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再次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

2012-11-08 08:15    来源:东方财富网

  国际金融监督和咨询机构——金融稳定理事会最新公布的名单显示,去年发布的首批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由29家减至28家,中行依然为中国乃至新兴经济体国家和地区中唯一入选的金融机构。

  与去年发布的29家机构相比,新名单中增加了英国渣打银行和西班牙对外银行,剔除了英国莱斯银行、德国商业银行和比利时的德夏银行。

  去年10月,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巴黎会议通过一项旨在减少系统性金融机构风险的全面框架,会议要求具有系统性影响的银行资本金要额外增加1至2.5个百分点。根据国际通用银行风险控制标准《巴塞尔协议Ⅲ》,到2013年全球金融机构的最低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至7%,这意味着具有系统性影响的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将提高至8%至9.5%。金融稳定理事会将在每年11月对名单进行审查和更新,资本充足要求于2016年1月起生效,至2019年全面执行。

  中行今年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中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38%,资本充足率为13.16%,均超过了中国监管部门的最低要求。

  首批29家“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中,包括高盛、摩根大通、汇丰、花旗、德意志银行、瑞士银行等国际知名大型银行,其中17家来自欧洲,8家来自美国,4家来自亚洲。除中国银行之外,亚洲另外3家均为日本的金融集团。

责编:卢一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