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第一书记剧本汇展 > 正文

希望的田野

2017年07月13日18:06  来源:映象网

5034

  原创作品 请勿转载

 

  剧中人物:

  小曹:20岁,在校大学生,摄影师,跟随第一书记书记下乡采访拍照,陌生好奇

  陈锋书记:40岁,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水黄村第一书记,低调务实

  小乐:7岁,张爷爷的孙子,天真善良、留守儿童

  张爷爷:78岁,抗美援朝老战士

  刘二叔:58岁,村里第一桃园种植户

  其他人物:校长,孙大娘,刘小飞,王大爷等

  剧情梗概:

  小曹跟随水黄村第一书记下乡拍照,在学校遇见一儿童突发急病,带回家后发现小乐是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在村里见到贫困户的不易后,我决定主动给村民拍照,了解村民帮助村民.......

  正文

  在希望的田野上【歌曲】

  车子开在前往水黄村的路上【航拍】

  水黄村的地貌

  水黄村的风貌

  车子开进了水黄小学

  水黄小学的学生们纷纷跑到操场集合

  第一幕

  场景:水黄小学

  时间:上午7点20

  人物:书记 校长 我 小乐

  旁白:太阳微亮,五星红旗飘扬在空中,水黄小学的孩子们从教室跑出到操场集合

  校长站在旗杆旁,拍了拍话筒,清了清嗓子,看着集合着的孩子们

  校长:今天,是我们每周的升旗仪式,要求大家认真严肃,不得缺席。今天我们的陈书记和大学生摄影师也来到了我们的现场,大家热烈欢迎!

  孩子们整齐的站成一个队伍,穿着花花绿绿的衣服却都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

  我拿出相机准备给孩子们拍照

  我:“来,大家靠近一点。”

  我:“好,对,就是这样。”

  在镜头里,队伍调整着,我发现一个孩子捂着肚子痛苦的移动。

  我:“诶,这孩子好像有问题,快去看看怎么了!”

  我赶紧放下照相机与书记一同跑到孩子面前,孩子捂着肚子痛苦的蹲在地上,脸色一片煞白。

  陈书记:“你怎么了,是不是早上没吃东西?”

  小乐:“不是,前面口渴喝了口自来水,现在肚子疼着。”

  陈书记:“哎,这河水太不干净了,这让孩子们怎么喝水啊!咱先把孩子送去卫生所吧!”

  我:“好勒,来。”

  我和书记一起搀扶着孩子走出去

  第二幕

  场景:小乐家

  时间:9点半

  人物:书记 我 爷爷 小乐

  小乐推开了家门:“爷爷,我回来了!”

  爷爷坐在椅子上乐呵着看着小宝

  陈书记看到爷爷立马敬了个礼

  陈书记:“在家呢,老爷子。”

  爷爷乐呵着点了点头

  旁白:我看了看小乐的家,只有一间土砖搭起的小屋,除了两张床和若干餐具几乎一无所有,但在桌子的上方却贴着一张硕大的毛主席画像,一张红色的幕旗上刮着若干奖章。

  我:“陈书记,小乐家是贫困户吗?这也太穷了吧。”

  陈书记:“是啊,小乐家父亲出去打工,母亲嫌家穷跑走了,家里只有爷孙二人,几乎没有什么收入,不过村里给办了低保户和贫困户,可以靠着这些钱勉强度日。”

  我:“诶,书记,我看着这爷爷墙上挂着不少军功章啊!”

  陈书记:“这老爷子之前是抗美援朝的战士,打仗的时候耳朵给炸弹炸聋了,获得了一等军功章,也是咱村的英雄之一啊!”

  小乐:“我爷爷可是大英雄!”

  爷爷看着我们聊天,嘴里也嘟囔着些什么。

  爷爷:“毛...毛主席...毛主席。”

  我:“小乐,爷爷这念叨着些啥呢。”

  小乐:“听我爸以前说,爷爷最大的愿望就是想去天安门与毛主席合一张照,可是,估计是去不了了吧。”

  我叹了口气,摸了摸小乐的头

  我:“小乐,你和爷爷合照过吗?”

