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科技便民让生活越来越好

2017年05月04日08:25  来源:映象网

5034

  一种新的进入火车站候车的方式在兰州火车站、兰州西车站以及中川机场站正式启用,3台人脸识别验证检票机,开启旅客自助便捷进站新模式。与人工通道进站相比,“刷脸”进站一般只需要3至6秒,缩短了排队验票的时间,极大地方便了旅客通行,更是有效提高了实名制验票的准确率。(兰州晚报5月3日)

  如今,人脸识别已不仅是协助公安部门抓捕在逃案犯的物件,作为新时代下的高科技产品,人脸识别技术被深层次的广泛应用正在逐步延伸。在未来,随着人工智能与高科技的不断融合,新时代下更多的科技便民举措也将随之而出……

  现今人脸识别产品已广泛应用于金融、司法、军队、公安、边检、政府、航天、电力、工厂、教育、医疗及众多企事业单位等领域。坊间戏言称:“科技越发达,做人越疙瘩”。的确,但为之“疙瘩”的人还是在少数的,“人脸识别”技术的有效推广与运用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是一项便民利民的好举措。有了这种技术手段的精确辅助,从服务便民上看它与传统相比较它有效的缩短了排队验票的时间,“刷脸”进站一般只需要3至6秒,不仅方便了旅客通行,同时节省了大量人力输出。

  人脸识别跟普通摄像探头不同,它可以自动识别行人的头像,用户不需要专门配合人脸采集设备,几乎可以在无意识的状态下就可获取人脸图像,这样的取样方式没有“强制性”,从而更容易让人们所接受。

  车站之所采用人脸识别验证检票机进站,从本质上是为了便民利民是服务质量再度升级,但从实用上看它不仅让人们进站乘车的手续变得更简单化了,更为有效的是它可以从源头上遏制一个“中国式逃票”的陋习。“中国式逃票”一直都是一个难以根治的“病症”,原因何在?关键还在于取证困难,监控力度存在漏洞。从逃火车票到逃公园门票、公交票、地铁票,我们不难发现抱着侥幸心理的“漏网之鱼”不在少数,铁路部门对“人脸识别”系统的推出和启用,则就改变了总有“漏网之鱼”的监察短板。这样一来,只要监管部门坚持“逃票必被捉”、“有错必罚”,任何人都别再想通过不走寻常路来“省钱”。

  时下,“刷脸”进站的高科技运用在火车站的还为数不多。但笔者以为,无论早或晚,采用高科技进驻我们的生产、生活无疑是时代发展下必然的标配,科技便民会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这也肯定能获得社会公众的普遍赞同与大力支持。(彭国礼)

文章关键词:人脸识别;科技便民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发布人脸识别ATM机

    日前,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ATM机通过验收,这也是全球首台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ATM机,它将与银行、公安等系统联网,持卡人只能从自己的银行卡中取款,他人银行卡,即使知道密码也不能取钱。来源:央视财经微博

  • 合肥"刷脸"认证养老金

    合肥养老金认证启用“人脸识别”新模式

  • 阿里首次披露打假模式

    “2014年1至9月,阿里巴巴下架问题商品9000多万件,处罚会员131万名。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副主任阿拉木斯表示,根据统计,执法部门处理的网上售假是线下售假的千分之六左右,消费者保护组织收到的互联网服务投诉也仅有线下的4%左右。

  • 2017年春运四大变化:部分火车站可“刷脸”进站

    中新网记者在北京西站观察到,这项能实现5秒内“刷脸”进站的“黑科技”颇受旅客欢迎。为了保证快速进站,工作人员提醒旅客,身份证和车票的放置方式一定要正确,车票上的二维码要朝前,同时,口罩、帽子、眼镜等遮挡物要摘掉。

  • 春运部分火车站可“刷脸”进站

    中新网记者在北京西站观察到,这项能实现5秒内“刷脸”进站的“黑科技”颇受旅客欢迎。为了保证快速进站,工作人员提醒旅客,身份证和车票的放置方式一定要正确,车票上的二维码要朝前,同时,口罩、帽子、眼镜等遮挡物要摘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