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夫妻为行骗先体验受骗 背“剧本”作案

2016年07月28日14:48  来源:红网

5034

  红网浏阳站7月28日讯(浏阳日报记者 罗时茂 通讯员 刘崇学) 电信诈骗都是高智商犯罪?近日,湖南省浏阳市公安机关破获的一起电信诈骗案颠覆了许多人的认知:这对在全国各地至少制造35起案件的夫妻,竟然只有小学文化水平。

  而这对夫妻走上电信诈骗的经历,也是让人哭笑不得:为了学习诈骗招数,他们上演“苦肉计”主动被骗,学到诈骗剧本后,再改良、死记一个月,才开始作案。

  今年4月底,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成立打击区域性犯罪中队,重点打击电信诈骗。成立以来,已经成功捣毁两个电信诈骗团伙,破案超过40起。

  7月27日,办案民警通过其中一起案件向记者详细揭开了电信诈骗团伙的真实面目和惯用手法。

  网上买冻货,90后老板被骗8000元

  姜海阳(化名)是龙伏集镇一家冻货店的老板,别看是个90后“小鲜肉”,生意却做得风生水起。

  为了降低进货成本,3月初,他在网上搜索“冻货批发”,跟贵阳一家冷冻食品公司老板林先生联系,电话中谈妥8000元买两吨冻货,并按要求先打了4000元定金。很快,林先生称已经发货,要他把剩下的4000元货款付了。姜海阳照办。

  十小时后,姜海阳又接到电话,林先生称车已经到了龙伏镇一加油站。“他说车上拉多了货,带回去划不来,要我出4000元全给我。”姜海阳觉得不对劲,跑到加油站一看,并没有林先生所描述的送货车。

  不料,他提出质疑后,林先生竟大发雷霆,称“你不相信我,这生意不做了,钱退给你”,并承诺7天退款。之后,林先生以各种理由拖欠退款。一直到4月份,林先生不再接听姜海阳的电话。

  “我在网上搜索,发现有人跟我的被骗经历一模一样,也是这个贵阳的冻货公司。”姜海阳立即报案。

  夫妻主动被骗获取作案经验

  当时,恰逢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成立打击区域性犯罪中队,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李勇介绍,电信诈骗是打击重点。

  立案侦查后,中队很快查明犯罪嫌疑人余某川、苏某琴夫妇并非在贵阳,而是在江西省鄱阳县。办案民警三赴鄱阳展开侦查,5月12日成功抓获余、苏两人。

  “说出来很多人不信,两个人都是小学文化。”李勇介绍,苏某琴大字不识,连询问笔录都看不懂。

  夫妇俩的老家在福建安溪,2013年偶然听说发布冻货信息诈骗的手段后,为了学骗术,余某川在网上找到一条诈骗信息,打电话过去主动受骗,并详细记录诈骗团伙的问答内容。

  在被骗两次、付出8000元代价后,他们将诈骗过程整理成一份“剧本”,并进行了改良,死记硬背一个月,能灵活应对各种提问和质疑后,两人购买了一套手机、电话卡、银行卡,盘踞在广州、鄱阳等地作案。

  目前,专案组查明余、苏两人制造诈骗金额5000元以下的治安案件28起,另外7起大额刑事案件涉案金额近10万元,受害人是北京、安徽、贵州、湖南等地做冻货生意的店主、餐馆老板,姜海阳也位列其中。

  公安提醒

  不打钱就不会上当

  “电信诈骗呈一拨一拨的规律,一旦某个团伙猖獗,那段时间就发案频繁。”李勇分析,电信诈骗分为网络诈骗、电话诈骗和短信(发链接、植入木马)诈骗方式,涉及网络购物、婚恋、政法机关办案及购房、生育等各种名目补贴。“都是非接触式,通过网络、电话骗取信任后,再以转账的方式诈骗。”

  因此,他提醒广大市民,凡是接到陌生电话要钱的,都不要相信。如果涉及政府部门,可向当地政府部门核实。

  另外,交友须谨慎,不要轻易相信别人,任何时候不要有贪念。同时,任何政府部门都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或交保证金,政府机关办事、办案,最基本的都会见面,且出示相应文书。

  李勇说,很多电信诈骗并不是高科技,“掌握一条,不打钱就不会上当。”

