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驻村故事 > 正文

在河南洛宁挂职京官突然急匆匆请假进京!啥事恁紧急?

2017年06月01日15:24  来源:映象网

5034

  王国宏是24家中直单位选派进驻河南31个重点扶贫开发县进行帮扶的干部之一,1月12日,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洛宁县挂职副县长的他,放下手中的工作突然请假急匆匆回京了,啥事恁重要?挂职洛宁副县长一年半来,对于扶贫,这位京官又有啥感受呢?

  放下手中重要工作 副县长请假急匆匆回京

  1月12日,洛宁县政府主要领导一起对该县工业项目进行集中观摩,而在观摩团中却少了分管工业经济等方面工作的洛宁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国宏,当天,他向县里领导请了假,便急匆匆乘车前往洛阳,赶火车回北京了。

  2015年6月,担任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关服务局机关事务处副处长兼工会主席的王国宏主动请缨回到河南老家“扶贫”,成为了到河南进行帮扶的中直单位干部中之一。他从首都北京风尘仆仆地来到了位于豫西大山深处的国家级贫困县洛宁。上任之后,王国宏便深感压力之大,在做好自己分管工作的同时,王国宏也在忙着到处找资金、跑项目。经过王国宏的多方奔波,为洛宁县争取到了不少项目和资金等支持。与此同时,王国宏还积极组织实施了洛宁县上戈里峪村至里石头村生产路建设项目、洛宁县东宋镇奇迹有机杂粮加工项目等多个扶贫项目。

  1月13日早上6点多,王国宏出现在了北京儿童医院门诊楼内,和他一起的还有洛宁县东宋镇祁家沟村李爱真一家。李爱真一家是王国宏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其10岁的儿子祁梦浩患有重病,为了给儿子看病,家里的房子早已卖掉,并且欠了一屁股债,但病至今仍未看好。

  这一次突然请假匆匆忙忙赶回北京,王国宏就是带着李爱真一家给祁梦浩看病的。

  为给小孩看病卖掉房子,一家四口借住在邻居家

  “和县里的工作相比,给小孩看病可能是件小事,但这对于李爱真一家来说,却是天大的事。”王国宏说,原本李爱真家家庭生活条件在村里还是差不多的,为给小孩看病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卖掉了家里正住的房子,如今一家四口借住在同村的邻居家里。

  李爱真的儿子祁梦浩今年10岁,患有先天尿道狭窄。几年前,在洛阳一家医院做了第一次手术,虽然花了不少钱但病并没有治好。为了排尿方便,小梦浩身上就一直挂着一个尿袋。“冬天还好点,衣服穿的厚能把尿袋放到衣服兜里,夏天就不行了,只能是找根绳子绑在身上。”李爱真告诉记者,第一次手术之后,家里的积蓄基本上就花光了,为了给小梦浩看病,他们又从亲戚朋友那儿借了点钱,但与需要的手术费及治疗费仍相差甚远,无奈之下他们就把家里正住的房子卖掉了,原本以为这次手术能成功,但李爱真夫妇这次又失望了。小梦浩不再需要借助尿袋来排尿了,但是作为男孩的他每次都要蹲下来排尿。

  “那段时间感觉日子很没有盼头,钱花完了小孩的病却没看好,外面欠着一屁股债不说,连住的房子也没了。”李爱真坦言,她和丈夫几乎已经要绝望了,整天晚上都是愁的睡不着觉。

  当到洛宁挂职后,在一次下乡走访时了解到李爱真家的情况时,王国宏心里很不是滋味。在回县城的路上,他就开始忙着找人联系医院等,咨询小梦浩的病情和治疗问题。从此,李爱真一家也成了王国宏的一块心病,每次下乡检查工作,王国宏都要顺道到李爱真一家拐一趟,而每次去他都会自掏腰包给李爱真家慰问金。

  爱心企业助力,将承担起小孩全部治疗费用

  李爱真一家此次能够前往北京给儿子看病,除了王国宏的努力外,其背后还有一家爱心企业——上海华和得易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的助力,该公司在省卫生计生委的指导下建设并运营河南省区域协同医疗平台,承担全省分级诊疗顶层设计重要职能,是全省急危重症、疑难复杂疾病的专业转诊转检通道。

  记者了解到,上海华和得易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郑磊是咱省驻马店人,当了解到李爱真一家的情况后,就当即决定承担起李爱真儿子的全部治疗费用。此次去北京看病,该公司副总裁胡小柯通过关系专门联系了北京儿童医院的知名专家,并派出公司有关负责人李俊专门赶到了北京,协助安排孩子看病事宜。

  当天上午,在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等待后,当天上午7点50,北京儿童医院的专家为祁梦浩进行了详细检查,“病情比预想的要好的多,经过手术治愈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医生的话让李爱真夫妇和王国宏都很是高兴。根据医院的安排,10天之后,就将为祁梦浩进行手术。这次10余万元手术费全部由爱心企业捐助。

  从医院出来,王国宏又打了一番电话,为李爱真一家解决好了食宿问题,“等过几天再来北京,就能直接给小孩做手术了,到时候带着女儿一起来吧,你们一家四口春节就留在北京过年,食宿的问题都安排好了,你们都不用担心了,我春节放假了也会再来看你们。”

  此时的李爱真眼眶有些湿润,而憨厚的丈夫祁虎超则急忙从衣服的内兜里掏出了一盒香烟,拿出几根要递给王国宏和李俊等人。其实,在祁虎超的衣兜里还有一盒几块钱的低档烟,那是他自己抽的,而这盒则是来北京前他花20多元钱专门买来“让人的”。

