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决定在新疆建设两经济开发区

2012-11-08 08:15    来源:东方财富网

  记者昨日获悉,为加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的建设,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新疆跨越式发展的力度,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意见》。

  《意见》分别从拓宽融资渠道和方式、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发展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加快推进金融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支持开发区建设和发展。

  一行三会提出,对两个开发区实施倾斜性信贷扶持政策、大力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鼓励开发区开展对外金融交流合作、大力支持设立各类金融机构、鼓励金融创新在开发区先行先试,同时在直接融资、保险业改革创新、外汇管理、支付结算、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开发区支持。

  据介绍,日前国家决定在新疆喀什、霍尔果斯建设两个经济开发区,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新的增长点。

  金融部门在加强对新疆的金融政策倾斜,引导金融机构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为落实“向西开放”战略,此次针对喀什和霍尔果斯两个开发区的特点与需求出台了《意见》。

  记者获悉,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新疆银监局、新疆证监局、新疆保监局日前已经联合向辖内金融机构转发了《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辖内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加快制定《意见》贯彻实施细则及办法。

  通知要求,各单位要结合实际,从开发区机构建设、信贷资源配置、金融产品及工具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出发,在人、财、物等方面加大向开发区的倾斜。尽快制定具体的贯彻实施细则,切实将《意见》的各项政策和要求落到实处,形成实效。同时,要积极探索并推进符合实际需求的金融创新产品和工具在开发区先行先试。

  其中,保险支持新疆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发展力度不小。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保监会支持保险机构以债权或股权形式参与开发区基础设施、能源等重点项目的投资。同时,保监会支持保险公司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加大在开发区的投资力度,探索保险资金支持开发区发展的有效途径。

责编:卢一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