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 > 正文

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

2018年07月01日11:4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安钢集团的党员到红旗渠开展“重走修渠路、重温入党誓词”主题日教育活动。资料图片

  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没有坚强有力的党建作保证是很难实现的。党的十九大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全面从严治党确立了新标杆。

  总书记怎么说,河南怎么做

  总书记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先,“四个意识”要树得牢。其次,重大关系和重大问题要把握得好。第三,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

  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如果我们真正在思想上树牢了,就会在脱贫攻坚等工作中投入更多的精力。

  总书记强调的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

  如果深刻理解了,就会自觉在工作中担责、担难、担险。

  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

  如果在头脑中真正扎根了,就不会去搞那些花花哨哨的东西。

  总书记指出,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

  我们倡导和弘扬的党内政治文化,就是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

  党的建设高质量体现在哪些方面

  如果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建强了、每名党员的先锋作用都发挥好了,中原更加出彩就有了坚实支撑。

  21.7万

  我省有21.7万个基层党组织

  544.8万

  我省有544.8万名党员

  ■一是体现在牢牢把握政治统领这一重大原则上。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了首位;要求全党要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政治领导力放在“四力”的首位,这充分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根本建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首先,“四个意识”要树得牢。

  ◎其次,重大关系和重大问题要把握得好。

  ◎第三,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

  ■二是体现在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上。

  新时代我们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就是要真信、真学、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真信,就是深刻认识这一伟大思想的真理力量和深远指导意义。◎真学,就是切实以这一伟大思想武装头脑。

  ◎真用,就是把学习成果体现在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上。

  ■三是体现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

  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一个地方政治生态好,主要表现是风清气正。什么是风清气正?就是领导有威信、干部有激情、群众有信心。

  ■四是体现在凝心聚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

  党的建设历来是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从来不是一项“虚工作”,其“实”和“效”就体现在不断推进党的事业发展上。

  完成总书记交给我们的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使命,无论是抓好“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还是打赢三大攻坚战,哪一个方面都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

  我们必须始终把党的建设牢牢抓在手上,不断提高水平,以此来推动经济发展的高质量。

  ■五是体现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上。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三基”建设,建强基层组织、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以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过硬,为党的建设高质量作出贡献。

  ■六是体现在党的工作机制务实管用上。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真正管用。

  在党的工作机制上,过去有不少好的做法,现在依然管用,要继续坚持并不断完善。

  我们要及时总结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并及时上升为制度,实现思维创新、方法创新、载体创新,真正做到用好的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新思考新认识

  ■今天,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大的感觉是,当实践中遇到困难时,当工作打不开局面时,当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时,总能从中找到方向、找到答案、找到勇气,这就是真理的力量。

  ■什么是风清气正?就是领导有威信、干部有激情、群众有信心。

  ■领导的威信来自哪里?关键是两条:一要干事,二要干净。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是车之两轮,党就是中间“驾辕”的。如果“驾辕”的不够坚强有力,实现奋斗目标就没有希望。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政治,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是政治,搞好生态环境保护也是政治。这些问题如果仅从一般意义上去理解,认识就到不了位,标准就高不起来,措施也就落不了地。

  ■“看特色识干部”,就是说哪个地方如果能够看出工作特点来,就说明这个地方的干部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做得好、工作水平层次高。

  ■党的建设历来是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从来不是一项“虚工作”,其“实”和“效”就体现在不断推进党的事业发展上。

  ■大家都要结合实际,找到出彩的发力点,每个同志都要考虑为中原更加出彩做什么,通过无数大大小小的出彩,共同描绘出浓墨重彩的美好画卷。

  ■如果把过去比喻成上高中,现在就是上大学,标准和要求大不一样了,我们要识变、应变、求变,自觉用新时代的新标准来审视问题、应对挑战、推进工作、争创一流,以高标准来实现高质量。

  怎样实现党的建设高质量

  关键是要抓好“三个注重”

  1注重根本建设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建设为引领,做到纲举目张,带动党的建设整体推进。

  2注重基础建设

  只有党的组织、党员队伍强起来,党的建设才会真正得到加强。

  3注重长远建设

  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不能抓抓停停、时紧时松,必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招,持久抓、见长效。

  坚持“三个注重”,在党的建设上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

  ■一是坚定落实“两个坚决维护”,始终对党绝对忠诚。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对党绝对忠诚,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对党员干部的最根本要求。

  落实“两个坚决维护”,始终对党绝对忠诚,不能有丝毫的杂质,不能有丝毫的虚假,必须体现在对总书记的步伐步步紧跟上,体现在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听令而行、闻令而动、令行禁止上。

  ■二是坚定理想信念,投身中原更加出彩的生动实践。衡量我省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很重要的就是看他能否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大家都要结合实际,找到出彩的发力点,每个同志都要考虑为中原更加出彩做什么,通过无数大大小小的出彩,共同描绘出浓墨重彩的美好画卷。

