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银行卡要消失了?多家银行推出这项重磅大招

2017年12月21日14:50  来源:每日电讯报

5034

  随着爆款智能手机纷纷采用面部识别技术,“刷脸”这件事已被大众所接受,未来的应用范围可能还会更加广泛。而按照近日的趋势,下一个被“刷脸”技术取代的事物,可能会是我们钱包里惯常携带的银行卡。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据新华社报道,近日中国建设银行宣布将从深圳分行开始,推行商用刷脸付款!

  如果这还不能让你感到惊奇的话,那么建行的终极目标可是“0付”?所谓“0付”,就是放弃一切工具和负累,用我们自己的生物特征,取代手机、密码、银行卡。

  也就是说,刷脸只是刚刚开始。未来,你的一个眼神、你的静脉指纹,甚至你的声音,都能成为建行识别你的暗号。这像不像武侠小说里“手中无剑,心中有剑”的境界?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金融科技(Fintech)的发展并不只是建行一家的事,农行和招商银行也已经进入了“刷脸时代”。

  2015年,招商银行成为全国第一家实现在ATM机刷脸取款的银行,目前招行可供刷脸的ATM即遍布全国106个城市。今年9月,农行总行下达通知,未来将在全国部署10万台能够刷脸取款的ATM机。

▲每日电讯报援引央视报道,“中国推出世界第一台面部识别ATM”

  ▲每日电讯报援引央视报道,“中国推出世界第一台面部识别ATM”

  新技术的推广势必也引来一些疑虑。有人可能会问,“会不会只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就被人取走了存款呢?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目前刷脸取款技术采用了多道安全防护,在“防伪”的同时也在减少“拒真”。有业内人士称,不管是双胞胎、化淡妆还是轻度整容,只要“你的父母还认得你”,机器辨认也没问题。

  不用银行卡就可取款

  早在今年9月份,中国农业银行便开始为其遍布全国大江南北的ATM机,上线“刷脸取款”!

  人们无需携带银行卡,只需要站在农行ATM机前,看一眼摄像头,再输入手机号、取款金额、密码,自动吐钞,拿走现金。

  具体操作如下:

  1、右上角选择刷脸取款。

2、做好准备,点击确认。

  2、做好准备,点击确认。

  3、系统对比现场照片与身份证照片的一致性,对比通过后,显示客户名下的银行卡提供客户选择;客户输入或选择取款金额,提取现金。

  据悉,农行总行已下发通知,要求全国推广。将为全国24064家分支机构、30089台柜员机、10万个ATM机安装人脸识别系统!

  除了农业银行外,招商银行也属于较为激进的AI技术探险者。2016年,招商银行在全国106个城市近千台ATM机上实现了“刷脸取款”的功能。

  至于一些用户担心的方便性和安全性问题,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刷脸取款系统限定的用户每日取款上限为3000元,建设银行这一上限为2500元。

  同时,建设银行还可以选择“刷脸取款设置”对系统内已存的正脸照片进行修改,也可以关闭刷脸取款功能。此外,目前的刷脸取款暂不支持存款、转账以及跨行取款。

  多重防护保安全

  刷脸取款比传统的刷卡取款、无卡无折取款更加便捷,可以降低伪卡风险、减少设备吞卡数量,提升客户体验。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方式更加安全,防盗刷,同时也不用担心银行卡丢失的问题。

  据专家介绍,刷脸取款采用红外活体检测技术、生物识别技术等,可以抵御照片、换脸视频、翻拍、3D头套等面具攻击。除此之外,还具备静默活体、动作活体、唇语活体、双目活检等活体检验方式。此外,还将人脸识别、手机号码验证、密码验证统一起来,进行多重防护。

  活体识别技术正在提高人脸识别的准确度和安全性。业内人士称,这两年各个公司及银行都在对技术进行改进和验证,为今年几家大型银行正式采用刷脸取款做铺垫。

▲国外科技网站报道

  ▲国外科技网站报道

  对于整容和双胞胎该如何识别,为农行刷脸ATM供货的云从科技工作人员直言:

  “整容和双胞胎在全世界人脸识别学界都是重大难题,但机器识别准确度绝对比人眼识别高,通过双层异构深度神经网络和矢量信息表达等方式进行针对性优化,只要你父母还认识你,机器是没问题的。”

