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草原有个爱祺乐 牧民养老不用愁

2018年07月21日16:22  来源:中国青年网

5034

  中国青年网锡林浩特720日电(记者 王晓芸)走进锡林浩特市区巴彦查干街道办事处达布希勒特社区,一排排五层高的小楼整齐地矗立着,小区里卫生服务站、活动中心、超市、餐厅等一应俱全,小区花园的凉亭里,穿着蒙古族传统服饰的老人们在愉快地聊着天——这里就是爱祺乐牧民养老园区所在地。

  2014年,按照锡林郭勒盟盟委、行署“集中居住、养老育幼、政府扶持、多元运作”的牧区养老服务模式,锡林浩特市结合本市实际,把公租房变更为养老用房,拿出495套公租房作为牧区老年人进城集中养老用房,拿出10套商业用房作为养老服务用房,建立了居家型爱褀乐牧民养老园区,走出一条牧区养老的新路子。

  爱祺乐牧民养老园区内的老人们在进行歌舞表演。中国青年网记者王晓芸 摄

  据介绍,爱祺乐牧民养老园区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设计养老床位990张。园区内卫生服务站、活动中心、餐厅、超市等硬件配备齐全,形成了能够满足入住老人衣食住行等多方面需求的养老综合服务体系。爱祺乐养老园区从2014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至今,现已有495户、828名老人入住,实现了70%苏木镇牧区老年人进城养老。

  62岁的蒙古族老人黄德才入住爱祺乐已经有3年多了。从草原上自家的蒙古包来到这里,黄德才一开始还有些不适应。然而很快他就发现了在这里养老的诸多便利——早晨起来,餐厅已备好热腾腾的早餐,吃完饭可以和园区的老人们在休闲广场喝茶聊天或者去活动中心锻炼下身体。黄德才还慢慢培养起一项新的兴趣爱好——打台球。用黄德才自己的话说,“放下套马杆,拿起台球杆”,在这个地方养老“真是舒坦”,和自己一个嘎查的老人们几乎都来了。

  不过,要说在爱祺乐养老最令黄德才感到满意的,是这里便捷的医疗服务。“身体要是不舒服,打个电话工作人员就来了,随叫随到”,黄德才告诉记者。

  黄德才口中的“随叫随到”,则要归功于建在爱祺乐养老园区的“12349便民服务站”。据锡林浩特市民政局局长唐贵举介绍,服务站24小时都有专人值班,只要老人拨打12349热线,工作人员便可以立刻上门为老人们服务。

  同时,爱祺乐牧民养老园区也十分重视医养结合建设。“在园区的社区卫生服务站配备有全科医生,还配有百余种蒙医蒙药,可以应对老人们的常规病症。同时,爱祺乐还与市内各大医院合作,若老人遇突发大病则可以立即联系送往上级医院救治。此外,我们还会定期邀请专家来坐诊,为老人们上门服务”,唐贵举告诉记者。

  黄德才老人与同嘎查的老人们一起在爱祺乐牧民养老园区内合影。中国青年网记者王晓芸 摄

  住的好,吃的香,活动丰富,就医便利,住在爱祺乐的老人们放心又安心。

  据了解,整个爱祺乐牧民养老园区采取市场化运作,按照公建民营的养老政策,选择有实力的企业注册成立民办非企业爱祺乐牧民养老服务中心,承包经营园区,负责日常运营管理。服务中心与有入住意愿并符合条件的老人签订入住协议,每户每月收费300元。同时,政府提供政策扶持,出资对园区内的大型维修、维护、运行进行补贴,并为入住园区的低保户按每平米2元的标准给予养老补贴,有效减轻了入住老人的经济负担,降低了牧区老人进城养老的成本。

  “这种养老模式我们还在不断探索中,今后计划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创新养老服务,让老人们在这里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唐贵举说。

文章关键词:牧民;养老服务;套马杆;养老模式;新边疆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冰上丝路”沿线的驯鹿牧民

    根据2010年俄罗斯人口普查数据,涅涅茨人约有45000人,多数居住在被称为“冰上丝绸之路”的北极东北航道沿线的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和涅涅茨自治区。