  挂职副县长一年半深感扶贫压力大 ,实现脱贫容易拔掉“穷根”难

  离开北京,在回洛阳的火车上,王国宏望着窗外的风景,心中一直在回想自己这一年多的挂职经历,王国宏私下里告诉记者,如今他是深感压力之大,尤其是对像李爱真这样的贫困户,实现脱贫容易,但真正拔掉穷根却很难。

  王国宏高告诉记者,到洛宁挂职扶贫一年多,他思考最多的是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具体到一个县、一个村、一个贫困户该如何具体的去落实。记者了解到,自到洛宁工作以来,王国宏结合洛宁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在工信部每年200万元的扶贫资金使用上,着力发展具有当地特色的产业扶贫项目,先后谋划实施了特色乡村旅游项目、特色种养殖项目、特色杂粮深加工项目,以这些项目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仅2016年就带动了当地209户,825口人实现了脱贫。与此同时,他利用工作关系和工信部资源优势积极帮助洛宁棚户区改造资金贷款10亿元,工业项目技改资金8000万元,农业项目政策资金4000万元,帮助当地发展经济,力求为洛宁脱贫攻坚工作做出更大贡献。这些项目的实施,对于带动洛宁整体脱贫摘掉“穷帽”发挥了很大作用。

  但王国宏坦言,除了摘掉“穷帽”,最重要的还是要拔掉“穷根”。在工作之余,王国宏会一个人去菜市场里转悠转悠,还会到田间地头和老农坐在草稞子里喷喷空。他了解到不少贫困户尤其是特困户都是家庭发生了重大变故,家里有常年卧病在床的病人,或者有残疾丧失了劳动力等,这些贫困家庭,虽然政府部门通过大病救助、社会兜底等一系列帮扶措施,帮助他们实现了脱贫,但不能保证他们不返贫,想致富更是困难重重,因为“穷根”没有拔出。

  王国宏表示,在当前的脱贫标准下,通过政府一系列的帮扶,一些贫困户收入能增加不少,实现了脱贫,但他们生活的困境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比如我分包的祁家沟村李爱真一家,为了给孩子看病变卖了所有家产,居无定所,生活没有保障,虽然按照政策给予了最多的帮助和扶持,但孩子的病没看好,家里一直都是入不敷出,即使按照现行标准脱贫,但家庭的实际困难仍没从根本上解决。”

  “李爱真一家的‘穷根’就在孩子的病上,要想拔掉她家的‘穷根’,就要帮助治好她家小孩的病。”王国宏表示,只有帮助困难群众挖掉“穷根”,才是真正实现精准脱贫。

文章关键词:王国宏;挂职副县长;京官;看病;穷根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90后”当新疆尉犁县副县长引争议 回应:系挂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尉犁县政府官网上显示,该县副县长方祎铭,年仅26岁。方祎铭:在尉犁县期间,我享受副县长的待遇,但是不占用当地的行政编制,工资收入也不从尉犁县财政走,仍然是我的本职单位中纺联发工资。

  • 多位“京官”空降地方任职 广东重庆配备3名中央委员

    此番调整,中央地方交流任职特点突出,多位“京官”首次履新地方,广东领导班子出现三名中央委员的配备格局。除“京官”履新地方外,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永富调任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一职。

  • 十八大后22"京官"空降地方:纪检系统居多

    8月刚过去一半,就有3位副部级官员从中央部门到地方担任省委常委。翻看十八大以来赴地方任职官员的履历,有这样一个共同特征:绝大多数官员此前长期在中央机关和国家部委任职,仅毛伟明等少数官员拥有丰富的地方管理经验。

  • 十八大后22名中央官员空降地方

    8月刚过一半,就有3位副部级官员从中央部门到地方担任省委常委。

  • 十八大后22中央官员空降地方:纪检监察系统居多

    8月刚过去一半,就有3位副部级官员从中央部门到地方担任省委常委。翻看十八大以来赴地方任职官员的履历,有这样一个共同特征:绝大多数官员此前长期在中央机关和国家部委任职,仅毛伟明等少数官员拥有丰富的地方管理经验。

  • 新一轮省部级人事调整启幕:多位京官履新地方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新一轮省部级人事调整启幕。此番调整,中央地方交流任职特点突出,多位“京官”首次履新地方,广东领导班子出现三名中央委员的配备格局。

  • 专家解读118名京官空降地方:为加强中央权威

    2013年5月29日下午,52岁的李春生出任广东省副省长,之前他已获任广东省公安厅长一职。中组部到地方任职的5人中,原党建研究所所长齐玉、原干部三局局长周新建、原干部监督局局长辛桂梓,下派地方时,都直接获任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

  • 中国古代地方“公务员”比京官受青睐 俸禄PK

    出于公平原则,除给部分京官发放养廉银外,在京员中则实行“恩俸”制和“双俸”制。所谓“双俸”,就是再领取一份与正俸一样多的补贴,也就是现代的“双工资”。

  • 2名京官老搭档重聚山西 1人曾3次"接力"对方

    1月18日上午,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选举邱水平为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邱水平担任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2013年,邱水平履新北京市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吉福则第三次“接力”,任平谷区委书记一职。

  • 贪官忏悔录不妨向社会公开

    贪官忏悔录不妨向社会公开,以便发挥最大效果。能够下发至北京所有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手中,成为反腐必修课,想来周良洛的忏悔录还是有独到之处的。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依然繁重。

  • 中央4天内任命6名省委常委 1人曾被记大过

    事故发生后,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给予两名副省级官员、时任吉林省副省长兼公安厅厅长黄关春记和时任长春市委副书记、市长姜治莹记大过处分。就在王常松调任黑龙江前几天,另一位下派干部王可刚在北海市委书记任上进入广西自治区党委常委行列。

  • 中央4天内任命6名省委常委

    在6月22日至6月25日,短短4天内,就有6人履新省常委。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