  招商银行采用的则是依图科技的人脸识别和双目活检技术。招商银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两项技术利用核心算法对人脸部的五官位置、脸型和角度进行计算分析,将误识率控制在较低水平的同时保证识别的准确率。

  采集到的人脸信息需保密

  除了账户安全,银行或供应商会如何处理采集的照片、视频,个人隐私信息是否会被泄露,也是用户关心的问题。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刷脸取款留下来的影像资料都会经过加密由银行保存,只有少数有权限的人才能查看。云从科技则从采集阶段就注意合规,公安联合实验室的数据存储在公安内网上,云从只训练,不带出,自行采集的数据会采用物理加密方式存储在保密机房中,现在正由科学家牵头研发量子加密技术。

  这些刷脸留下的影像资料如果泄露,是否会对用户造成危害?

  人工智能学界专家刘锋表示,泄露的风险不大,一是银行或企业有相应的安全防范机制,在行业里已经比较成熟;二是这些图像和视频即使泄露,也并不属于危害非常大的信息。徐伟则告诉记者,不能因为技术的隐忧而否定人脸识别的发展,生物识别技术只有和信息安全技术结合才会有发展,这是从业者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文章关键词:人脸识别;大招;银行推出;银行卡;招商银行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监管升级 郑州出租车将装人脸识别系统

    昨日上午,记者从全市出租汽车行业服务提升活动动员大会获悉,明年6月30日前,我市将建立出租汽车经营权和驾驶员退出机制、出租汽车行业诚信体系,形成“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行业信用评价体制。今年8月,首约、神州、呼我出行三家网约车平台获颁郑州首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 iPhoneX被黑惨! 一张假面具轻松解锁"人脸识别"

    从“速冻门“到“掉漆门”, 苹果iPhone10又摊上事儿,它实力推出的一款功能——人脸识别,正在遭遇信任危机。近日,一家来自越南的网络安全公司发布声明称,他们靠精心制作的假面具成功破解了iPhone10的人脸识别系统。

  • 高校宿管人脸识别查寝:女生必须比男生早到两小时

      近日,有杭州某高校学生爆料,杭州某大学宿舍管理处为管理学生寝室门禁,引入人脸识别签到,要求女生在晚上10点前回宿舍,晚到一分钟罚款1块钱,而男生竟然可以晚两小时。据了解,该校在执行期间,宿舍的秩序提升了许多,宿管阿姨和校方都很满意。

  • “刷脸”进出宿舍 山东大学现人脸识别“黑科技”

    10月28日消息,山东大学近日在学生宿舍楼启用人脸识别系统,学生通过“刷脸”进出宿舍。赵晓 摄  学生现在既可刷校园卡出入宿舍楼,也可“刷脸”通行,宿舍管理变得更方便安全。

  • 人脸识别支付怎么就火了

    “靠脸吃饭”的时代也许真的来临了!在ATM机上刷脸就能取款,用手机银行刷脸就能转账,在肯德基刷脸就能吃上饭,在平安刷脸就能买保险……

  • 宿舍安装人脸识别

    5月15日,北师大一名学生使用人脸识别门禁进入公寓。目前北师大只安装了一台“刷脸机”,先行在“学13舍”进行试点,“未来不久,另外9栋本科生女生宿舍也会安装该机器”。据“刷脸机”生产商毕经理介绍,北师大的“壁挂式人脸查验机”应属北京高校首例。

  • 科技便民让生活越来越好

    无论早或晚,采用高科技进驻我们的生产、生活无疑是时代发展下必然的标配,科技便民会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这也肯定能获得社会公众的普遍赞同与大力支持。

  • 人脸识别闯红灯别拿个人隐私说事

    曝光交通违法行为,和保护个人隐私并不矛盾,也不抵触,甚至没有任何关系,治理交通违法,别拿个人隐私说事,因为,这本身就是两码事。

  • 天坛公园用"人脸识别厕纸机" 每天用纸20卷变4卷

    天坛公园北门、南门、西门公厕内,一共安装6台“人脸识别厕纸机”。据悉,在游客量较大的南门公厕厕纸用量已从原来每天的20卷减至现在的4卷。

  • 高铁验票首用人脸识别 突然剃光头可能无法通过

    昨日,在西安北站乘高铁的乘客会发现,自助验票机需要识别人脸,票证人合一才会打开进站闸门。为满足学生、务工等旅客出行需求,节前、节后出行高峰期增开西安至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旅客列车。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北站了解到,首次开行7对西安至上海、北京的夜间红眼高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