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警企联手提速像抓酒驾一样打假

2017年11月24日10:18  来源:映象网

5034

  22日,记者从连云港市警方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东海县公安局食药环侦大队在阿里巴巴技术协助下,成功破获公安部督办特大微商美容整形假药案,涉案人员多达150余人,涉案金额以千万元计,假药流向全国31个省市的黑诊所,目前已有35名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警方正在全力追缴假药。(11月23日《扬子晚报》)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少生产、销售假货者,绕开传统的工商、食药监等监管环节,隐匿在虚拟网络之下,通过电商、微商销售假货。这不仅让消费者遭受了经济损失,危及到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安全,美容假药变成毁容药,而且让消费者网上购物缺乏安全感,影响电商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俨然已经成为电商行业乃至整个社会的一颗“毒瘤”。

  这一次东海县公安局在阿里巴巴提供的大数据技术协助之下,顺利侦破微商美容整形假药案,将美容整形假药的制假、售假分子连根拔起。这无疑成为一次警企合作联手打假的典范,显示了警企联手打假的双赢成效和威力,提速了近年来社会上一直呼吁的像抓酒驾一样打假。一方面,电商平台、企业依托于自身的安全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可以及时发现、搜集生产、销售假货的线索,并及时提供给警方等职能部门,为他们执法提供安全可靠的技术支撑。另一方面,警方、工商等职能部门可以在企业的大数据技术支持下,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而做到精准打击。

  事实上打击假货,从来都不是某个职能部门或者企业个体的事情,而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全社会必须共同联起手来,像治理酒驾一样打假,让企业的先进技术和公安机关等职能部门的执法权共同发挥作用。

  首先,这种警企联动打假模式值得推广,广大电商平台、企业应当积极直接与公安、工商、食药监等职能部门合作,及时向职能部门报案,提供案件线索,方便职能部门顺藤摸瓜,挖掘出线下假货源头,从而将生产、销售假货的违法犯罪分子一网打尽。其次,普通民众在购买到假货之后,不能选择自认倒霉,应当积极维权,向电商平台等企业反映,或向公安机关等职能部门举报。再者,修改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生产、销售假货的违法成本,对于整个假货利益链上各个环节的获利者、从业人员,都应当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对假货这种违法产业从业者起到威慑作用。

  总而言之,唯有警企联手、政企合作,才能彻底铲除网上假货,实现“天下无假货”、“天下少假货”这个目标可期,从而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特别是健康权益,让公众在网购中收获更多的安全感。(何勇)

文章关键词:打假;互联网时代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湖龙井茶面临“打假”困境 信誉仍未确立

    中国农历节气惊蛰至清明前后,本是杭州西湖龙井茶开采的农忙时节,但由于西湖龙井造假易、打假难,让今年的茶农、茶商无心专注收成。如何保证“纯正血统”,守住“西湖龙井”金字招牌,杭州市西湖龙井茶商会会长戚国伟认为,首先,当地的茶农、茶叶企业应自觉、自律,珍惜自己手中的资源。

  • “阴谋”背后的奢侈品

    今年,奢侈品打假似乎愈演愈烈。与奢侈品专柜拒绝验货的冰冷态度相对应的是,以这些奢侈品名义贩售的商品已经在中国的大大小小的网店上遍地开花。而国外奢侈品牌产品的说明书不但会根据不同国家消费者的需要提供相应的语言版本,说明亦清晰准确。

  • 吴向宏:“打假”为什么日益成为做秀?

    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是3月20日,但是这一天,无论你看传统媒体还是网络,几乎找不到有关“产品质量”的重大报道。老实说,央视一说办晚会,我就不由自主想到整整一舞台男女演员穿着节日的盛装,随着喜庆的音乐引吭高歌或翩翩起舞。

  • 河南省质监局通报23起2011年执法打假典型案件

  • 游客卧底式打假急坏旅行社

    近期,沈阳出现了一批“打假游人”,有旅行社认为,“打假游人”以获利为目的,涉嫌敲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