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超级“玛莉亚”降临 河南暴雨将至

2018年07月12日14:44  来源:大河客户端

5034

  这两天“玛莉亚”成功霸屏。这个“玛莉亚”不是人,是个兴风作浪、呼风唤雨的家伙,是一个触动最高台风预警(红色)的超级台风。它在11日上午9时许从福建登陆,给东南沿海和省份带来了冲天巨浪和遮天风雨。

  虽然它在江西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生命逐渐走到尽头。但引导它登陆西进的副热带高压,将和它一起“搞事情”。受其影响,12日-13日,我省将迎来一次强降水过程,特别是我省京广线以西地区将迎来大雨甚至暴雨。

超级“玛莉亚”降临 河南暴雨将至

  【台风】预警由黄色升级为红色预警 “玛利亚”登陆后兴风作浪

  这次闹腾得沸沸扬扬的超级台风“玛莉亚”,在其生成后便引起了气象部门的高度关注。其实早在7月9日,中央气象台就发布了台风黄色预警,东南沿海几个省份首当其冲。但随着“玛莉亚”的不断西进和壮大,中央气象台在7月10将台风黄色预警升级为红色预警。红色预警是最高一级别的预警信号,“玛莉亚”并不像它的名字那样温柔。

  11日上午9时10分,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台风登陆信息。身为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强台风级),其中心在福建省连江县黄歧半岛沿海登陆。登陆时,“玛莉亚”的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了14级,中心最低气压为960百帕。14级是什么概念?这意味着强风的奔跑速度,已经达到了每秒42米。

超级“玛莉亚”降临 河南暴雨将至

  受其影响,11日白天,东海南部、钓鱼岛附近海域、台湾海峡北部出现6-10米的狂狼到狂涛区。浙江南部、福建北部也出现5-7米的巨浪到狂浪。而位置靠北的上海,也出现了中浪到大浪。

  在海上兴风作浪,登陆后呼风唤雨。“玛莉亚”给福建、浙江、江西、湖南等几个省份带来了强降水。据了解,福建中部、江西中部、湖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这两天还会出现大暴雨(100-200毫米)。

  登陆后,“玛莉亚”还会勇往直前吗?此次超级台风的成功登陆,与副热带高压有很大关系。副热带高压是台风的引路人,在其势力强大时,超级台风将被牵着鼻子乖乖西行。相反,台风就会想方设法挣脱副热带高压的控制,北上转弯东去。

  根据中央气象台分析,“玛莉亚”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减弱,穿过福建北部,最终在移入江西境内后,减弱为热带低压。

超级“玛莉亚”降临 河南暴雨将至

  【影响】副热带高压是“引路人” 我省京广线以西将迎来大雨、暴雨

  “玛莉亚”的移动速度为何如此迅速?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张玲分析说,这是由于在台风西进过程中,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正处于西伸加强过程中。“玛莉亚”处于副热带高压南侧,在强大的东偏南风驱动下,台风北侧的偏东风明显强于台风南侧的偏西风,这种风速的不对称是其在高级别上保持甚至增强的动力机制之一。有一个比方很能说明两者的关系。副高是鞭子,台风是陀螺,副高越强,陀螺转得越快。

超级“玛莉亚”降临 河南暴雨将至

  有声音说,台风虽然在江西境内就减弱为热带低压了,距离河南还有很长一段路,对河南的影响应该很小了。其实不然。河南省气象台分析说,12日也就是周三凌晨起,受减弱后的低压倒槽及外围云系和副热带高压边缘西南气流共同影响,我省京广线以西将出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超级台风带来了大量的暖湿气流,更有利于成云下雨。

  根据分析,我省降水集中时段在12日凌晨到13日白天,较强降水落区在我省京广线以西地区,累计降水量达30-45毫米,部分地区50-8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25-40毫米/小时。河南省气象台建议,我省西南部、西部山区需防范局地强降水带来的不利影响及可能造成的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

  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受西伸加强的副热带高压控制,从15日到18日,我省大部分地区将遭遇一次颇为酸爽的高温湿热天气。届时,我省将出现35-37℃的高温,民众的体感可用两个字形容——闷热。

超级“玛莉亚”降临 河南暴雨将至

  【解析】“玛莉亚”一点不温柔 据说今年“悟空”也要来

  相信不少人都疑惑,这次台风为何起名为“玛莉亚”,现实中的它可一点也不温柔。这怪不了人家,因为台风都是按着编号来的,恰好今年第8号台风的就是“玛莉亚”。

  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是世界上台风活动最频繁的区域。1997年11月25日至12月1日,在香港举行的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第30次年度会议研究决定,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热带气旋,将采用具有亚洲风格的名字命名。

  从2000年1月1日起,该区域便开始使用新的命名方法,确定一张新的命名表。台风命名表上一共有140个名字,而西北太平洋平均每年大约26个台风。这也就意味着,每5年多,命名表就会循环重复使用。但如果一个台风造成了特别大的灾害,或者出现比较奇特的事迹,就会被除名,以警示后人,作为纪念。旧的台风除名后,新的台风就会入选。

  这140个台风,排名第一位的叫“达维”,排名最后一位的叫“苏拉”。去年10月底,当年第22号台风“苏拉”没有登陆我国东南沿海。去年11月初,“达维”几乎与“苏拉”如出一辙,对我国造成的影响较小。这次命名表末尾和头名的交接,由于所造成的动静不大,所以没怎么引起人们的关注。相反,2012年8月初,“苏拉”和“达维”前后脚生成,并携“双台风”之势,给内陆的我省也带来了强降水,那次交接给大家留下的印象较深刻。

  今年的台风名字,早已经排好队了。第1号台风叫布拉万,是由老挝提供的名字。以此类推分别是三巴、杰拉华、艾云尼、马力斯、格美、派比安、玛莉亚等等。“玛莉亚”早就等好了,给今年的第8号台风冠名。

  记者注意到,今年第11号台风将被明明为悟空。这是个由中国提供的台风名字,一身的中国风。那么,到时“悟空”究竟是台风,还是强台风,或是超强台风,是否会登陆我国东南沿海地区,我们且拭目以待。(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文章关键词:玛莉亚;黄色预警;台风命名;狂狼;局地强降水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未来三天河南依旧阴雨绵绵 局地大到暴雨

    12日白天,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中南部、东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12日夜里到13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中黄河以北和中西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