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驻村故事 > 正文

集装箱养鱼?组合拳加创新! 长垣这样扶贫厉害了

2017年06月01日15:25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精准扶贫讲究因地、因户、因人施策,河南各地都在上演着这场脱贫攻坚战的特色打法。对于豫东北平原上的长垣县而言,这场战役不是只用一种战术就能取胜的,必须用“组合拳”出击,而且要一击制胜,打的漂亮。

  “光伏+”扶贫

  村企联合 让贫困户有了长期收益

  11月8日,长垣县笼罩着初冬时节的缥缈晨雾之中,县里“省级贫困村”吴屯村中,村民房顶的一排排深蓝色光伏电池板,正在努力吸收着阳光,除了发电,它们承担着这里22户贫困户的脱贫任务。

  光伏扶贫是目前河南正在推广的精准扶贫方式之一。在光照资源条件较好的地区,因地制宜,既符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又符合国家清洁低碳能源发展战略,既有利于扩大光伏发电市场,又有利于促进贫困人口稳收增收。

  “光伏发电是吴屯村众多扶贫项目中的一个。”吴屯村驻村工作队徐树刚替村民算了一份账单,每户仅这项收入一年就能达到2000元以上。

  通过整合扶贫资金、预算内投资、政府贴息等政策性资金给予支持,“光伏+”的扶贫战略如今已经在吴屯村全面铺开。而在村里,村企联合,让村民们有了增收的路子,更有了生活的保障。

  通过与企业合作成立莲藕种植合作社,村民们用到户增收的费用入股,年年可以拿到分红。而县里长城建设集团作为包村的企业,更是“承包”了村中的基础设施,从道路到路灯,再到村口的健身广场,企业的助力让集体经济薄弱、资源缺乏的吴屯村,变成了“长期收益”。

  主打“养殖牌” 入股与公司合作

  让村民有自己的产业

  精准扶贫,产业是关键,如何让村子有自己的固定长效产业,成了每个贫困村的探索之路。相比吴屯村有光伏发电,有莲藕种植,长垣县赵堤镇瓦屋寨村打出“养殖牌”。

  “这里是长垣县最偏远的一个村,离县城40公里,位于安阳、濮阳、新乡三市的交界。”瓦屋寨驻村第一书记杨庆蕴,去年9月“告别”了县财政局办公室的工作,投身到扶贫攻坚战第一线。

  如今在距离瓦屋寨村30公里的一处农场里,数百头肉牛正悠闲的晒着太阳,而这其中有54头牛,是“属于”瓦屋寨村的18户贫困户们。

  “通过于牧源春农业公司合作,养殖肉牛是如今村中贫困户的主要收入。”杨书记介绍,企业有养殖的技术于经验,依托于此,让村民们有自己的产业,是这个村的脱贫之路。

  杨庆蕴所在县财政局的领导干部,为瓦屋寨的贫困户们做了小额担保贷款,每户5万元,而这钱,用于购买肉牛。至于养殖,就寄托在有养殖经验的牧源春公司。

  “贫困户们这算入股,和公司一起成立的合作社,这54头牛就是今后的发展希望。”杨书记也为村民们算了一笔账,今年11月底,其中30多头就要出栏,每头能有1300多斤,现在市场价一斤将近12块钱,除去每头牛1200元钱的投入成本,一头牛就能挣3000块钱。“算下来30多头牛,也不是小数啊,而且一年两次出栏,这样滚雪球的发展,贫困户收入大大提高。”杨庆蕴说。

  集装箱养鱼

  用高科技手段来创收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从来不缺乏创新之举,无论是所谓的“兰考模式”,还是“台前模式”,各地都会找到自己蕴藏多年的“贫困病症”,创新“疗法”。长垣,也不例外。

  在长垣县新中益电厂,冷却塔旁边,百个蓝色集装箱整齐地排列一起,箱体外面有几根粗粗细细的管子穿进箱内,看起有些神秘。

  “学名叫受控式高效循环水集装箱养殖系统,这里面养的全部是热带鱼类。”项目工程师张宏伟。

  集装箱里养鱼?这在河南还是第一个。据了解,这个颇具创新的项目,是利用退役废旧的集装箱,用电厂剩余的热水加热,使水温始终控制在27.5度。以保持鱼类的存活。

  张宏伟介绍,这个项目是深圳华大基因和锐护集团的高科技成果,一个集装箱养鱼3000尾左右,今年一期陆续要安装400个集装箱。

  小小的集装箱表面无奇,里面可不简单。据了解,这个高密度、循环水为核心特色的养殖模式,整合了生物水质调控、病害防控、循环水控制、微生态调节、自动化监控等技术,以及中集集团集装箱调配和改造能力。