  • 新疆十万牧民大迁徙画面

    2015年6月1日,新疆阿勒泰,福海县的哈萨克族牧民赶着牛羊,牵着驼队,往阿尔泰山夏牧场迁徙。进入六月,位于新疆西北部的阿勒泰地区,十多万哈萨克牧民,赶着上百万头牲畜,开始了今年的夏季大迁徙。

  • 【新春走基层】牧民的新年 365天放牧路 过年也不停歇

    冬天的内蒙北风呼啸百草凋零一片肃寂,牧民为应付凋敝时节,都会为牛准备牧草,“今年牧草每吨1100元,一头牛冬季大概会吃掉两吨草。”陈香说,近年的牧草价格越来越高,几年前一吨牧草500元。

  • 习总书记关心牧民生产生活

    在青海团参加审议时,省委书记骆惠宁代表就推进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发言。

  • 为什么人人都怕狗头金被充公?

    一名新疆牧民捡到的狗头金连续几天被热烈讨论,不仅因为它重达7850克,够大,值钱,更因为它该归牧民还是国家所有,各方意见一度出现分歧。事后经过法律专家的讨论,法律界的结论也是倾向于狗头金应归牧民所有,这可谓是皆大欢喜。

  • 新疆官方称未让牧民上交狗头金

    如果牧民愿意,政府可以按照市场价格收购,存放县博物馆。

  • 曝新疆牧民曾要价500万出手"狗头金" 协议未达成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新疆一牧民捡到“狗头金”的新闻在网上持续发酵。目前,政府组织的国土、矿产、公安等多部门联合调查已经结束,目前正在召开协调会来最终断定“狗头金”的归属问题,调查结果将全面回应网民关切。

  • 新疆牧民捡到8公斤狗头金 律师:矿产归国家所有

    一位哈萨克族牧民在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境内发现一块狗头金。

  • 内蒙古呼伦贝尔牧民夏季转场 景色壮观

    7月初,随着夏季的到来,内蒙古呼伦贝尔牧民将牛羊陆续赶到夏季牧场放养,草原上到处可以看到成群的牛羊和骏马在蓝天下悠闲地吃草,景色蔚为壮观。地势东高西低,海拔在650~700米之间,是中国保存完好的草原,水草丰美,有“牧草王国”之称。

  • 镜头记录新疆哈萨克族牧民初春转场

    立春刚过,大地回暖,又到了牧民转场时节。2月12日,新疆昭苏县哈萨克族牧民们开始将牲畜从天山深处的冬窝子陆续转往农区喂养,30余万头牲畜一群接着一群踏上漫漫长路前往农区,场面甚是壮观。

  • 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

    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 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玉麦这个曾经的“三人乡”,一定能建成幸福、美丽的小康乡,乡亲们的日子也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探访“托力罕”牧民之家旅游点 看牧民苏·呼格吉勒图的致富“法宝”

    除了靠销售“酸马奶”创收,苏·呼格吉勒图还有第二件致富“法宝”,那就是他亲手创办的“托力罕”牧民之家旅游点。目前,“托力罕”牧民之家旅游点有16座蒙古包、280匹马,2015年纯收入达40万元,2016年旅游业收入达到60万元,成为“家庭牧场+牧民之家旅游点”典型示范户。

  • 新疆天山南部遭洪灾 48户牧民受灾115只羊死亡

    新疆和静县克尔古提乡,暴雨、山体滑坡造成牧民羊圈倒塌、羊被压死。灾发生后,和静县克尔古提乡积极组织人员清理道路上泥石流、开展生产自救工作。新疆和静县地处天山南麓,境内有驰名全国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草场总面积2872万亩,是仅次于内蒙古额尔多斯的全国第二大草原,也是巴州和新疆发展畜牧业生产的一个主要基地。

  • 新疆南部草原野狼频繁出没 数千牲畜葬身狼腹

    5月14日,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部分地区出现大风降雪天气,在和静县那拉提草场看到了准备攻击羊群的一只狼。确·胡热摄  5月14日,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部分地区出现大风降雪天气,在和静县那拉提草场看到了准备攻击羊群的一只狼。

  • 新疆南部草原野狼频繁出没 数千牲畜葬身狼腹

    5月14日,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部分地区出现大风降雪天气,在和静县那拉提草场看到了准备攻击羊群的一只狼。确·胡热摄  5月14日,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部分地区出现大风降雪天气,在和静县那拉提草场看到了准备攻击羊群的一只狼。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