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肉类食品 > 新闻 > 正文

生鲜食材消费升级 中国冷链物流产业“热”起来

2018年08月20日15:14  来源:新华社

5034

  购买生鲜,是时下流行的消费选择。如何“保鲜”,则是令人头疼的事情。瞄准这个痛点,今年以来我国的冷链物流产业迅速发展。大笔资本涌入,布局从冷链仓库、干线运输到城市末端配送的各个环节,为消费升级和生鲜电商提供“保鲜”方案。

  今年6月底,上海市民周源收到朋友从浙江寄来的一箱杨梅。刚打开纸箱,就闻到一股浓浓的酒味。原来,因为天气炎热,加上快递途中有所延误,纸箱里的冰全化了,杨梅也都坏了,最后只好扔掉。

  像周源这样的遭遇并不鲜见。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的一份报告显示,由于冷链系统不完善,我国每年损耗约1200万吨水果和1.3亿吨蔬菜,数量十分惊人。

  “冷链物流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行业小散乱。年收入在5000万元以上的,就能进入冷链百强,行业尚未形成头部效应,大公司的带动作用没有充分体现。”专注于冷链供应链建设的宇培供应链集团高级副总裁姚继胤说。

  行业小散乱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如很多冷链仓库都是单一温区,无法提供常温、冷藏、冷冻多元模式,不能帮助客户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冷藏车辆不够规范,部分车辆存在二手冷藏柜非法改装等问题,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

  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副院长王晓平表示,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食材的新鲜度要求越来越高。新零售群雄逐鹿,生鲜产品成为不少电商布局的重点。这些市场需求的变化带动冷链物流进入快速发展期。姚继胤也表示,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感觉企业被市场推着走,冷链业务供不应求。

  在市场和资本的双重推动下,行业格局逐渐生变:

  一是部分零售企业和生产商自建冷链业务。如以生鲜电商起家的易果集团就成立冷链物流平台安鲜达。生产肉制品的双汇也成立自己的物流公司,打造从生产到消费的全程冷链。

  二是快递物流企业纷纷开辟冷链战场。申通快递去年设立申雪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提供冷藏、冷冻仓储和冷链当日配、次日配等供应链服务。顺丰控股近日宣布和美国冷链物流公司夏晖成立合资企业,后者是麦当劳的主要物流服务商。

  值得一提的是,快递公司发力冷链物流,对快递“向下”服务农村市场、带动农民增收有重要意义。如申雪公司就在安徽砀山县投资建设大型冷链仓储物流项目,帮助砀山生产的水果缩短“从田间到餐桌”的距离。

  三是第三方冷链企业迎来爆发期。近日,宇培供应链宣布与美团新零售业务“小象生鲜”开展深度合作。目前,宇培在全国运营冷链园区22个,总面积达45万平方米。考虑到我国生鲜产品进口的增加,宇培计划到2021年底在全球建成58个冷链园区。

  “由于全程冷链的需要,冷链供应链涉及大量的资源整合,复杂性较高,这给专业的第三方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姚继胤说。

  根据相关机构统计,目前我国的冷链物流市场年复合增速超过20%,预计到2020年底将达到约4700亿元的规模。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秘书长崔忠付说,我国一方面要强化冷链基础设施的建设,另一方面要逐步建立冷链物流标准体系。特别是在食品冷链物流方面,形成行业准入门槛,提升行业运作水平。 (完)

文章关键词:生鲜食材;冷链物流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杨建国:一号文件带来的五大产业机遇

    前面谈到了《意见》乡村振兴的重要性以及乡村振兴的问题所在,接下来,我想谈谈,《意见》中体现出来的,下一阶段,农业产业发展的几大机会。《意见》中提到,”建设现代化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体系“、”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加快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

  • 郑州2020年初步建成现代国际物流中心

    昨日,市政府发布《加快建设现代国际物流中心的实施意见》《加快现代物流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郑州市冷链物流转型发展工作方案》《郑州市电子商务物流转型发展工作方案》等一揽子方案,力挺物流业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出彩中原”敞开“开放大门”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强调,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郑州经开综合保税区E贸易全球智能物流分拨分拣中心,唯品会、聚美优品的跨境快件在6个系统集成的极速物流分拣带上,完成“全球—河南—中国”的贸易轨迹。

  • 河南出台方案促进冷链、快递、电商物流转型发展 建设现代物流强省有了“规划图”

    11月11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河南省冷链物流转型发展工作方案》《河南省快递物流转型发展工作方案》《河南省电商物流转型发展工作方案》,实施期限为2018~2020年。

