业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随着城乡居民收入增加,我国旅游需求快速增长,景区门票价格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从深层次看,一些地方仍过于依赖门票经济,部分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额外负担”过重,推高了价格水平,成为旅游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

  这些因素,都促使国家出台政策降低国有景区门票。

  原因二:促进国有景区发挥公共资源的社会属性

  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公园等是公共资源,既有经济属性,也有较强的社会属性、生态属性。利用这些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应为全民提供服务,回归公共资源景区的本质。

  国家旅游局首批青年旅游业培养专家、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张立生张立生说,“国有景区很多拥有旅游资源中的重点资源,如重点文物、国家森林公园等,政府基于民生考虑降低门票价格,让人们生活的更美好。”

  原因三:优化消费环境

  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有利于优化旅游消费环境,充分释放旅游消费需求,更好的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原因四: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张立生说,“近年来,国家提倡旅游业要从单独的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发展,进行转型升级。而降低门票价格,可以促进国有景区转变过去单纯依靠门票收入的模式,促进其挖掘产业链条,向产业经济转型发展。”

  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有利于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推动旅游业加快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小众旅游向大众旅游、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升级。

  【看法】

  降价得实惠派PK景点人更多,更不想出去派 你pick哪一方?

  对于国家出台的这一政策,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各个行业、不同年龄段的市民,大家持不同的看法。

  28岁的金融行业从业者李先生认为,门票降价对老百姓来讲是好事,一个人去景点玩可能省不了太多钱,但若是一群朋友去游玩,省下的门票足够一顿饭钱了。

  55岁的退休职工马女士也非常支持国家的这一政策,马女士说,“退休后,我和先生经常去各个城市旅游,国有景点是我们必去的景点。国家降低门票价格,可以让我们花更少的钱去更多的地方。”

  不过,也有市民对这一政策持怀疑态度。

  郑州市民张先生认为,国家降低门票价格,意味着以后去景区的游客会更多了。“本来假期景点人就多,吃饭、上厕所、参观都需要排队。降低门票价格以后,人肯定会更多,景区会更加拥挤,去就是去受罪的。”

  也有市民称,出去旅游占比最大的花销其实是住宿、餐饮等,门票只是开支中的一小部分,对自己不会有太大影响。

  【价格】

  国内这些景区门票已经降低,你会去吗?

  其实,在全国范围内,已有不少景区门票开始降价。

  据媒体报道,扬州5A级风景名胜区瘦西湖票价从旺季150元降低到100元;华山风景名胜区旺季门票价格由180元降为160元;5月底,湖北黄鹤楼多年来首次对门票进行降价,单人价格从80元下调至70元;6月1日起,山东曲阜“三孔”景区门票价格下调……

  据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发布数据显示,国内5A景区门票平均价格为112元。

  河南商报记者也盘点了省内部分5A景区门票价格,郑州登封嵩山少林景区门票100元;洛阳龙门石窟景区门票100元;平顶山鲁山县尧山·中原大佛景区,尧山门票80元,中原大佛门票120元;焦作云台山风景名胜区150元;开封清明上河园景区门票120元……

  根据数据来看,河南大部分5A景区门票价格与全国平均价格差距不大。

  而一个比较引人瞩目的数据是,北京5A景区门票平均价格在全国最低,约为29元。北京作为首都,拥有故宫、八达岭长城、颐和园、天坛等著名景点,而这些景点门票价格都在100元以下。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故宫门票价格不高,不过故宫的文创产品年销售额在2016年就高达10亿元。

文章关键词:景区门票价格;国有;生态属性;湖北黄鹤楼;旺季门票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发改委发文降低景区门票价格 不得用交通服务提价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各级政府有关部门不断加强景区门票价格监管,对遏制门票价格过快上涨发挥了一定作用,但门票价格管理和定价机制中的深层次矛盾问题依然存在。

  • 好消息!一批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要降低了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 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其中2018年,在推进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同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要取得明显成效。

  • 郑州旅游年卡对外发行 景区尽情游

    昨日,记者从郑州市旅游年卡管理办公室获悉,郑州旅游年卡当日起正式对外发行。该年卡自现场办理成功5日后生效,有效期为1年零60天,在有效期内办卡人可不限次到年卡景区(点)参观游览。对于马上想购买郑州旅游年卡的市民来说,公布的首批销售网点包括:

