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学习报告 > 正文

《学习十九大,广电十九谈》之五:协调是制胜要诀

2017年11月23日17:01  来源:映象网

5034

  党的十九大对“协调发展”做出了规划和部署。“协调”作为新发展理念之一,纳入了党的基本方略。习总书记曾叮咛全党:“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弄明白为何必须协调、怎样才能协调,对于河南这个人口大省,尤为重要。

  西方影片里有不少这样的镜头:摩天大楼与贫民窟比邻,繁华的城市与凋敝的乡村共存,高科技企业周围是大批流浪失学儿童。这些真实的场景,深深印在几代中国人的记忆里。无论这些国家GDP有多高,每个人都不会认为这是一个美好的国家、公平的社会。

  中国共产党一直将消灭社会不公平,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和神圣的担当,积极主动地去探索和完善。面对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一穷二白,文革十年动乱之后的经济困境,当时最急迫的任务都是先把经济搞上去。改革开放以来的高速发展,经济总量跃居全球第二的同时,地区之间、城乡之间、人与环境之间的不协调也随之凸显。尽管是前进中的问题,与之相伴随的同样是某些方面的不公平、不协调。

  是习总书记高瞻远瞩,将“协调发展”提升到社会公平的政治高度,作出了具有极强针对性的理论阐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的脱贫攻坚、防治大气污染、水污染防治和百城提质工程,就是在贯彻协调发展的基本方略,就是在努力实现更高层次的社会公平。这些攻坚战和工程,有的已见成效,有的全面破题,为全面实现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

  而各市县哪些方面不协调,当地领导人最有发言权。有的地方,一边是灯光璀璨的新区,一边是破破烂烂的老城,能算协调吗?有的地方,一边是光鲜的大道,一边是坑洼的陋巷,能看不见吗?更不用说公共服务的差距和环境污染了。

  这些问题的存在,有历史背景和客观原因。今天急需的,是解决问题的紧迫感。如果每一位干部,都能从政治高度对待不协调,就不会熟视无睹;如果我们的规划、安排,都是为了让群众感到舒心,而不仅仅为了上级检查时看着顺眼,就不会有大的失误;如果牢记初心,就一定会尽其所能,逐步化解不协调、不公平。所有市县协调发展之时,就是中原大地全面协调之日。

  大局赢才是真的赢,整体胜才是真的胜。协调发展,正是制胜要诀。(河南广播电视台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十九大;广电十九谈;协调发展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