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开启丁学东时代 上半年或难免亏损

2013-07-08 08: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自今年3月楼继伟出任财政部部长、党组书记后,中投董事长职位就一直空缺着,至今已有3个多月。

  7月5日,中投公司宣布,国务院于2013年7月3日决定,任命丁学东为中投公司董事长。

  数据显示,目前中投公司资产总规模接近5000亿美元,其中境外投资组合近2000亿美元。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中投公司投资偏向于资源和能源类股权,由于去年中期至今大宗商品价格一路下跌,中投公司上半年亏损可能性较大。

  昨日(7月7日),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投公司投资比重较高的能源、资源类价格和2009年3、4月份相比涨了不少,但距离危机前的最高点还差很远。

  按照往年惯例,中投公司年报或将于本月下旬公布。

  丁学东任董事长

  直到7月5日,中投董事长人选才浮出水面。当日,中投公司网站宣布,国务院于7月3日决定,任命丁学东为中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公开资料显示,丁学东是1960年出生,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兼人事教育司司长、产权司司长,财政部国有资本金基础管理司司长、农业司司长、教科文司司长,财政部部长助理、副部长,国务院副秘书长。现任中投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有观点认为,从履历上看,丁学东较长时间担任政府行政管理工作,并没有国际投资经验,如果作为国家主权基金公司董事长,或难以在与国际一流的主权投资基金,如阿布扎比投资局、淡马锡等进行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丁学东出任董事长之前,中投高管团队已开展了调整。5月17日,国务院决定免去金立群监事长职务,由工商银行副行长李晓鹏调任;6月27日,副总经理汪建熙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中投公司职务。

  在中投董事长人选空缺的3个月内,市场曾出现诸多传闻,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重庆市长黄奇帆、央行副行长易纲、现任中投总经理高西庆和中粮董事长宁高宁等都曾被传为楼继伟的继任者。

  上半年或亏损

  数据显示,目前中投公司资产总规模近5000亿美元,其中境外投资组合近2000亿美元,自2011年起,已实现实质性的满仓运作。

  “中投未来的投资资金一定会有所增加,未来增量主要投向海外。”赵庆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中投公司前监事长金立群曾公开表示,公司将大约六成资产投在美国。高西庆曾在今年4月称,中投公司在海外投资中将关注欧美基础设施领域和新兴市场,尤其看好欧洲基础设施行业。

  2011年报显示,中投公司境外投资业务主要为金融产品组合投资和直接投资两大类,在公开市场股票、债券等传统金融资产和对冲基金、大宗商品、私募股权基金、房地产、基础设施等非传统金融资产之间进行平衡投资。

  赵庆明表示,中投公司投资偏向于资源能源类股权,去年中期至今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或将影响中投公司今年的盈利。

  但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认为,长期来看,资源能源类产品价格将会走高。资源投资具有长周期性,中投公司是以10年为投资周期,最终是否在大宗商品方面获利,目前还不好判断。

  此外,赵庆明认为,中投有可能被注资、增资,或接收外管局的委托理财。但奚君羊却不认同中投公司将被增资的说法,“虽然中投于2011年底获得央行500亿美元注资,但较难获得进一步注资,毕竟央行有自己的投资渠道。”

  (胡群)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