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奋进 巨变 展望】好日子甜到心里 理县佳山村盛开在高山的“甜殷桃之花”

2018年05月08日10:03  来源:四川新闻网

5034

  余琼芳。

  与远在达州念大学的女儿视频聊天。

  四川新闻网阿坝5月8日讯(记者 余开洋 李慧颖 摄影报道)“我在这边念书一切都好,请您放心。”“家里的甜樱桃熟了,要不要给你寄点?”5月7日,阿坝州理县蓝色的天幕上嵌着一轮金光灿烂的太阳。参加汶川大地震10周年全国网络媒体四川行活动的记者一行驱车从汶川县城出发,沿着崎岖的山路,盘旋而上攀爬到海拔约2000多米的理县桃坪镇佳山村。四川新闻网记者来到佳山村村民余琼芳家时,她和婆婆一起正在用家中的Wi-Fi同远在达州念大学的女儿视频聊天。

  佳山村是羌族聚居村,海拔2000到3000米,这里的父老乡亲勤劳、踏实,祖祖辈辈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过着平静、安宁的生活。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震塌了老百姓的旧屋,但震来了五湖四海的援手,更带来了外界日新月异的知识。同时,也刷新了老百姓对新时期发展的认识……余琼芳,便是这跟随改革发展路子的致富人。

  甜在心里 十年收入翻了近20倍

  余琼芳,土生土长的佳山人。10年前,和许许多多的佳山老百姓一样,种着玉米杆子。每天顶着烈日不停地播种、翻土、采收……日复一日,虽然果腹不愁,但终究过着不温不火的日子。后来改种甜椒、萝卜、白菜,日子慢慢有了起色,但一家人的日子始终没有大的改变。“那个时候一年收入只有三、四千元,只能满足最基本的温饱。”2008年5月,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余琼芳家中的房屋在地震遭受到了严重损坏。“当时就在想,这下可怎么办,连房子都没有了。”随着,湖南省援建的到来,余琼芳很快就打消了心中的顾虑。第二年,一家人便搬进了新居。搬进新居后,余琼芳和丈夫便开始思考起了今后的发展,在政府的引导下,他们接受了新鲜事物——甜樱桃。丰收的第一年,余琼芳就卖了好价钱。

  甜樱桃的丰收,更加坚定了她产业调整的决定。除了种植甜殷桃外、还种上了青红脆李、红富士冰糖心。如今,余琼芳一家的年收入已经可以达到六、七万元。大女儿在达州念大学,小儿子在成都念职高,靠着当初种下的甜殷桃,余琼芳一家的好日子名副其实甜到了心里。

  富了“口袋” 实现“花果山村”

  10年前的佳山村,村庄基础设施极为薄弱,村道也还是没有硬化的土路,别说车辆来往了,就算是人过,也是一定“留痕”的。

  据村支部书记王朝运介绍,震后在政府的引领下,在湖南省的对口援建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佳山村完成了灾后基础设施重建工作的同时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10年间,佳山村共修建大大小小的微水池298口,大大解决了土地灌溉问题。

  由于佳山的土壤中含有独特的富硒元素,加之半阴半阳的日照气候,出产的水果清脆爽口,汁多味美,很受旅游者的喜爱。目前,全村栽种甜樱桃190亩,青红脆李800亩,苹果320亩。2017年甜樱桃采摘75吨,实现经济收入225万元;青红脆李采摘520吨,实现经济收入296.4万元;红富士冰糖心采摘240吨,实现经济收入140万元。人均纯收入已从10年前的1000余元,增加到了2017年的12536元。2016年,全村实现脱贫。

  富了“脑袋” 打造“艺术乡村”

  张英是省文联派驻阿坝州理县桃坪镇佳山村第一书记。利用省文联的优势,在扶贫过程中,佳山村在推进帮扶村贫困群众“物质脱贫”的同时,也注重结合省文联优势文艺资源,实施“精神脱贫”工程。

  “我们争取文化建设资金,完善了村活动室移动舞台、卡拉OK点歌系统,广场椅子、文化墙等设施。在村里成立了文艺宣传队伍,借助省文联资源,我们多次邀请艺术家到村里来开展惠民演出。举办这些文化活动,潜移默化地改变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不少村民对于脱贫致富的想法和态度都有了变化,大家更有干劲了。”张英说,佳山村还利用当地传承的国家级非遗项目羌绣发展文化产业。去年8月,省文联在理县开办羌绣培训班,组织了包括佳山村在内的理县多个地区的绣娘开展为期一个星期的培训。村里有位绣娘杨三秀,技术本来就不错,经过培训后,构图、布局审美都有了很大提高,现在她绣的披肩、围裙、鞋垫等销量不错,能够补贴家用。