  小乐:“没呢。”

  我:“你和爷爷站在家门口,我给你俩拍张照吧。”

  小乐:“好啊,好啊!”

  小乐拉着爷爷的手站在门口,爷孙俩对着相机笑的格外开心。

  第三幕

  场景:村委办公室 暴雨

  时间:夜晚11点

  人物:我,书记

  夜晚的村委办公室亮着橘黄色的灯光

  我打开门看到陈书记一人在办公桌前批改着文件

  我:“陈书记,怎么还没休息。”

  陈书记:“村里扶贫项目太多,必须得赶时间解决啊,小曹,这么晚来办公室有什么事儿吗?”

  我:“没啥事儿,下午把相机包忘这了,看屋里有灯就过来看看。”

  陈书记:“欸,小曹,你第一天来到咱们村,有啥感觉。”

  我:“咱们村我感觉老人和孩子太多了,好像都没看到啥年轻人。”

  陈书记:“咱们村啊,没啥资源,路也不好走,很多年轻人啊都外出打工去了,剩下在村里的都是些老弱病残。”

  陈书记:“现在政策下来了,我必须得把咱们村给建设好。”

  门口传来了敲门声

  村干部:“书记,不好了,孙大娘家又出事了!”

  陈书记:“啊,走,快去看看!”

  第四幕

  场景:孙大娘家 暴雨

  时间:夜晚12点

  人物:孙大娘 书记 我

  书记慌忙把门推开:“大娘,您没事吧!”

  孙大娘坐在床边哭着:“俺没事,只是俺儿子他......”

  陈书记:“赶紧把卫生室的透析器拿过来。”

  医生给孙大娘的儿子做着腹膜透析

  屋子上漏着雨水

  我:“这咋房子里还漏水呢?”

  孙大娘:“俺这房子木制的,盖的时间久了,现在一下雨就漏水。”

  书记赶忙拿着盆来接雨水

  孙大娘:“就怕下雨淋着我儿,家里的透析器也给淋坏喽。”

  陈书记:“大娘,您这房子我明天就帮您补补,等咱危房改造文件通过了,再彻底翻修一遍。”

  孙大娘:“好好,书记,真是谢谢您了。”

  陈书记:“人真是有什么都不能有病啊,比如说小孙吧,去年得了尿毒症,自从他病了之后,家里生活的更加拮据了,小刘现在每天都得做透析,我们跟医院协调给他减了大部分费用。现在国家提倡精准扶贫,像小刘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我们应该多给予帮助。”

  我:“我想给他拍几张照片,然后带回去,让更多的人来帮助他”

  陈书记:“好啊,小曹,有你这样的年轻人的帮助,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第五幕

  旁白(罗卜特卡帕说:如果你的照片拍的不够好,那是你离得不够近。这些天,我试着去接近这些村民,记录着村里的一切,他们淳朴善良却又一贫如洗,虽然有像陈书记这样的干部为村民做着实事,但是他们仍然需要更多的帮助,我希望将这些记录下来,让更多的人了解村里的情况)

  我在村里给各个人拍着照片

  第六幕

  场景:桃园

  时间:上午10点

  人物:我 小乐 刘二叔 刘小飞

  我拿着相机走在乡间的路上,看到远处有一片桃园。在取景时发现小乐在桃园里面偷桃子吃。小乐刚吃了口桃就被桃园主人刘二叔发现了。

  刘二叔:“臭小子,给我过来!”

  小乐吓得赶紧向我这跑来,躲在我身后。

  刘二叔愤愤走来想要抓住小乐

  我:“叔,孩子还小,不懂事,您就原谅他吧。”

  刘二叔:“哎,我不是要打他,是想教训他不能偷东西。俺家的桃现在卖不出去,烂在地里的都一堆了,还不知道该咋办呢。”

  我:“这桃看着不错啊,咋会卖不出呢?”