  •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河南构建全产业链现代物流强省 三年转型发展规划出台

    冷链物流将更“保鲜”,《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每个小城市建成1个、中等城市建成两个、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建成3个以上低温配送中心,实现全省城市冷链配送全覆盖。重点工程方面,到2020年,全省将建设20个省级快递(电商)物流示范园区,每个园区快件集散分拨日处理能力达到50万件以上。

  • 河南加快物流业转型发展 全国重点城市将实现“48小时送达”

    10月13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河南省物流业转型发展规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省快递物流要实现省内县级以上城市24小时投递、全国重点城市48小时投递。

  • 新西兰首批海运冰鲜牛肉抵郑

    想吃高品质的新西兰进口牛肉,你又多了一个选择:9月11日中午,新西兰首批海运冰鲜牛肉通过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入中国。该批货物包括冰鲜去骨牛肉、肩胛嫩肉等9个品种,共13吨,8月8日在新西兰陶兰加海港启运,9月2日抵达青岛港,9月11日冷链物流汽运抵达郑州查验场,全程保持冰鲜。

  • 厉害了!河南快递小哥7个月送出5.6亿个包裹

    9月7日,河南商报记者从河南省邮政管理局获悉,今年前7个月,全省邮政业务量完成181.78亿元,同比增长48.36%,增幅全国第一,高出平均值15.7个百分点。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10115.8万件,同比增长44.5%;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44779.7万件,同比增长31.5%;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1602.9万件,同比增长316.3%。

  • 冷链物流新契机

    2017年7月11日商务部官网印发《2017年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 河南:“空中丝路”架起亚欧新通道

    现在,河南基本形成了以郑州为中心,“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的航空国际货运网络,国际全货运航线达到29条。现在,河南正让“空中丝绸之路”与铁路网、公路网无缝联结,在郑州机场与国际航班对接的卡车公司达30多家,覆盖全国70多个大中型城市。

  • 麻辣小龙虾咋到餐桌上 记者带你探秘潜江小龙虾产地!

    7月14日,映象网记者和河南三十多家媒体参加了久如香组织的小龙虾探秘之旅,直击潜江小龙虾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驱车7个多小时,晚上8点多,终于来到湖北“中国小龙虾之乡”——潜江。潜江之行,我们对小龙虾从杂交、育苗、到饲养、捕捞、加工、运输都有了新的认识。

  • 物流“大佬”聚郑州 签了370亿大单子

    6月28日上午9点,河南省现代物流业发展高峰论坛暨项目签约仪式在郑州永和伯爵国际酒店开幕。2016年全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4亿件,同比增长63%;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94亿元,同比增长近50%,总量均居中部第一。

  • 河南现代物流业开放合作 洽谈会现场签单370亿元

    6月27日~28日,河南省现代物流业开放合作洽谈会在郑州举行,吸引400余名中外知名企业高管参会。据介绍,这是我省第一次举办物流业方面的合作洽谈会,全球冷链物流第一强的美国美冷、全球快递物流第一强的德国敦豪(DHL)在内的9家世界物流100强企业高管,以及京东集团、双汇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出席洽谈会。

  • 郑欧班列每隔3分钟1个订舱单 年内实现每周去六回六

    回顾过往,2013年7月18日,一声悠长的汽笛声,敲响了郑州进入国际市场的大门,郑欧班列在众人瞩目下飞速驶向欧洲,全方位开启了郑州开放发展新纪元。

  • 陈润儿专题调研物流业转型发展 适应消费升级需求加快发展冷链物流

    他强调,物流业作为河南依托优势着力打造的支柱产业,要主动适应消费升级需求、加快发展冷链物流,抢占产业制高点,实现由传统向现代转型。3日上午,陈润儿先后来到华夏易通物流有限公司、郑州凯雪冷链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城实地考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新闻热文
市场热文
协会热文
主播养成记3
曝光台

消费者漫咖啡就餐后腹泻

夏季是食品安全问题高发期,在外进行就餐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让医生开具诊断证明。在餐厅就餐时一定要索取发票,以免产生不必要的分歧。

“三只松鼠”开心果霉菌值超标

天猫超市销售的标称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开心果,霉菌检出值比国家标准高出1.8倍。

虾蟹猫腻多 76元螃蟹38元绳

近日,记者走访京城多家海鲜市场发现,商家通过绑吸水皮筋、极粗塑料绳和使用海鲜专用塑料袋等多种手法“花式”加重,消费者稀里糊涂就为这些东西买了单。专家认为,这类“潜规则”是不理性竞争的后果。律师认为,商家做法涉嫌欺诈,消费者可索赔。

正林大师开心果吃出“鸡毛”

在家附近小超市购买的“正林大师开心果”袋内有一根五六厘米长的“鸡毛”,十分倒胃口。

食药监局曝光不合格保健品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监督抽检保健食品106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03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