  新闻延伸

  常见诈骗方式

  常见的诈骗方式有冒充公检法以个人账户被冒用贩毒、洗钱为由恐吓受害人,引诱其将钱转到所谓的安全账户上,这类案件往往涉案金额较大。

  网上刷信誉是近期出现的方式,利用部分女性尤其是大学生急于赚钱的心理,第一天打钱做任务返现,第二天下达大量任务,谎称刷信誉提高级别,收到受害人汇款后消失。

  冒充领导也是常见的诈骗方式,第一天打电话给受害人谎称是相熟的某领导,要受害人第二天去其办公室。当第二天受害人联系时,则挂断电话,发短信称遇到麻烦要借钱。这种方式也令不少受害人深信不疑,最多的被骗数十万元。

文章关键词:剧本;作案;鄱阳县;电信;夫妻;受害人;刑侦;诈骗团伙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媒称美国别拿错了对华剧本 对抗中国并不安全

    但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国与中国自尼克松以来维持的和解。出于对中国在南海争议岛礁填海造地的反应,他们认为从尼克松开始、美国八任总统奉行的政策已过时。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向来不容易管控、将来也绝不会容易管控。

  • 为何会产生“一见钟情”现象?

    最主要的还是要看蛰伏在潜意识中的情感剧本,以及内在的男性人格角色与女性人格角色关系以及他们的相遇是否和谐。

  • 冯小刚或因没好剧本息影 不拍白开水电影

    近日,在浙江卫视《我看你有戏》半决赛的节目录制现场,成龙被学员的参赛作品所触动,直言自己曾经与该作品中的人物处于相同境地,“在我有本事的时候,我不能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永远替别人去做。

  • 《美丽的契约》宋丹丹PK编剧 剧本成片找不同

    (记者 吴立湘)一连几天,演员宋丹丹和编剧宋方金(微博)之间的口水战烧遍了演员圈、编剧圈、导演圈。为此记者刻意搜集了三集剧本中“花美丽”“刘得意”这两个名字的出现频率,从中也可以看出他们戏份和台词量的情况。

  • 台剧反攻韩流剧本外卖 韩版《败犬》4月开播

    腾讯娱乐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继台偶像剧《败犬女王》、《命中注定我爱你》剧本外销至韩国後,传出《两个爸爸》、《真爱找麻烦》的剧本版权也成功卖至墨西哥。据今日《苹果日报》报导,《两个爸爸》、《真爱找麻烦》两剧先前在拉丁美洲授权播出,获得不好少评,故被当地传媒相中,并决定购买剧本翻拍,传授权金额共约500万元台币。

  • 金顶山旅游微电影剧本在全国范围公开征集

    为更好地宣传驻马店旅游,扩大驻马店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以“欢乐金顶”为主题的微电影剧本。

  • 河智苑热情投入《奇皇后》剧本练习

    近日,MBC新剧《奇皇后》演员们充满热情排练剧本的照片被公开,吸引了人们的视线。于8月13、14日在日山MBC进行的剧本排练中,电视剧主演河智苑、朱镇模、池昌旭、郑雄仁、李文植等与导演、编剧等制作组齐聚一堂,在互相愉快的问候之后进行了剧本练习。

  • 徐贤《热爱》首排剧本 真挚演技获好评

    即将于9月末首播的SBS新周末剧《热爱》近日公开了演员们进行第一次剧本排练的现场照片,引发了观众们的强烈关注。在一团和乐融融的气氛中以充满现实感的演技成功完成剧本排练的SBS新剧《热爱》将于本月28日首播。

  • 《楚汉传奇》编剧批高希希:乱改剧本 自取其辱

    成都商报讯“从今天起,网友骂哪段,我就贴哪段原剧本。《楚汉传奇》的两位编剧汪海林、闫刚很“受伤”,表示剧本上不是这样写的,两位编剧为求“清白”,在微博上晒起了剧本。剧本当中并没有赵高独白,没有‘奉天承运,皇帝诏曰’,也没有坐地分赃、脸谱化的台词。

  • 《大海啸之鲨口逃生》手绘剧本

    日前,《大海啸之鲨口逃生》发布了电影手绘剧本和编剧阐述,编剧马尔卡希向观众剖析了灾难惊悚电影是如何实现的,及3D技术是怎样为电影情节所服务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