  刘二叔:“俺是这村第一个种桃的,今年看着桃长势不错,可是没找到好的销售渠道,现在都已经错过时机了。”

  “爹,俺把隔壁王大爷家的三轮车借来了!”刘二叔的儿子刘小飞骑着三轮车向桃园赶来

  刘小飞将竹筐从三轮车上取下:“爹,我把咱家剩下还可以的桃拿去卖了吧。”小飞搬着梯子准备摘桃

  刘二叔:“小飞,唉,都怪我没本事,搞这个害的你也一直在村里,都没去找个好工作。”

  刘小飞楞了一会:“爹,别说了,这不怪你。”

  刘二叔拿起地上的一颗桃看了看,深叹了口气。

  过了一会儿,刘小飞搬着两大筐桃子出来了

  刘小飞:“就摘这些吧,多了咱也不一定能卖完”

  刘二叔:“这么好的桃卖不掉烂在地里真是可惜了”

  我:“叔,我也跟你们一起去吧,说不定还有好的办法。”

  小乐:“我也去!”

  第七幕

  场景:尉氏县城

  时间:下午4点半

  人物:我 小乐 孙二叔 孙小飞

  “新鲜的桃子咯,又大又甜的桃子便宜卖咯”我和刘小飞在集市上叫卖着。

  “唉,都一下午了,桃子也没卖出去多少。”刘小飞一脸无奈的说道

  “别急,总有办法的。”我看了看单反相机,想到了一个点子。

  “小飞,二叔,小乐你们站好咯,我给你们拍几张照片。”我拿出相机对着桃子拍照

  三人一脸疑惑的看着我,我去打印店打了几张纸条和二维码贴在摊上,内容写着“扫码转发,送桃一个。”

  刚贴上一去一会,就有人过来扫码转发,而转发的内容就是我前面拍的几张照片。没出一会儿,桃摊旁就开始聚集成一堆。不少人是看到朋友圈说桃好吃过来买的,没出一小时桃就卖完了。

  “二叔,咱们这时代就得靠这网络呀”我笑着对刘二叔说

  刘二叔:“是啊,还没想到这网络这么厉害呢。”

  小乐:“叔叔,你拍的照片真好看,可以教我拍照吗?”

  我:“当然可以!”

  夕阳下,刘小飞骑着三轮车载着三人开往回村的路上。

  第八幕

  早上8点

  场景:村委大院

  人物:我 小乐

  “叔叔,叔叔起来了”小乐摇着我的肩膀

  “咋了,小乐”我一脸疑惑的看着小乐

  “叔叔,你拿上相机跟我来”小乐喘着气儿急忙地摇着我

  “好,好,我这就来”我急忙穿好衣服

  “叔叔,跟我来”小乐拉着我走出门

  第九幕

  早上8点10分

  场景:王大爷家

  人物:我 小乐 王大爷

  小乐:“王爷爷,这就是我说的那个摄影师。”

  王大爷握着我的手说:“我想找你拍张照。”

  我:“没问题,王大爷,您说您想拍谁。”

  王大爷指了指旁边的小窝:“就是它。”

  我看了眼小窝,一只大黄狗躺在里面一动不动。

  王大爷走到小窝前,大黄狗钻出来舔舐着大爷的手。

  “自从我老伴去世后,只有它十几年来一直陪着我,现在它老了瘦了也走不动了,让我和它一起拍张照吧”大爷摸着黄狗的头说道。

  “我明白了大爷”我蹲了下来,拿出相机给王大爷和大黄狗拍了一张照片。

  相片从打印机中取出,我看着照片。

  旁白:大爷说,大黄狗早已经成了他的家人,他想把照片存在老相册里,每次想起也有个念想,没过几天,我听说大黄狗死了。)

  王大爷坐在家门口叹着气,我拿着照片进到王大爷家递给他。

  旁白:我来到大爷家,看着大爷对着空空的小窝发呆,我把洗好的照片递到大爷手上)

  我:“大爷,大爷,照片洗好了,您看看。”

  大爷握了握我的手,拿走相片向屋里走去,大爷将照片放进老相册里。

  旁白:看着大爷的眼睛,我突然想起前几天大黄狗的那双眼睛,一模一样,让人揪心,也许这只狗就是他在家中最后的陪伴了)

