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可网络祭拜 胡志强等台湾人士出席

2015年04月16日17:1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南乐天)正是故里好风景,花开时节又逢君。4月16日,乙未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在郑州举行第二次新闻发布会。拜祖大典组委会常务副主任、郑州市政协主席王璋向来自海内外就大典的筹备情况进行了通报。

  目前,大典的组织、接待、交通、安保等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到位,嘉宾已经陆续报到。20日上午将进行大典彩排。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拜祖大典网络传播是重头戏,届时,拜祖大典将通过网络传遍世界,华夏儿女可通过网站、微博等多种渠道,可以进行网络拜祖。

  拜祖大典成为“保留举办”项目不再年年审批

  三月三,拜轩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大典。自2006年起,拜祖大典升格为河南省和国家有关单位共同主办,至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9年,每年都吸引数十万海内外华夏子孙前来寻根拜祖,成为华人世界极具影响力和标志性的文化名片。

  王璋介绍,从今年开始,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作为“保留举办”项目,不再年年审批,充分彰显了国家对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体现了对拜祖大典活动的肯定。

  据了解,今年拜祖大典的时间仍为农历三月初三,公历为4月21日。拜祖大典仍沿用“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主题。主拜人由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先生担任;主司仪由全国台联党组书记、副会长梁国扬先生担任。

  根据国务院确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登记,大典仪程共九项,分别是“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国民党两位前副主席将赴新郑祭拜黄帝

  近年来,随着拜祖大典在台湾地区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渴望礼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包括连战、吴伯雄、宋楚瑜、郁慕明等台湾知名人士,都曾先后赴黄帝故里、拜谒始祖轩辕黄帝。

  据了解,今年,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詹春柏、胡志强应邀参加乙未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台湾宏信集团董事长黄锦勋,台湾雍上企业董事长王明伟等知名台商也将出席。

  同时,为了使众多不能亲临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台湾同胞也能参与拜祖大典,今年将继续与台湾世界新闻传播协会合作,在台北市中山堂广场举办“同时同像同主题同拜黄帝”活动,主拜人由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担任,届时,约1000名台湾各界人士将代表广大台湾同胞参加典礼,遥拜黄帝。

  吸引近万名国内外客商前来投资洽谈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目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迅猛,“买全球、卖全球”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内陆开放高地的地位正在形成,投资贸易吸引力日益增强。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今年拜祖大典期间,第九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在郑州举行。据了解,今年的投洽会客商国际性强、参与面广,吸引了近万名国内外客商前来投资洽谈,其中境外客商约3000名。

  王璋介绍,大典组委会将拜祖大典与投洽会深度结合,力邀2000余名投洽会重要客商参加拜祖大典,进一步传播和平、和睦、和谐的传统文化理念,弘扬华夏文明传统礼仪,使客商充分感受中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黄帝文化的内涵与精髓,达到客商拜祖凝心和开拓事业、增进合作、寻求发展的“双重”目的。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黄帝故里人民将以更虔诚的心态、更饱满的热情、更精细的工作,与亿万华夏子孙共同打造全球华人共有的拜祖圣地和精神家园。”王璋说,930万郑州人民热情期待海内外华人回家拜祖省亲。

  

文章关键词:拜祖大典;网络祭拜;黄帝故里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今日郑州新郑隆重举行

    今年大典还在中国香港、台湾、澳门和美国旧金山、澳大利亚悉尼设立5个分会场,满足华人华侨献礼敬拜的愿望。最近10多年,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社团组织、姓氏宗亲会的华侨华人代表跋山涉水回到“心灵家园”参加黄帝故里拜祖盛典。

  • 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九项仪程详解

    今日,一年一度的黄帝拜祖大典在新郑黄帝故里举行。7 乐舞敬拜 古乐声中,舞蹈演员表演中国古典舞,表达世代子孙对人文始祖黄帝的追思和敬仰。8 祈福中华 优秀中华儿女和炎黄子孙的代表在祈福树上悬挂由个人签名的祈福牌,共同祈福民族繁荣、祖国昌盛。

  • 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亮点抢先看

    大典主拜人由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先生担任;主司仪由全国台联党组书记苏辉担任。

  • 谢伏瞻会见参加投洽会和拜祖大典的嘉宾

    3月2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在郑州分别会见了来豫参加第十一届中国……

  • 拜祖大典已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载体

    河南知名作家齐岸青也建议,河南的姓氏文化作为黄帝文化的延伸,在今后的拜祖大典中要继续发扬光大。这不仅是新郑、郑州及河南省的责任,也是国家和民族的责任,希望拜祖大典早日上升到国家层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