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日债遭抄底资金豪赌违约风险犹存 8日暂停上市

2013-07-08 08: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因连续两年亏损,*ST超日10亿公司债(11超日债)终将在7月8日被正式暂停上市,但在上周5个交易日中,3个交易日11超日债逆势上涨,本应是投资者离场止损的最后机会,竟成了抄底资金豪赌的盛宴。分析人士指出,在暂停上市致使11超日债流动性大为降低条件下,抄底资金更多打算将该券持有到期以博取超额收益。不过,*ST超日经营业绩和资金状况暂无好转迹象,11超日债发生实质性违约可能性仍然极大。

  在去年3月发行了5年期的10亿元公司债后,光伏业的寒冬让*ST超日的业绩愈发难看,经营业绩的恶化和债务负担的加重让11超日债背后信用风险不断暴露,贷款逾期、遭债权人诉讼等风险事件也让*ST超日成为舆论关注焦点。而去年年报显示,*ST超日共亏损16 .76亿元,已经连续两年处于亏损状态。

  在11超日债违约风险引起市场警惕后,投资者纷纷选择用脚投票,11超日债价格盘中一度跌至59 .8元,发行人*ST超日的主体评级也由当初A A被下调至CCC。

  而按照深交所有关规定,若发行人连续两年业绩亏损,其发行公司债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而深交所最终决定,11超日债将于今年7月8日起正式在集中竞价系统和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暂停上市。这意味着,11超日债将不能公开交易,流动性大大降低。

  对此,中金公司认为,若11超日债暂停上市后,将暂时丧失流动性,且后续扭亏无望,有彻底丧失流动性的风险,暂停上市前一周将是投资者止损的最后机会。

  不过,从11超日债上周表现来看,周一、周二两个交易日连续上涨,随后尽管出现下挫,但被暂停上市最后一个交易日仍然处于上涨态势,价格最终定格在65 .15元,一周上涨6.61%。

  国内某银行系基金公司债券分析师在接受《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时进场的资金可能更多是一些私募基金和个人投资者,已经不再考虑流动性,主要是打算持有到期博取超额收益。此外,更有业内人士称,目前进场资金更像是参与赌博,在赌未来光伏行业好转以及地方政府会出手救助。

  尽管抄底资金豪赌让11超日债上演“最后的狂欢”,不过从目前*ST超日业绩来看,如期偿债几率并不高。*ST超日最新发布一季报则显示,今年1至3月份营业收入为0 .94亿,同比下降74.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为-2.63亿,仍然延续以往亏损态势。此外,*ST超日还有13.76亿元银行贷款逾期,已经被数家银行起诉。

  “从超日过往几年的业绩来看,其最好的表现无非是2010年和2011年第3季度单季盈利1亿元出头的水平,说明如果仅仅依靠公司自身的恢复,即使是光伏行业有复苏,公司2013年都扭亏无望,从而终止上市的概率非常高。”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胡泽利分析称。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