  每个集装箱占地面积30平方米,养殖水体40立方米,养鱼177斤/立方米,而池塘养鱼6斤/立方米。打开集装箱的铁门,集装箱内有整套水循环装置,监控系统,水体自动净化系统等,翡翠石斑鱼和不同大鱼类分别在不同的箱子里畅游。

  这样养鱼和扶贫有啥关系?以往的扶贫大多是从调整生产关系入手,而集装箱养鱼的模式是以科技手段提升生产入手,从而引导生产关系的调整。

  据介绍,这样创新的手段还是主抓扶贫的副省长王铁最挂心的。目前集装箱养鱼已经在我省的两个县推广,并且要向全国推广。凡是贫困人员都可以到这里就业,免费技术培训后上岗,这样也可以增加群众收入。至于鱼儿的销路,大多发往南方,端上餐桌每斤能卖到60—70元。

  “这是一个产业,今年长垣县兜底扶贫,养鱼箱带来的除了就业还有技术,贫困户可以通过小额贷款去租、去卖鱼箱,自己养,企业帮助销售,这是真正的授人以渔。”在长垣县进行扶贫督导的省扶贫督导组成员王炳虎说。

文章关键词:集装箱;扶贫战略;扶贫资金;贫困户;扶贫项目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5万集装箱变身豪华别墅 屌丝福音

    25万集装箱变身豪华别墅 小伙伴都看呆了

  • 上海“集装箱楼房”人去楼空

    上海“集装箱楼房”人去楼空

  • 澳总理称疑似残骸可能是集装箱 为披露信息辩解

    当地时间2014年3月21日,澳大利亚珀斯,澳大利亚皇家空军从皮尔斯空军基地起飞进行马航客机搜寻工作。当地时间3月20日,澳大利亚皇家空军发布的图片显示AP-3C“猎户”海上巡逻机继续搜索马航失联客机MH370。

  • 揭秘杭州“柜族”:租住集装箱 日租金最低6元

    ”  因此租用一个集装箱活动房,除了租金成本,还有额外的1000元运费成本,也就是说租用的时间越长,运费成本越低。日租金只要6元的集装箱,在停车场“安家”后,一转手就能租出每月1000元的价格,主要就是涨在地皮费上。

  • 重庆农民工住集装箱做“柜族” 设施齐全费用全免

    11月26日,重庆,在一建设工地有一排排整齐的集装箱房,原来这是一个“集装箱公寓”。据了解,“集装箱公寓”是提供给外来务工人员免费居住的。“集装箱公寓”环境配套设施有公共卫生间,洗衣凉衣场所,24小时免费供应热水。每个房间大约20多平方米,能住4至6人不等,均安有空调、电视等设备,深受工友们喜爱。人云 摄 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 集装箱压扁过路奥迪

    10月28日早上7时20分许,324国道往泉州方向行驶至晋江紫帽交警中队旁时,一辆货柜车疑似躲闪横穿的小轿车,甩出的集装箱压扁过路的黑色奥迪车。

  • 集装箱改装房屋走红

    与不环保又耗时的活动板房相比,集装箱房则显得轻便许多,这也使得“柜族”生活在工地上越来越受欢迎。

  • 轿车被集装箱压扁 车内2人生还 营救全过程

    7月22日早上6点25分,山东青岛正阳西路前程村路口处发生一起车祸,集装箱半挂车驾驶员被困,起亚轿车内两人被困。破拆中,官兵用铁铤把锁死的车门撬开缝隙用液压扩张钳进行扩张剪切。

  • 韩一货轮与日本渔船在对马岛海域相撞 无人伤亡

    据韩联社7月24日报道,24日上午5时30分许,一艘韩国集装箱海轮(7409吨)与一艘日本渔船在距对马岛东北部10.8km的海域相撞。韩国釜山海警表示,韩国集装箱海轮也因撞击事故有所破损,但并不影响正常航行,也没有人身伤亡。

  • 郑州城郊现集装箱宿舍 条件艰苦靠小风扇降温

    8月1日12时许,郑州市中州大道一处“集装箱宿舍”内,几名工人在装有空调的“箱”内躲避炎热 郑州市中州大道一处“集装箱宿舍”内,老崔是管理着10多人伙食的大厨  8月3日,夜幕降临,位于郑州市中州大道一工地上的一处“集装箱宿舍”点亮灯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