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贷款平台火爆 监管层需再念“紧箍咒”

2012-11-08 08:15    来源:东方财富网

  据不完全统计,不少网络贷款平台一年的融资额都可以上亿元。

  此前银监会已经警示过风险的P2P网络贷款平台近期再次大量兴起,并且承诺收益率高达30%以上,引起业内的广泛关注。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这些网络贷款平台较之于以前的变化不大,信息不公开透明,看不到真实的坏账率,风险难以控制。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此类网站今年非常火爆,数量由几十家大幅增长到300家以上,其中,不少网络贷款平台一年的融资额都可以上亿元。

  据了解,网络借贷平台,借用互联网P2P概念,实际上却建立起了个人对个人、甚至个人对多人等等的贷款平台服务。

  多数网贷平台都表示,自己只提供纯粹的第三方网络平台服务,而且有一定规避风险的手段。主要是小额的信用借款,针对的都是小微企业,或者个体户和创业人群。而且会系统性的强制分散风险,也就是会将一笔资金分拆成很多笔不同的金额,分散借给想要借钱的小微企业和个人。

  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院长罗培新表示,一对多、或者多对一、或者多对多等借贷双方的格局,就存在一种非法集资的可能。

  更值得注意的是,不少P2P网络贷款平台的承诺收益率都非常高,有的甚至超过30%,达到40%。而目前央行规定的高利贷的认定标准是利率超过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4倍,超出部分不受法律保护。按目前六个月之内的短贷或者一年期的贷款利率来算,最高利率不能超过22.4%,或者24%。

  业内人士表示,在银行为控制风险而谨慎放贷的背景下,大量的中小企业面临融资困境。而另一方面,大量闲置的民间资金需要投资渠道。在这种情况下,这样的网络贷款平台满足了双方的需求,大量出现有其必然性。不过,目前这样的贷款平台都是自发建立,没有监管,其中的风险不言而喻。投资者应谨慎进入。

  实际上,早在2011年8月底,银监会就已经警示过“人人贷”也就是P2P贷款的风险。

  银监会印发《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人人贷有关风险提示的通知》称,由于行业门槛低且无强有力的外部监管,“人人贷”中介机构有可能突破资金不进账户的底线,演变为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的非法金融机构,甚至变成非法集资。

  银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与“人人贷”中介公司之间的防火墙,严防“人人贷”中介公司帮助放款人从银行获取资金后用于民间借贷。

  当时,号称“发展了近10万会员”、“中国最严谨的网络借贷平台”的哈哈贷,因资金链断裂而宣布终止服务,“人人贷”的风险开始暴露。

  如此看来,监管层可以适时念念“紧箍咒”,防患于未然。

责编:卢一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