  张英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他最大的获得感是不仅看着乡亲们“口袋”一天天富了起来,更让他欣慰的是,村民的“脑袋”也富了起来。在这里,他找到了文化人的价值感。

文章关键词:余琼芳;理县;脑袋;口袋;甜樱桃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四川阿坝理县银装素裹

    12月16日,一场大雪悄然降临至四川阿坝州理县,大地如同披上一层白纱,千树万树银装素裹,宛如一幅天然的水墨画,呈现出别样的美。图为被雪覆盖的树木。万礼志 摄 

  • 途经四川理县大客车侧翻 致2人死亡46人受伤

    7月13日中午13时45分,一辆由成都开往青海大武市的车牌号为青F01610的大客车在途经四川理县狮子坪绕坝路猛古村口下行200米处,因躲避飞石,而侧翻于路坎下,造成车上乘客2人死亡,46人受伤。

  • 理县发生4.8级地震 四川多地有震感成都震感强

    11日,四川阿坝州理县发生4.8级地震,成都、绵阳、雅安、乐山等地民众反映有震感,其中理县和成都震感强。中国地震台网测定,4月11日10时30分,四川阿坝州理县(北纬31.7度,东经103.2度)发生4.8级地震,震源深度17公里,成都、眉山、内江、乐山、德阳、绵阳等地震有震感,其中成都震感强。

  • 四川理县附近发生3.0级左右地震

    #地震快讯#中国地震台网自动测定:10月30日20时59分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附近(北纬31.7度,东经103.2度)发生3.0级左右地震,最终结果以正式速报为准。

  • 四川汶川茂县理县交界4.5级地震 暂未有伤亡报告

    记者8日从四川省地震局获悉,汶川县、茂县、理县交界发生的4.5级地震暂未收到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8月8日02时51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茂县、理县交界地区(东经103.5度,北纬31.7度)发生4.5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

  • 四川阿坝州理县桃坪谢溪沟发生泥石流 1人遇难

    今(11)日上午,阿坝州理县桃坪乡谢溪沟发生山洪泥石流,民房被冲毁,1名村民不幸遇难。上午8时47分许,因山洪泥石流造成交通堵塞,理县赴汶川增援队徒步翻越大山赶到受灾地,加入救援工作。

  • 四川理县桃坪乡谢溪沟发生泥石流灾害致1人死

    11日记者从四川理县应急办获悉,11日07:45分左右,因连日降雨,理县桃坪乡谢溪沟发生泥石流灾害,目前已造成5户房屋受损,20亩土地毁坏,1人死亡。截止记者发稿,已转移受灾群众19户63人左右,救援工作正有序展开,具体受灾情况还在进一步核实之中。

  • 四川阿坝州理县逾万吨大白菜滞销 很多烂在地里

    大白菜滞销,很多都烂在地里。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日报记者 徐中成)这两天,正是阿坝州理县大白菜开始大量上市的季节。在理县下孟乡仔达村,为了不错过第二季大白菜的种植时间,一些村民忍痛把大白菜砍掉扔在地边,直至枯萎、腐烂。

  • 四川理县4.8级地震震感强烈 书柜电灯晃动厉害

    综合报道,4月11日10时30分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发生4.8级地震。央视连线四川理县广电记者高允介绍,地震震感非常强烈,电灯和书柜晃动非常厉害,旁边学校在地震发生后,已组织学生撤离到安全地方。

  • 四川阿坝州理县发生4.8级地震 成都震感强烈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4月11日10时30分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北纬31.7度,东经103.2度)发生4.8级地震,震源深度17千米。另据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央视新闻”报道,成都震感强烈。

  • 四川理县发生4.2级地震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据四川地震台网测定,27日13时06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境内(东经103.3度,北纬31.5度)发生4.2级地震。据当地防震减灾工作部门报告:当地震感强烈,目前尚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报告。

  • 四川汶川理县交界3.4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北京时间2012年07月14日13时50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理县交界地区发生3.4级地震,震源深度15千米。发震时刻: 2012年07月14日 13:50:26 深度: 15 千米 

  • 大客车四川理县境内侧翻 致2人死46人伤

    13日中午13时45分,一辆由成都开往青海大武市的大客车在途经四川理县境内发生侧翻,造成车上乘客2人死亡,46人受伤。下午18时,记者在理县人民医院看到,受伤人员已全部送至医院进行诊断和抢救,2名危重伤员已被紧急转送往四川省人民医院。

  • 四川理县地震 成都铁路局叫停10趟列车确保安全

    4月11日10时30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境内发生4.8级地震,成都、重庆等多地震感明显。随后,成都铁路局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机具赴成灌线青城山至都江堰、宝成线天回镇至成都、成汶支线开展设备质量排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