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新郑至郑州航空港区部分高速免费?新郑称确实有此想法

2018年05月08日07:4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王琦

  今年2月初前后,网曝郑少高速免费。几天后,传言被证实。而在近日,新郑至郑州航空港区部分高速区间免费的传言也在网上被热炒。

  河南商报记者从新郑市交通局获悉,新郑市确实有此想法,但还要征求其他方的意见,事情最终结果还不能确定。

  事件的最新进展,河南商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图片来源于网络

  网传

  1、传言京港澳、商登等高速部分区间要免费

  近日,一张图片在郑州各微信群、QQ群中广为传播。图片中,这则题为《关于京港澳高速等高速公路部分区间免费通行有关问题的函》正文字数不到200字,红色印章部分只显示出“市人民”三 字,也没有显示出发函日期。

  该函发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而发函的单位,据传言正是与正文内容高度相关的新郑市人民政府。

  函件中说,新郑市政府拟会同“贵区”(指郑州航空港区)在京港澳高速双鹤湖站、京港澳高速新郑站、京港澳高速薛店站、商登高速新郑新区站(在建)、商登高速新村站、郑尧高速新郑西站 等,对郑州籍小型客车在部分区间内行驶免收通行费。

  对于被免除的通行费用,函件中称“由‘贵区’和新郑市政府按比例共同分担。”

  2、关键词:新郑至港区、豫A、京港澳、商登、郑尧

  正文字数虽然不多,但信息量不少。

  “免费”涉及的高速有三条,分别是京港澳高速、商登高速和郑尧高速。从地图上看,京港澳高速和郑尧高速分别在新郑市区的东西两侧,而商登高速则从新郑市区的北部穿过。

  如果以新郑市政府所在地为起点,其距三条高速的最短直线距离只有5KM左右、6KM左右、15KM左右。

  另外,函件正文所提到的六个收费站是往来新郑和郑州航空港区的重要节点。

  而且,“免费”针对的郑州籍,也就是车牌号开头为“豫A”的小型客车。免除的费用,则由郑州航空港区和新郑市政府共担。

  核实

  1、新郑市:发函属实 但事情最终走向还不确定

  新郑市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对此事还不了解。

  而新郑市交通局一名工作人员称,新郑市政府近期确实向郑州航空港区发函,就部分高速区间免费一事征求郑州航空港区意见。

  该工作人员介绍,之前,新郑市交通局向新郑市提了意见,新郑市政府目前还没有拿出最终意见,“给郑州航空港区发函也是想征求港区的意思。”

  “牵涉到要承担通行费的问题,所以现在只能说是在商量这个事。”该工作人员说。

  2、郑州航空港区:还未获悉此事 需要核实求证

  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宣传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该函,自己还不掌握相关情况,需要进一步核实求证。

  3、省交通运输厅:还未收到相关申请

  省交通运输厅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有关市县区政府或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关于此事的申请。

  声音

  免费如果属实 将为车主节省不少开支

  老家在新郑的秦先生很激动,“每周要从新郑到郑州航空港区两次左右,走高速的通行费一般是5或10元。”

  秦先生介绍,家在新郑市区西部的车主,通行的成本会更高,如果选择从郑尧上高速,再转商登、京港澳,“需要花费20元左右。”

  秦先生算笔账,如果以单趟20元、每月20个工作日来计算,高速免费将为那些家住新郑市区西部的车主,每月节省800元左右。

  函件在百度贴吧、微信群等引发热烈讨论,尤其是新郑车主。

  @_小海zZ:这是大好消息,重大利好!如果免费,绝对促进大郑州发展及郑新(指新郑)两地融合。

  还有人期盼传言能早日落地。@吐槽大队队长:希望尽快落实。

  秦先生表示,据他了解,住在新郑而工作在港区的人不少,如果传言最终能够落实,“将为这些人节省一笔不小的通行开支。”

  梳理

  高速免费通行 河南已有多例

  郑州绕城高速: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继续实行免收车主通行费政策。

  郑州到武陟高速:自2017年9月1日0时至2018年8月31日24时,装有ETC的豫A牌照小型客车在武陟县嘉应观收费站至郑州绕城相关站点之间实行免费通行政策。

  郑少高速:自2018年2月22日零时起,郑州籍小型客车行驶郑少高速公路时免收车主通行费。豫A小型客车从郑州到新密、登封免通行费。

  郑新黄河大桥:自2017年3月5日0时至2018年3月4日24时,豫A牌照小型客车行驶郑新黄河大桥时免收通行费。到期后,免费政策延长至2019年3月4日24时。

  延展

  机场高速何时能免费? 目前仍没消息

  不少人在听到这个函件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机场高速在不在列?

