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肉类食品 > 新闻 > 正文

三文鱼“团体标准”让人说什么好

2018年08月14日11: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日前,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同13家相关单位成立标准起草组,发布了“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规定了三文鱼的定义和范围,明确“三文鱼是鲑科鱼类的统称,包括大西洋鲑、虹鳟、银鲑、王鲑、红鲑、秋鲑、粉鲑等”。 在这个团体标准中,前段时间备受争议的虹鳟鱼正式被归入三文鱼行列。

  俗话说“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有了这个言之凿凿的团体标准,虹鳟鱼这个南郭先生,终于在三文鱼团队中光荣转正了。换句话说,成本悬殊的深海三文鱼和所谓的淡水三文鱼,大概可以你侬我侬一家亲了。

  这个消息着实惊着了很多人。日前刚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市场上 1/3 的“三文鱼”都被青海省龙羊峡镇“承包了”,不过这种所谓的“三文鱼”并非大西洋鲑,而是虹鳟,一种外来物种。中国三文鱼刺身爱好者,估计很难想象每年消费的9000吨“三文鱼”,原来并非来自遥远深海,而是来自黄河水库。“巧合”的是,和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一起起草制定“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的13家企业里,有两家是青海企业,其中就包括一家来自龙羊峡的公司。

  有人说这是现代版的“指鹿为马”,也有人说这是“几个养鱼的商量的标准”,还有人说这是“淡水系集团合战,拿下海水高地”……大家担心的是,如果按照这个逻辑的话,几个地沟油的生产商坐在一起,开个食用油标准制定会,是不是就能一致通过“地沟油是食用油其中一种”,以后就能冠冕堂皇上市了?

  不要认为这是无稽的调侃,因为有几个道理是板上钉钉的:一则,目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明文规定,虹鳟在食品包装上不得标注为鲑鱼(Salmon)。那么,按照国际惯例来说,虹鳟和深海三文鱼也要有所区别。二则,传统意义上的三文鱼(鲑鱼)和淡水养殖的虹鳟鱼,成本与售价有着天壤之别。把“淡水三文鱼”卖出深海三文鱼的价格,算不算浑水摸鱼?此外,中国消费者理解的“三文鱼”概念和养殖公司提供的虹鳟鱼,是一个意思吗?

  退一万步说,就算虹鳟非要挤进“三文鱼”大家族,起码应该向消费者告知基本信息,总不能含糊其辞地狮子大开口吧。一个淡水鱼、一个深海鱼,前者偏偏要美颜成后者高价出售,在不能明确溯源、标明产地,区分天然与工厂养殖的前提下,售卖方若不提示生食风险,这是负责任的行为吗?蹭着三文鱼的热度、卖着三文鱼的价格,甚至对商品核心信息讳莫如深,本质已然涉嫌商业欺诈,是疑似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的主观恶意行为。

  在虹鳟究竟能否称之为三文鱼备受热议的背景下,卖虹鳟鱼的厂家相谈甚欢地把虹鳟鱼纳入“生食三文鱼”标准,这种瓜田李下的操作,公众会否产生“屁股决定脑袋”的错觉?当然,团体标准又不是权威国标,只要自我声明公开后就可以使用,不具备强制性和任何法律效应,但如果市场销售以此为范,甚至将之作为对抗消费质疑的标准,这个误会就闹大了。

  眼下看来,面对雨露均沾的“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面对淡水三文鱼这个越发庞大的消费品类,职能监管部门不能再对协会、企业和舆情之间的互掐作壁上观了。

文章关键词:三文鱼;团体标准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虹鳟被列为三文鱼 网友看到标准制定者名单后炸锅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关虹鳟鱼、三文鱼的话题再次引发了广泛讨论,原因是一份《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发布,把虹鳟算作了三文鱼。也就是说,按照这个团体标准上市销售的产品标签上,应写明三文鱼(大西洋鲑)或者是三文鱼(虹鳟)等等。

  • 新华社:虹鳟鱼不是三文鱼 生吃易染寄生虫得做熟了

    三文鱼,你不陌生,常生食,亦可熏烤煎炸,鱼骨还能煲汤。三文鱼在英文中叫salmon,这个名字源于拉丁文,有“跃升”的意思,取名的灵感来自该鱼洄游产卵时跃过浪花的动作。日本本土也自产一些三文鱼(太平洋鲑),但由于存在寄生虫等问题,所以日本人并不生食,刺身的主要食材还是金枪鱼和鲷鱼等。

  • 青海三文鱼食用存安全风险?实地探访青海最大鱼厂

    连日来,青海高原黄河库区养殖的三文鱼(虹鳟鱼)成为网民热议话题。22日,媒体报道了位于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黄河库区龙羊峡三文鱼(虹鳟鱼)养殖情况。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水殖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旭介绍,该公司在库区共有六个养殖基地,200个周长为100米的网箱,在2017年共产虹鳟鱼约9000吨,实现产值4.5亿元。

  • 起源挪威!10个不得不说的三文鱼秘密!