  ■三是强化理论武装,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要做好“结合”“转化”的文章,把理论学习与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把各种情况摸清摸透,不断完善工作思路、目标和举措,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指导性。

  ■四是厚植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良好政治生态。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注重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政治智慧,传承革命文化的精神特质,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从发源于我省的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中汲取营养,通过厚植政治文化培育风清气正的土壤,形成健康清朗的政治生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既要靠各级党组织去推动,也要靠每个党员干部身体力行。

  ■五是树好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用人导向一定要鲜明,就是要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尤其是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面前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长期在艰苦地区默默工作作出贡献的干部,一贯自我要求严格、保持低调的干部,党性观念强、自觉服从组织安排的干部,真正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让政治强、作风实、不张扬的干部挑重担。

  落实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对于那些受过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的干部,要给予正确对待,通过加强教育引导,帮助他们卸下包袱,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进。

  ■六是全面提升本领,涵养干事创业底气。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对于一级党组织来讲,本领强不强,关键看能不能领好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发展,把广大干部群众凝聚在党的旗帜下,这就需要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对于广大干部来讲,本领强不强,主要看是否具备了党的十九大报告讲的“八种本领”。

  ■七是持续转变作风,赢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护。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稍一放松就会反弹。我们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一刻不停歇地纠正“四风”,特别是大力整治变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管出习惯,化风成俗。

  ■八是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夺取压倒性胜利。

  各级党组织要扛稳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依纪依法履行职责。要一个阶段盯住一个阶段的突出问题,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意志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让大家从空气里闻到严的味道。要用好用活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要找到监督提醒的有效办法,让党员干部在耳边时常听到铁的纪律、知错知止。要完善监督体系,着力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全覆盖的监督格局。

  党员领导干部如何答卷

  ◎要树起更高的工作标准。◎要主动转变领导方式。

  ◎要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让中原更加出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参与者、实践者,而不是旁观者。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更要思考该交上怎样的答卷。

  大家要多想想肩上的责任担当是什么、组织的信任希望是什么、群众眼里的期盼是什么,倍加珍惜建功立业的难得机遇和干事创业的宽广舞台,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带头解放思想,带头真抓实干,带头服务群众,带头严格自律,进一步激发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在河南发展历程中留下脚印,在干部群众中留下口碑,真正无愧于伟大的时代,无愧于善良的百姓,无愧于美好的人生。

文章关键词:党的建设;党的工作机制;总书记;推动经济;党的政治建设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经历了革命性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需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在新征程中乘势而上,就必须重整行装再出发,一以贯之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

  • 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引领政协事业阔步前进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党执政兴国的前途命运。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政协党组认真履行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职能,坚持把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 王国生在省委常委会会议上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保证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会议指出,要坚持巡视全覆盖,坚决完成一届任期内全覆盖的硬任务,不留死角,形成震慑,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彰显巡视巡察利剑作用。要选好配强巡视队伍,加强能力建设,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宪法,做到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

  • 新华社评论员: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九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题: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九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 新华社评论员:深刻把握党的建设新要求

    深刻把握党的建设新要求,要着眼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充分认识管党治党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党的建设新要求,要运用好系统思维,全面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对管党治党的科学部署。

  • 杨晓渡:作风建设已经成为党的建设亮丽名片

    图为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杨晓渡向记者介绍情况。新华网 郝广鹏摄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 10月19日,十九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举行记者会,邀请中纪委、中组部负责人介绍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相关情况。

  •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党的建设展区(组图)

     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纷纷表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坚决捍卫核心。

  • 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特点

    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问题愈加复杂,必须在此基础上更加深入,开辟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局面。

  •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田芝健:准确把握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中国社会科学网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田芝健:准确把握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决不能搞一阵风、搞短促突击、搞一曝十寒,必须持之以恒、一以贯之,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

  • 把握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主线

    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一条不断引导我们取得党的建设更大胜利的主线,是确保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主线。

  • 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核心是全面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特征,反映党内政治生活的本质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 党的领导:中国最大的国际竞争力

    党的制度建设已经形成了“溢出”效应,即由党内向党外溢出,从党员、干部向普通群众溢出,从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推进形成党治国理政成熟的制度体系和制度文明成果。在推进制度建设过程中,我们党日益走向成熟、走向自信、走向理性。

  • 王京清:企业设党组织顺应职工愿望要求

    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邀请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向中外记者介绍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王京清说,十八大报告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了全面部署,就是要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

  •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今天主持召开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中央有关部门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党的建设重要举措情况的汇报,对迎接党的十八大继续抓好党的建设各项部署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

  • 河南省委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王国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4月3日,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听取了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工作汇报,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党的建设工作质量进行了研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