  从函件中看,相关表述主要针对的是新郑市至郑州航空港区的部分高速区间。显然,机场高速并不在其中。

  有关注郑州航空港区发展的人士看到此传言后生出感叹:“机场高速免费就厉害了,其他的作用不大。”

  网友“@蒋格尔”建议,“应该果断加上机场站,最好拉上郑州,加上郑州南收费站。”

  机场高速免费,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呼吁。河南商报也对机场高速能否免费一事多次报道。

  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近段时间并没有机场高速免费的相关消息。

  (编辑 吕瑞天 施尚景)

文章关键词:新郑站;港区;郑州南;新郑和;新郑市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园博园9月30日正式对外开放 游园攻略“戳进来”

    游路5:中西风情对比之旅:西大门→国际展园区域→曲靖园→成都园→曲靖园→晋中园(山西大院风光)→长沙园→常德园→拉萨园→银川园→西宁园→呼和浩特园→荆门园→民俗文化园→乌鲁木齐园→南门。游路8:河南风情民俗之旅:河南展园→民俗文化园→东大门礼乐广场→豫园→百姓书院→百家姓广场→九州柱。

  • 京港澳高速新增一个站 出站5分钟直达园博园

    8月24日,河南商报记者看到,在京港澳高速薛店收费站和新郑站间,新建了座双鹤湖收费站。工地上,“收口收边”的工作随处可见,负责园博园B区配套工程建设的中铁七局员工们,正紧张地忙碌着。

  • 十一期间郑州园博园人流管控 游览园博园必须携带身份证

    园区设有四个大门,东门、南门、西门为散客入口,北门为团体入口,建议游客从东门、西门进入,以免南门、北门出现拥堵。如果园博园周边发生交通拥堵,您可以优先选择到双鹤湖中央公园或苑陵故城遗址公园游览,避开园博园高峰时段。

  • 京港澳高速双鹤湖收费站启用

    9月13日,京港澳高速郑州航空港区双鹤湖收费站正式投入使用,比既定的开通时间提前了七天。京港澳高速双鹤湖收费站由中国中铁郑州航空港四标项目部参与承建,是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的配套交通基础设施,是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最新规划的重要出入口之一。

  •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京港澳高速双鹤湖站开通 20条车道出站可直达园博园

    昨天上午10时,京港澳高速双鹤湖站开通并投入使用,共设20条出入车道,从该站出发,可直达园博园。该出入口通车后,进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高速出入口达到6个。园博会展园区按照“一园三区”进行规划建设,即:郑州园博园、双鹤湖中央公园、苑陵故城遗址公园,三个园区均位于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南部片区,采取差异化定位,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开园。

  • 京港澳高速双鹤湖站开通 20条车道达园博园

    昨天上午10时,京港澳高速双鹤湖站开通并投入使用,共设20条出入车道,从该站出发,可直达园博园。该出入口通车后,进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高速出入口达到6个。园博会展园区按照“一园三区”进行规划建设,即:郑州园博园、双鹤湖中央公园、苑陵故城遗址公园,三个园区均位于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南部片区,采取差异化定位,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开园。

  • 长安10周年巡回路演新郑站

    长安亲情服务10周年感恩回馈巡回路演(新郑站)

  • 郑州地铁开启“织网模式” 来瞅瞅哪条地铁过你家门口

    14号线加强中心城区与经开区、九龙组团的联络,线路全长约62km,共设车站31座,其中高架站9座,平均站间距2140m。线路全长27.1km,均为地下线,共设车站20座,轨道交通换乘车站11座,平均站间距1392m。

  • 郑州地铁开启“织网模式”

    线路全长27.1km,均为地下线,共设车站20座。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