    吃货们提起三文鱼首先想到的是日本,其实三文鱼起源于挪威,最新鲜美味的三文鱼来自挪威哟!

  • 三文鱼刺身的8个小秘密 你都知道吗?

    以为有新鲜优质的食材就可以吃到完美的三文鱼刺身么?错!刀具、切法、薄厚、装盘.....天啦撸,每一步都极其讲究哦!

  • 煎三文鱼牛油果沙拉

    三文鱼肉质细嫩、颜色鲜艳、口感爽滑,还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牛油果又名油梨,鳄梨、酷梨、奶油果,有“森林黄油”之美称,因其果实含油量高,热带美洲人把它当作粮食食用,因此,油梨是一种集果、粮、油于一身的保健果品,成为引人瞩目的热带亚热带新兴名果,许多国家都视为果中珍品。

  • 香煎三文鱼

    经过腌制后再煎香的三文鱼块,外层焦香又很入味,里层却还柔软中夹着生,口感非常好。

  • 挪威辟谣三文鱼传染埃博拉病毒:放心食用

    她昨日也不断转发挪威官方的声明,她表示自己的亲人就在挪威从事三文鱼出口工作,目前还可以整条进口。此外,还有部分进口零售商提出怀疑,认为这则新闻被误读误传与国内三文鱼产业有关。

  • 挪威辟谣三文鱼传染埃博拉病毒

    最近在网络上疯传的三文鱼“埃博拉”病毒新闻,让不少吃过三文鱼的食客忧心忡忡。

  • 挪威辟谣三文鱼传染埃博拉病毒:可放心食用

    她昨日也不断转发挪威官方的声明,她表示自己的亲人就在挪威从事三文鱼出口工作,目前还可以整条进口。此外,还有部分进口零售商提出怀疑,认为这则新闻被误读误传与国内三文鱼产业有关。

  • 什么葡萄酒适合为三文鱼佐餐

    三文鱼的制作方法多种多样,所以,可与之搭配的白葡萄酒也各有不同。起泡葡萄酒能够显示出烟熏三文鱼的浓郁风味,而黑皮诺葡萄酒由于酒体较轻,所以能与番茄酱汁为拌料的三文鱼进行搭配。要选择一款自己喜欢且能将三文鱼风味衬托出来的葡萄酒。

  • DIY西餐新时尚 奶油三文鱼

    如今许多年轻人爱吃西餐,在悠闲的假日,您何不邀请三五好友,在家中做几道西餐来招待他们,这种聚会一定别有情趣。三文鱼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能有效降低血脂和血胆固醇,防治心血管疾病,每周两餐,就能将受心脏病攻击死亡的概率降低三分之一。

  • 甜辣三文鱼

    甜辣三文鱼,这个搭配味道真的很独特,芒果和三文鱼片一样的绵软。

  • 加拿大批准基因改造三文鱼鱼卵开全球先例

    据外国媒体26日报道,加拿大当局近日开全球先例,批准一家美国基因科技公司在加国商业生产经基因改造的三文鱼鱼卵。

  • 美饥饿棕熊端坐急流中 静候猎物三文鱼跳入嘴中

    据外媒2014年1月31日报道,美国阿拉斯加卡特迈国家公园,一只饥饿的棕熊耐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新闻热文
市场热文
协会热文
主播养成记3
曝光台

消费者漫咖啡就餐后腹泻

夏季是食品安全问题高发期,在外进行就餐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让医生开具诊断证明。在餐厅就餐时一定要索取发票,以免产生不必要的分歧。

“三只松鼠”开心果霉菌值超标

天猫超市销售的标称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开心果,霉菌检出值比国家标准高出1.8倍。

虾蟹猫腻多 76元螃蟹38元绳

近日,记者走访京城多家海鲜市场发现,商家通过绑吸水皮筋、极粗塑料绳和使用海鲜专用塑料袋等多种手法“花式”加重,消费者稀里糊涂就为这些东西买了单。专家认为,这类“潜规则”是不理性竞争的后果。律师认为,商家做法涉嫌欺诈,消费者可索赔。

正林大师开心果吃出“鸡毛”

在家附近小超市购买的“正林大师开心果”袋内有一根五六厘米长的“鸡毛”,十分倒胃口。

食药监局曝光不合格保健品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监督抽检保健食品106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03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