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证监会:已对32名上市公司实控人、董事长立案调查

2017年12月01日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资料图:股民在证券公司交易大厅关注大盘走势。中新社发 刘冉阳 摄

  中新网12月1日电 据中国证监会办公厅新闻办官方微博消息,证监会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查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违法违规情况。

  通报指出,2016年以来,证监会对32名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立案调查,涉及主板上市公司13家、中小板上市公司11家、创业板上市公司2家。相继对温德乙、郭丛军、鲜言、阙文斌、张恩荣等人作出行政处罚,对部分人员依法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将涉嫌犯罪行为依法移送追究刑事责任。

  从案件类型看,既有指使公司骗取发行核准或违规披露的案件,也有滥用信息优势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的案件,还有违背对公司的忠实义务,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案件。从涉案环节看,有的在发行环节报送虚假材料,有的在持续信息披露环节指使、操控公司虚假陈述,有的在股份减持、增发、股权转让等敏感时点从事信息操纵或内幕交易。从违法手法来看,有的组织、策划他人实施财务造假,有的找热点、编题材、讲故事,操控公司信息披露的内容、时点与节奏,配合二级市场操纵股价。有的通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非公允关联交易等手段损害上市公司利益。从涉及主体来看,有的与私募机构等内外勾结、联手操纵,有的伙同亲友、同事实施内幕交易,还有的指使下属炮制、传播虚假信息。从违法态势看,有的屡屡“压线”不收手,甚至控制多家上市公司实施多项违法违规,演变为“里应外合”式产业链,虚假陈述、信息操纵、内幕交易、违规减持交织复合,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社会影响十分恶劣。

  通报表示,要坚决摒弃“上市圈钱”的错误观念,远离“伪市值管理”的非法行径,切勿心怀侥幸。证监会将始终保持对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等重点群体的监管执法力度,继续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涉嫌证券期货违法违规的及时立案查处,涉嫌刑事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进而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

文章关键词:上市公司;证监会;立案调查;内幕交易;立案查处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年末上市公司利润调节行为频发

    业内人士指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上市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关注和问询力度,强化风险提示、督促勤勉尽责、保证审计质量。

  • 上市公司回购大增 或藏价值投资信号

    今年A股上市公司回购案例大增。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今年以来共有435家公司公布股票回购事项,较去年同期增加逾四倍。

  • 机构上周调研113家上市公司 电子等五行业受青睐

    上周市场跌宕起伏,周初走出三连阳,但随后大幅下挫,上周累计下跌0.86%。市场的大幅波动并未影响机构调研热情,上周基金、券商、险资、阳光私募、海外机构等机构共计调研了113家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外汇套保风潮渐起

    据统计,近两年,A股市场上,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并制定制度的上市公司,正以平均每年百家左右的速度递增。业内人士呼吁,在此背景下,我国汇率衍生品亟需进一步丰富。

  • 蜂拥而至 上市公司抢搭可转债“东风”

    近期多只可转债火爆发行。在多重因素刺激下,上市公司纷纷抢搭可转债“东风”。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部分符合发行条件的上市公司加快发行脚步。

  • 机构看好 A股PPP投资机会

    今年以来,8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标PPP项目情况(包括签订框架协议),涉及项目百余项,总金额数千亿元。

  • 54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变脸

    A股上市公司半年考正迎来最后的冲刺阶段。截至8月20日,沪深两市共有1004家公司发布了2017年半年报,接近上市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一。

  • 上市公司与P2P恋情生变 止步于监管和盈利

    自P2P行业发展蒸蒸日上时,曾使得多家上市公司纷纷“眼馋”并涉足这一领域,最终两者达成甜蜜的“牵手”。但是,近日上市公司系P2P平台东方金钰网贷的一则公告,揭开了上市公司与网贷平台呈现“分手”趋势的面纱。

  • 堪比大片!上市公司被不明身份人控制 惊动警方

    在董事会临时工作会议表决中,王禹皓、吴林升、王椿芳、王璐、牛红军5名董事不同意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及临时股东大会,只有“海天天系”的陈继、黄婧同意召开相关会议,但独木难支。

  • 上市公司被不明身份人控制

    在董事会临时工作会议表决中,王禹皓、吴林升、王椿芳、王璐、牛红军5名董事不同意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及临时股东大会,只有“海天天系”的陈继、黄婧同意召开相关会议,但独木难支。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