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中外企业家高峰对话互联网时代新经济:未来世界更有温度

2017年12月06日1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034

  12月5日,在企业家高峰对话论坛上,互联网企业代表畅谈新一轮信息革命对世界的影响。 经济日报记者 吉蕾蕾摄

  在12月5日举办的企业家高峰对话互联网时代的新经济论坛上,与会中外企业家、专家纷纷表示,在互联网时代,发展数字经济日益成为全球共识。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认为,发展数字经济就要实现数字转型,数字转型是每一个企业所面临的重大课题,而企业要实现数字转型的重要抓手就是推动全球物联网的发展。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万物互联产生了大量的数据,如果把这些数据充分利用、存储、分析,在边缘计算、云计算技术的基础上,就可以产生智能,再加上深度学习的算法,就能够对各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新一轮信息革命下,新科技、新技术将会给各行业带来哪些变化?“互联网作为一种先进生产力,所带来的红利应该惠及所有人。”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认为,近年来,共享经济和交通互联网飞速发展。5年前我们只能在路边等出租车,今天只要一部手机就会有顺风车、专车、共享单车等多种多样的出行选择,这背后都源于交通互联网平台的迅速搭建。

  在互联网时代,人们每天都会接收到各种海量的讯息,如何提高办公效率成了许多人的诉求。“在这个过程中,科技可以帮助我们在这种信息爆炸式增长中找到方向。”北京印象笔记科技有限公司CEO克里斯·奥尼尔认为,知识本身就可以被视为一种服务,而信息技术可以发挥指导作用,帮助我们挑选重点关注的信息,实现智能式地筛选信息。

  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物流业的变化也是有目共睹的。数据显示,如今,我国物流行业每天的包裹量达1亿多个,约200多万名的快递员每天在路上奔波,特别是今年的“双11”当天,一天就产生了8.12亿个包裹,难道真的需要几千万个快递员吗?对此,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表示,菜鸟成立之后的愿景是能够做到全国24小时必达,全球72小时必达。当我们面临每天10亿个包裹量级时怎么办?万霖坦言,唯一的解决途径就是通过数据化和智能化,把库存放在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然后选用最优的路径、最好的资源配置。

  人工智能的发展也引起了不少人的担忧。人类会不会被机器所代替?“人工智能不会取代人类的工作。”亿贝高级副总裁兼首席产品官皮瑞杰肯定地说。电子商务可能会影响我们的生活方式,但影响电子商务发展的是人类本身,共享经济会影响交通领域,也会影响很多行业,但这些改变是由人类所驱动的,科技只是促进这种改变,而不是取代。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也表示认同。邬贺铨说,过去我们是为生活而工作,将来工作就是生活,科技不可能也不会替代亲情,未来世界应该更有温度。(经济日报记者 吉蕾蕾)

文章关键词: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企业;企业家;对话;新经济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互联网时代 优质资源全国共享

    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不少展品向人们展示了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在全国各地实现医疗、教育等方面的优质资源共享。展区工作人员 张彦斌:给学生提供了上万节精品课程,让我们这些孩子虽然地处边远,也能享受我们国家最高端的最优质的教学资源。

  • 互联网时代社会预期的变化与引导

    网上空间的脱域性、无边界性以及高度灵活性、流动性、传递性和不确定性等特殊属性,都直接影响或规定了广大网民的社会预期。

  • 互联网时代旅游业的演变趋势

    今天,互联网正在深刻影响旅游业的发展。未来,如何把握互联网时代旅游业演变趋势,无论对互联网,还是对旅游业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 拥抱塑造更加美好生活的互联网时代

    官员毕竟不是一般网民,作为一个城市、一个部门的主政、施政者,对互联网的认知应该更有高度,也更有深度。至于开放、共享……

  • 网站野蛮谋利实为自绝生路

    百度等网站的业务运营和商业资本牵手已不是新鲜事。竞价排名的模式早就被人诟病,此番病种类贴吧的打包叫卖,更让人看到商业化模式的“野蛮”。

  • 中国互联网21岁了 你的第一个网名是啥?

    21年后的今天,都来说说,你的网龄是多少吧,你的第一个网名是啥?断了网,你能撑多久?

  • 酒行业的未来:做互联网时代的创意营销

    2013年以来,酒水行业开始遭遇“寒冬”,市场的萧条使很多酒水经销商步履艰难,门店内无人问津,销售业绩不断下滑。世界烧酒以其敏锐的市场嗅觉和高效的运营手段,让互联网众筹成为自身企业发展的数据宝典。

  • 世界互联网发展的“中国主张”

    今天,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乌镇隆重开幕,习主席在贺词中提到,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世界发展,浩浩荡荡;历史洪流,滚滚向前;互联网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只有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勇当引领者,才能实现共融,共赢发展。

  • 互联网时代 地板企业如何避免"结构性崩陷"

    地板企业的内部结构,在经历近三十年的历史沉淀后,大致的发展方向已经形成固定的模式。在这种形势下,地板企业还需以积极的态势,谨慎权衡互联网的利弊,以将其实际威力发挥到最佳效果。

  • 建设网络强国时不我待

    谁能想到,当年拜科努尔航天中心发射升空的那颗83公斤重的人造卫星,在美国人眼里竟然成为检验国家安全和生死存亡的一场新竞争的开端。中国已经是互联网大国,拥有数亿网民,拥有一批令人称羡的IT精英、创业英雄,拥有众多实力不凡、潜力巨大的互联网企业。

  • 解读白酒的“互联网思维”

    大浪袭来之下,白酒行业自然一并因之发生改变,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在重构着这个传统产业。从白酒行业来看,将新兴的互联网思维引入传统的酒行业,以此来提高自己作为一个经销商的话语权的不乏其人。

  • 生于互联网时代 90后创业者凶猛来袭

    从因卖情趣产品而受到关注的马佳佳,到“脸萌”APP的创始人郭列,再到火爆校园的应用“超级课程表”的创始人余佳文,这一批90后创业者开始在商业世界粉墨登场。———起点创业营创始合伙人查立

  • 集成吊顶企业在互联网如何运用女性思维

    讲到女性思维在运用中的四大要素,第一禀赋。这就好比是女神冷艳的部分,我必须要拒绝一部分人,不是谁都可以接近我的。别有太多的确定性,千万别沦落到你一张口,别人就知道你要说什么的地步。

  • 警企联手提速像抓酒驾一样打假

    唯有警企联手、政企合作,才能彻底铲除网上假货,实现“天下无假货”、“天下少假货”这个目标可期,从而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特别是健康权益,让公众在网购中收获更多的安全感。

  • 国平: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互联网监督

    “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互联网监督的明确要求,引来热议点赞。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