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有请当事人 > 正文

回访山东聊城最大传销案:头目2成是大学生

2017年08月08日08:33  来源:齐鲁壹点

5034

  “你说的是“蝶蓓蕾”传销案吧?”7日下午,记者刚开口,11年前参与办案的原聊城东昌府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武淑红便说。虽然已经过去十多年,她也早已调整职务,但她依然对这个案子有很深的印象。

回访聊城“”蝶蓓蕾“”最大传销案:头目2成是大学生

  这个当年以“蝶蓓蕾”化妆品为依托的传销网络组织涉及全国60万人、20个省份,涉案金额高达20亿元,仅公安人员掌握直接证据的A级头目就有1000多名,是彼时全国破获的案值最大、参与人员最多的一起传销案。

  民警回忆,案件要从警方接到的一条重要报案线索说起。当年3月1日,一名青岛某大学的在校生被传销组织的人诱骗到聊城,民警调查得知此人为广州天冀传销网络B级人物。警方根据查获的业绩单顺线侦查,接连捣毁B级头目藏匿住所3个,缴获电脑两台。破解其中一台电脑的密码后,发现这是一个特大传销网络,传销产品是广州天冀公司的“蝶蓓蕾”化妆品。

回访聊城“”蝶蓓蕾“”最大传销案:头目2成是大学生

  2006年3月25日,在河北警方的配合下,东昌府公安分局经侦人员根据掌握的线索,在石家庄将该网络A级头目李某、郭某抓获。在查获的两个闪盘中,各发现一个传销网络文件夹。侦查人员围绕网络文件,辗转数省几经波折,终于在吉林缴获该网络终端,案件取得重大突破。在其操作系统中,侦查员发现了一个完整的数据库,包含有326336名传销人员的体系表及业绩单,其中A级头目近400名,总涉案价值十余亿元。该组织成员分布于黑龙江、内蒙古、河北、河南、安徽、山西、四川、浙江、江苏、吉林、辽宁、湖南、贵州、山东、甘肃、陕西等地。截至2006年9月13日,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A级头目31名、B级头目19名、C级头目62人。其中已逮捕24人、劳教8人、刑事拘留8人。

  山东籍两名青年涉入传销组织后死亡,两起传销案件的受害人都是大学毕业生,均表现出了参与者学历高的特点。当年的办案民警介绍,这次与2006年的案件特点一致,当年参与传销人员文化程度高,在校和待业大学生的大量加入是突出特点,也让专案组成员感到痛心。

回访聊城“”蝶蓓蕾“”最大传销案:头目2成是大学生

  据不完全统计,该案传销头目中,大学生占20%。“有些大学生希望通过传销攫取第一桶金,结果是越陷越深,不能自拔。”山东聊城东昌府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办案民警说,传销头目正是看中了一些大学生的这一心理,将诱饵抛向大学校园。

  在有些传销案例中,不少是被同学、校友或学长骗去的案例,当年案中,女孩小兰就是被学长以好工作为名骗进去的。当年20岁的小兰在湖南一所大学读大三,暑假开始后便回到家中,并着手准备找工作。当年8月10日,小兰接到学长小军的电话,说他在聊城工作了,希望小兰也能过来工作,并邀请其到聊城面试,但没想到落入传销组织不能脱身。

  "蝶蓓蕾"传销受害者:反抗被掐脖子 人不动了才松手

  调查发现,“蝶蓓蕾”在天津静海已盘踞多年。不少受害者逃出后曾发帖讲述遭遇。今年2月,网名“GUMPs1900”的网友就曾发表万字长文讲述在该组织中6天的经历,并引发上百条回应,其中多为“蝶蓓蕾”受害者。

  隐秘"蝶蓓蕾":多人因招聘网站被骗 选择顺从逃脱

  四位经网络招聘或朋友介绍陷入传销组织“蝶蓓蕾”的受害者,讲述了他们被诱骗、监控、洗脑和脱逃的经历。

  蝶蓓蕾采用传销中惯用的五级三阶制:帅哥美女,就是新人;老板,是成员;领导,是成员老大;大导,是领导老大;还有代理商。出局,出局就是最大目标,享受很多待遇,有房有车。大导一般见不到,据我观察判断,大导一夜换一个地方。

文章关键词:山东聊城蝶蓓蕾最大传销案;最大传销案;传销案;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齐齐哈尔市破获一起传销案 抓获68名涉案嫌疑人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警方近日破获一起传销案,受骗群众数千名,涉及全国22个省市,涉案金额达2000多万元。5月18日,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公安局展开收网行动,齐齐哈尔、大庆、双鸭山、鹤岗等警方先后抓获组织领导传销头目及传销活动参与者376人,查扣、冻结涉案资产417万元。

  • 黑龙江警方破获一起传销案 受骗数千人涉及22个省市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警方近日破获一起传销案,受骗群众数千名,涉及全国22个省市,涉案金额达2000多万元。5月18日,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公安局展开收网行动,齐齐哈尔、大庆、双鸭山、鹤岗等警方先后抓获组织领导传销头目及传销活动参与者376人,查扣、冻结涉案资产417万元。

  • 地域黑!河南警方办案被黑成河南人搞传销被一锅端

    这条新闻的标题误导读者,引发的“地域黑”现象,从而引起了对河南人的一轮网络暴力,立即引起许多网友的不满和谴责。

  • 河南警方办案被黑成河南人搞传销被一锅端

    这条新闻的标题误导读者,引发的“地域黑”现象,从而引起了对河南人的一轮网络暴力,立即引起许多网友的不满和谴责。

  • 洛阳侦破特大传销案 涉案人员超过260人

    “见过搞传销的,但没见过涉案人员这么多的。”昨日,在市工商局,谈起我市最近侦破的一起特大传销案,参与办案的工商人员感慨道。这起特大传销案,涉案人员有260余人,是我市开展创建平安洛阳活动以来,查处的组织网络最庞大、涉案人员最多的传销案件。目前,我市公安机关已刑拘B级传销头目2人、C级传销骨干分子19人,批捕16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