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QFII额度酝酿大扩容 有望再增千亿

2012-11-08 08:15    来源:东方财富网

  专家表示,这将为A股市场带来不菲的增量资金。

  记者昨日获悉,针对香港方面提出希望再增加1000到2000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的要求,监管部门正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这将为A股市场带来不菲的增量资金。

  近期,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研究发展双向跨境ETF及基金互认。对外经贸大学金融产品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宋国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一是引进长期资金的需要,增加机构投资者,活跃市场;二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同时,需要推进人民币金融产品交易国际化。因为人民币国际化、证券国际化已成为大势所趋。

  上海股份制与证券研究会股份制企业专业委员会主任曹俊也认为,这标志着资本项下人民币自由兑换市场化更进一步。

  事实上,今年8月份,国家外汇管理局较早前批复的南方东英和易方达共计70亿元额度,当时在香港发售的两只RQFII产品易方达中证100A股指数ETF和南方富时A50ETF发行首日即被抢购一空。

  据南方基金国际业务总监丁晨透露,8月16日,南方东英拿到香港证监会发行批文后,17日,即有一批客户要求下单购买南方富时A50ETF,需求火爆,南方东英只好采用“先到先得”的销售方式。

  RQFII试点推出后,各方面高度关注,据香港财政司了解,很多香港金融机构对RQFII表示很大兴趣,希望内地在RQFII机构试点范围方面,进一步扩大试点。

  “香港方面希望扩大机构试点范围,提高RQFII额度。并呼吁,希望再增加1000-2000亿元人民币额度。如果能增加,就是1700到2700亿的规模。”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RQFII制度,提高RQFII额度,扩大机构范围,放宽投资限制。

  “如果实现基金互认,这就意味着又增加了一条投资A股渠道。”曹俊表示,外资通过QFII和RQFII通道投资国内市场,一方面说明A股市场比其他国际市场更具投资价值,另一方面也将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外资投资意愿的增强也意味着持有人民币不缺乏投资机会,也将对人民币国际化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卢一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