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启动“速冻”模式 郑州后天将跌至-11℃

2018年01月03日07:2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高云

  新年伊始,天空要给郑州送一身雪白的新装。1月2日晚开始,两场雪接踵而来,冷空气诚意十足。

  【发布预警】

  大风、寒潮预警

  “战鼓”已响

  赶在暴雪之前,大风和寒潮来烘托气氛了。

  1月2日11时05分,河南省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全省大部分地区东北风4到5级,局部阵风6到7级或以上。

  1月2日16时05分,河南省气象台又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预计未来48小时,焦作、济源、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商丘、许昌、平顶山、漯河、周口十一地区与南阳地区西部、驻马店地区北部及巩义、汝州、兰考、永城、鹿邑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8℃或以上;部分地区伴4级左右东北风,局地阵风6到7级。5日早晨最低气温中西部-12℃~-9℃,其他地区-9℃~-7℃。

  【未来天气】

  两场雪已“发货”

  你准备好“签收”了吗

  据省气象台预测,受较强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未来我省将有两轮降雪过程。

  第一轮降雪从1月2日夜里起步,到4日夜间逐渐结束。其中,1月3日8时到4日20时是降雪集中时段,全省中雪,黄河以南暴雪,局地大暴雪。

  受持续南下强冷空气影响,全省东北风4到5级,气温将维持较低水平。5日早晨,最低气温北中部可达-12℃~-9℃,其他地区-9℃~-7℃。

  5日夜里到6日,雪花杀个回马枪。全省小到中雪,南部局部大到暴雪。7日,东部小雪转阴,其他地区阴到多云。

  两轮雪夹击,这次的降雪过程被气象部门预判为:范围大、强度强、累积降雪量大、积雪深、气温低。

  1月2日夜里到3日白天,全省阴天,信阳、驻马店、周口、商丘四地区和固始、新蔡、鹿邑、永城有小到中雨转雨夹雪;其他大部分地区雨夹雪转小雪,其中三门峡、洛阳、南阳、平顶山、许昌、漯河六地区和汝州、邓州部分地区有大雪。全省东北风4级左右,局地阵风5到6级。最低气温出现在西部山区,为-6℃~-4℃,东部、南部0℃左右,其他地区-3℃~-1℃。最高气温出现在我省东部、南部,为3℃~5℃;其他地区0℃~2℃。

  1月3日夜里到4日白天,全省阴天有中雪,沿黄及以南部分地区有暴雪,局部大暴雪。

  4日夜里,东部、东南部小到中雪停止转阴天;其他地区阴天转多云。

  5日,全省多云转阴天,西部、南部部分地区转小雪。

  分析

  这场雪大有来头

  跟大气环流有关

  据省气象局专家分析,之所以之前雨雪稀少,主要是入冬以来大陆冷高压偏强,冷空气活动频繁,高空长时间被西北气流控制,来自南方的暖湿气流偏弱。

  去年12月下旬,大气环流开始发生调整。经过10多天的调整,2018年伊始,我国迎来形势极好的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

  郑州天气

  3日 阴有小雪 -2℃~2℃

  4日 大雪 -6℃~-3℃

  5日 小雪转多云 -11℃~-2℃

文章关键词:大陆冷高压;最低气温;局地;战鼓;全省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迎来首场降雪白茫茫一片 明日局部还有雪

    受高空切变线及副高边缘偏南气流影响 26日夜里到27日 全省阴有中雨 

  • 冷空气来袭!3股大寒潮开始南下 河南还要再下2天雨

    今日,最高温度15℃,最低温度11℃,小雨转中雨,3到4级东北风转微风;明日,最高温度13℃,最低温度11℃,中雨转小雨,微风。3、 正式供暖之前,不可擅自拆卸、更改供热设施 ,要注意检查自家的供热设施,如有漏水情况要及时报修。

  • 下周三前郑州以晴天为主 最高气温30℃左右

    下周六就是秋分节气,但广大市民恐怕要跨过大片晴朗无雨的天气,才能和秋分节气见面了。季节转换之时,气温尚不稳定,暑热尚未退尽,过多过早增加衣服,一旦遇到气温回升,人很容易出汗受风,遭遇伤风感冒。

  • 下周三前郑州晴天为主 最高气温30℃左右

    下周六就是秋分节气,但广大市民恐怕要跨过大片晴朗无雨的天气,才能和秋分节气见面了。季节转换之时,气温尚不稳定,暑热尚未退尽,过多过早增加衣服,一旦遇到气温回升,人很容易出汗受风,遭遇伤风感冒。

  • 本周郑州最低气温降至-1℃ 周三或迎雨夹雪

    昨日,记者从省、市气象部门获悉,预计本周三前后受较明显的冷空气影响,我省有一次大范围的降水天气过程,省会郑州将出现小雨或雨夹雪天气。周三,全省阴天,南部、东南部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夜间转雨夹雪);其他大部分地区有小雪或小到中雨夹雪。

  • 河南迎来大风降温和明显的雨雪过程 最低下降8℃以上

    具体来说,明天全省阴天,沿黄及其以北和西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东南部中雨转雨夹雪,其他地区雨夹雪转中到大雪。明天夜里到后天白天,郑州中雪停止转阴天,气温继续在低位徘徊,在-5℃到5℃之间。

  • 鹤壁本周最低气温或降至-6℃

    12月26日(周一),小雪停止转阴天,偏北风3~4级,-2~3℃;12月27日(周二),阴转多云,偏北风3级,-5~3℃;12月28日(周三),晴间多云,偏东风3~4级,-6~5℃;12月29日(周四),晴到多云,偏南风2~3级,-6~5℃。

  • 新疆地震最重受灾区未来三天最低气温仅-18℃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1月25日22时24分在新疆克孜勒苏州阿克陶县(北纬39.27度,东经74.04度)发生6.7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在22时18分,新疆克孜勒苏州阿克陶县(北纬39.19度,东经73.91度)曾发生4.8级地震,震源深度4千米。

  • 安阳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最低气温零下4℃

    昨日6时40分,安阳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48小时内安阳市区最低气温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降到零下4℃以下。昨晚9时36分,记者从全国最优空气质量指数排行榜发现,安阳的空气质量达到优。

  • 市民用独特的方式记录安阳初雪

    昨日6时40分,安阳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48小时内安阳市区最低气温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降到零下4℃以下。昨晚9时36分,记者从全国最优空气质量指数排行榜发现,安阳的空气质量达到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