  • 旅游局局长谈景区高价票:你要敢涨 我就敢罚

    “现在一些旅游景点的高票价与人民群众的满意度相背离,要坚决遏制景区门票上涨过快势头,打击乱涨价和价格欺诈行为。

  • 全国186家5A景区门票均价112元 票价高过欧美

    报告称,与国外国家公园制度的中央垂直管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所有准公共产品类景区基本上都采取属地管理,景区门票收入最大的收益方是地方财政。从省区分布来看,江苏数量最多,为19家;其次为浙江,共11家;再次为河南、湖北和广东,均为10家;青海、西藏和天津的数量最少,均只有2家。

  • 发改委:景区门票要体现公益性

    彭福伟说,近年来,部分旅游景区门票价格大幅上涨,特别是门票三年不得涨价规定解禁之后,许多景区集中涨价,三年不涨价变成了三年必涨价的局面,这种“竭泽而渔”的做法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 景区门票涨价到底谁是推手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发布的分析报告,目前全国5A级景区共有171个,门票的平均价格早已迈入“百元时代”。专家指出,旅游产品结构不合理,景区的攀比心理和地方财政对门票收入的依赖是门票频频涨价的三大推手。

  • 全国175个5A级别旅游景区门票价格排行榜

    十一国庆黄金周即将来临,近日媒体有关5A景区节前涨价的多篇报道也使公众对景区门票的关注度迅速提升。记者就此统计了全国175个5A级旅游景区(以下简称5A景区)门票价格,数据显示,全国5A景区门票均价已达108元,其中免费景区为15家。

  • 175个5A级景区门票价格排行榜

    全国5A景区门票均价已达108元,其中免费景区为15家。

  • 全国175个5A级旅游景区门票价格排行榜

    十一国庆黄金周即将来临,近日媒体有关5A景区节前涨价的多篇报道也使公众对景区门票的关注度迅速提升。记者就此统计了全国175个5A级旅游景区(以下简称5A景区)门票价格,数据显示,全国5A景区门票均价已达108元,其中免费景区为15家。

  • 多地表态国庆景区门票不涨价

    “十一”黄金周即将到来,在中新网率先报道“多家景区门票涨价”引发热议后,安徽等多地纷纷表态“十一”期间5A级景区门票不会涨价,三峡大坝旅游景点今起则对中国游客门票免费。而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景区从“十一”开始执行旺季价格。分析指出,景区不应单纯依靠门票发展,而应更多在完善配套设施、提升管理和服务、做长旅游产业链上下工夫。

  • 多地表态国庆景区不涨价 部分执行旺季价

    “十一”黄金周即将到来,在中新网率先报道“多家景区门票涨价”引发热议后,安徽等多地纷纷表态“十一”期间5A级景区门票不会涨价,三峡大坝旅游景点今起则对中国游客门票免费。 此外,井冈山景区近日发布了《关于井冈山旅游门票调整的公告》,随着杜鹃山索道恢复运行,井冈山景区门票价格从10月1日统一恢复为旺季价格190元/人次。

  • 多地表态国庆景区门票不涨价

    “十一”黄金周即将到来,在中新网率先报道“多家景区门票涨价”引发热议后,安徽等多地纷纷表态“十一”期间5A级景区门票不会涨价,三峡大坝旅游景点今起则对中国游客门票免费。 此外,井冈山景区近日发布了《关于井冈山旅游门票调整的公告》,随着杜鹃山索道恢复运行,井冈山景区门票价格从10月1日统一恢复为旺季价格190元/人次。

  • 多景区门票迈入百元时代 网友:徐霞客也得变宅男

    十一长假即将来临,多家知名景区宣布上调门票价格,5A级景区平均票价迈入“百元时代”。@0朝阳起0:现在旅游景区的门票都是狂贵,游不起啊,只能在门外拍照留念,也算“到此一游”。

  • 河南13家5A景区 6家门票迈入“百元时代”

    近期,多家知名景区宣布上调门票价格。除了以上6家门票价格上百元的5A级景区外,殷墟、龙潭大峡谷、鸡冠洞的门票价格均为90元;白云山、老君山、青天河和神龙山的门票价格均为80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