  第十幕

  时间 下午3点

  地点:水黄小学

  人物:陈书记 我 校长

  孩子们集合在操场上领着新校服,操场的围栏旁挂着一则横幅——省教育厅驻水黄村工作队六一捐赠仪式。陈书记带领省教育厅的同事们给孩子们派发着校服。

  校长:“孩子们,这些校服是陈书记联系省教育厅给咱们捐赠的。在六一儿童节这个日子里作为礼物送给大家,穿着崭新的校服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我相信大家在以后的日子里能更加刻苦学习,努力上进,在长大之后回报社会,建设中华。”

  台下传来一片掌声,陈书记也跟孩子们合影留念。

  会议结束,陈书记找到我:“小曹啊,你明天就该回去了吧?”

  我:“嗯...是....可是....我想留下来!”

  陈书记:“别开玩笑了,你还是个大学生呢,咋能呆在这。”

  我:“我想留下来,教孩子们摄影,教孩子们画画。”

  陈书记:“哎,我知道你想为村里着想,可是,孩子们不过就是新鲜几天,过一段时间就没兴趣了。”

  我:“那我还可以教孩子们别的事儿,音乐,体育,语文数学都行!”

  陈书记:“小曹,这些天呢,你也帮助咱们村不少,可是啊,乡村可不是一、两天就能够改变的,他需要长时间的积累,而且你还年轻,有自己的生活,还有你的摄影天赋不能在这耽误了,村里我一定给发展好,你就放心吧。”

  我:“陈书记。”

  陈书记:“别说了,后天你就回吧。”

  陈书记说完摆了摆手向门口走去,可能是太过劳累,书记的肩膀有点微微弯曲,但是腰板却直直的挺立着,径直向着夕阳走去。

  旁白:后来我才了解到,陈书记以前是部队的团长,曾带领维和部队前往非洲苏丹进行维和工作,在那里他见到了贫穷所带来的痛苦,甚至是战争,特别是对于那些保受苦难的孩子们,更是永世不忘,来到村里不到两年,曾经的一个军人也早已累弯了腰。)

  我看着陈书记的背影

  旁白:陈书记也许说的对,凭我现在一个人,确实不能给村里带来什么太大的改变,我可能是到了离开的时候了。)

  第十一幕

  场景:乡村田野

  时间:晚上8点

  人物:我 小乐

  “誒,小乐,你们村晚上的星星可真多”我看着天上的星星说道

  “嘿嘿,是啊,我喜欢晚上坐在这看着星星。”

  “小乐,传说中星星代表着希望,咱们村看来有不少希望呢,你有没有什么希望的东西?”

  “我喜欢画画,我希望有一根彩色的蜡笔,能够画出更美的乡村,还能帮爷爷实现愿望。”

  “愿望一定会实现的”

  两人抬头看着天上的星星闪闪烁烁

  第十二幕

  时间上午8点

  村民们各自收到一张照片,都是他们开心的笑脸。王大爷与他的狗、刘二叔父子与桃林、孙大娘的儿子坚强的举着大拇指旁边是新的透析机、小乐领到校服开心的面孔,最后一张是张爷爷站在天安门门口与毛主席的合照(我PS的))

  旁白:这些天,我走进这些村民,发现了许多不一样的美,乡村虽然贫穷却充满着善良和希望,我希望你们一直向照片中那么开心下去)

  小乐看到爷爷的照片哭着从教室奔跑出来追着载我的车。(小乐,你在学校一定要好好读书,信背后有我的地址,有难处可以写信给我,好好照顾自己)

  第十二幕

  场景:家中

  一年后

  我在家中收到一封信 是小乐写来的

  哥哥,你好,我是小乐。你走之后一年多了,我真的特别想你。爷爷收到那张照片后笑的特别开心,你走后没多久,陈书记就给村里打通了深井水,并且还修了路,没有收入的老人也住进了村里的养老院。孙二叔家的桃子通过网上卖的红火,村里有好多村民都跟着种桃了。村里还开办了服装厂,我爸也都回村里工作了,陈书记和村里还给我家盖了一个新房,你看,这是我给家人拍摄的照片,是不是很好看。(最早一个小乐和爷爷的,这一张后面多了一间房子还有爸爸)学校新建了一栋教学楼,里面还装了多媒体数字设备,我们竟然也可以和城里的孩子一样上学了。正如你所说的,我们充满着希望,

  (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孩子们的读书声响彻村庄,陈书记和村民们看着新建好的文化广场开心的笑了.......

