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领航新征程】为宣传党的政策挑展板走村串巷13年:乡村教师倪吾全和他的“扁担学校”

2017年11月24日17:46  来源:杭州网

5034

  人物名片:倪吾全,76岁,退休乡村教师。

  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乡村振兴”战略和第二轮土地承包再延长30年,这对农村百姓是绝对利好,村民就可以把土地的开发和经营计划规划得更充分、更长远,从土地的承包经营中获得更多的利益,我们觉得未来的生活更有奔头了。潜川有很好的山水资源,这几年“五水共治”,各村的环境更好了。我期待着党委政府能把乡村旅游业发展起来,百姓不出门也能挣到钱。

  “哐-哐-哐”每逢周末,临安潜川镇的村巷里,就会响起敲锣的声音。

  “一准是倪老师来了!”村里的老老少少便会陆续循着锣声聚拢。

  看看人到得差不多了,倪老师卸下扁担,打开展板,开启话筒,开始“上课”。“今天我给大家讲讲十九大。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三农工作是中央工作的重中之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一口气讲了两个多小时,看看时间已经到了11点,倪老师匆匆收起行头,赶往下一个宣讲点。“我要在半小时之内赶到奥星电子,趁着企业职工中午吃饭的时间,讲讲十九大。”

  挑着展板急匆匆行走在村道上,迎面相逢的老乡们纷纷同倪老师打招呼,“倪老师,到我家吃饭。”

  “我在××家吃过了。”倪老师很顺嘴地应上一句善意的谎言。

  现年76岁的倪吾全是临安潜川镇牧亭村人。早年当过20年的小学教师和20年的成校教师。2003年退休之后,倪吾全自发选择了第三份教书职业——义务宣传党的大政方针。

  他买了杉木和木板,请木匠师傅给自己定做了8块展板和一条扁担,每两块展板之间用铰链黏合,可收放自如。每每中央下达大政方针政策,倪吾全便会连夜铺纸,用毛笔摘录学习要点,粘贴在展板上,挑着展板逐村宣讲。从“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十六大到十九大,从“两学一做”、“三严三实”到五大理念……倪吾全一讲就是13年。

  当然,倪吾全讲的也不全是路线方针和政策,有时,也会普及一些交通消防安全知识、法律法规和农村实用技术,尽可能让大家都听有所获。为了吸引更多的“学生”,倪吾全经常利用双休日或中午吃饭的时间宣讲。有时,他还会起个大早,赶到一些企业的门口,利用职工集中入厂签到的时间宣讲。

  离家近的村子,他就挑着展板徒步赶路。离家远的,就搭乘公交车前往。倪吾全的展板有80厘米宽,1.5米高,上下车挺碍事,再加上有的村子山高路远,来回得大半天,倪吾全只能挑个双休日,让自己的儿女“义务”出车,送他上山。儿女们担心父亲的安全,经常一整天都要“伺候”左右。

  “我把潜川镇16个村全跑遍了。”倪吾全自豪地说,“最厉害的一次,我一天赶了100里路,走了4个村。”

  8块展板,合起来足足有三四十斤重,记者挑了不到一分钟就觉得沉不可耐,年近耄耋的倪吾全却挑着它走村串巷,艰辛可想而知。前两天,挑担走在田垄上,倪吾全摔了一跤,展板的一只脚摔折了,路过的人都担心坏了,倪吾全在意的却是展板,一脸沮丧地坐在田垄上,摩挲着展板的“断脚”唏嘘良久。刚好有他认识的木匠路过,木匠急忙赶到家里拿来榔头和钉子,把展板给修好了。倪吾全道了声谢,拍拍裤腿上的泥巴,挑着展板又上路了。

文章关键词:科学发展观;老师;上课;三个代表;学生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重磅!19条干货速读习近平十九大报告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 划重点!习近平报告,这四个新概念很重要

    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 十九大开幕会 从“新”看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 习近平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2017年7月1日修改)

    条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党内监督,规范巡视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制定本条例。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应当加强对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中央有关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巡视工作的领导。

  • 濮阳2016度综合考评工作会议召开

    12月15日,全市2016年度综合考评工作会议在市政府多功能厅召开。会上,黄亚雄宣读了考评方案和分组名单,并就做好年度综合考评工作明确了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

  • 坚定理想信念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理想信念教育要格外关注青少年,引导他们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树立远大人生志向和崇高理想追求。

  • 习近平谈历代中央领导集体的传承

    9月29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核心的使命。

  •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 历史性“赶考”和中国共产党

    今天重温我们党的“赶考”历史,重新振起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而又大无畏的“赶考”精神,就是我们对党95岁生日的极好纪念。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