文章关键词:希望的田野;剧本;第一书记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清丰县士子元小学希望之"花"铿锵绽放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我们的理想,在希望的田野上…我们的未来,在希望的田野上…”这首在20世纪80年代初流行的歌曲,曾经作为共青团中央推广的歌曲之一,并作为1984年国庆“建国35周年大庆”活动的集体舞歌曲,在八十年代的青年当中影响很大。

  • 2015米兰世博会中国馆方案发布(图)

    昨天,2015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方案新闻发布会在清华大学举行。为此,组委会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向世界征集设计方案,最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北京清尚环艺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联合体设计的中国馆方案成功中标。

  • 习近平等出席观看国庆65周年音乐会

    弦歌声声唱出赤子深情,乐音阵阵共贺祖国华诞。马凯、王沪宁、刘延东、刘奇葆、许其亮、孙春兰、孙政才、李建国、李源潮、汪洋、张春贤、范长龙、孟建柱、赵乐际、胡春华、栗战书、郭金龙、韩正出席音乐会。

  • 孙俪火炉旁看剧本 邓超嫉妒:哪里有我好看

    ”照片中,孙俪正在拍摄《那年花开月正圆》,穿着厚厚的戏服,外面还穿着黄色羽绒服,手里拿着剧本坐在火炉前聚精会神的看剧本。”网友看到微博后纷纷围观留言,称:“能斜眼看一眼就不错了还想要正眼。”“剧本比你好看。

  • 诈骗团伙花高价请专业人士编写作案剧本

    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平台自试运行半年已拦截被骗资金8500余万元。平台试运营发现,第三方支付已经成为继银行卡后帮助犯罪人销赃的一个主要渠道,如今正把第三方支付也纳入中心平台工作。

  • 美媒称美国别拿错了对华剧本 对抗中国并不安全

    但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国与中国自尼克松以来维持的和解。出于对中国在南海争议岛礁填海造地的反应,他们认为从尼克松开始、美国八任总统奉行的政策已过时。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向来不容易管控、将来也绝不会容易管控。

  • 为何会产生“一见钟情”现象?

    最主要的还是要看蛰伏在潜意识中的情感剧本,以及内在的男性人格角色与女性人格角色关系以及他们的相遇是否和谐。

  • 冯小刚或因没好剧本息影 不拍白开水电影

    近日,在浙江卫视《我看你有戏》半决赛的节目录制现场,成龙被学员的参赛作品所触动,直言自己曾经与该作品中的人物处于相同境地,“在我有本事的时候,我不能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永远替别人去做。

  • 《美丽的契约》宋丹丹PK编剧 剧本成片找不同

    (记者 吴立湘)一连几天,演员宋丹丹和编剧宋方金(微博)之间的口水战烧遍了演员圈、编剧圈、导演圈。为此记者刻意搜集了三集剧本中“花美丽”“刘得意”这两个名字的出现频率,从中也可以看出他们戏份和台词量的情况。

  • 台剧反攻韩流剧本外卖 韩版《败犬》4月开播

    腾讯娱乐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继台偶像剧《败犬女王》、《命中注定我爱你》剧本外销至韩国後,传出《两个爸爸》、《真爱找麻烦》的剧本版权也成功卖至墨西哥。据今日《苹果日报》报导,《两个爸爸》、《真爱找麻烦》两剧先前在拉丁美洲授权播出,获得不好少评,故被当地传媒相中,并决定购买剧本翻拍,传授权金额共约500万元台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