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西流湖再现大片死鱼 南水北调好水也经不起污染

2015年07月17日22:16  来源:映象网

5034

工人从西流湖中打捞出来的死鱼

工人从西流湖中打捞出来的死鱼

  映象网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西流湖,曾经被称为郑州的大水缸,重要性非同一般。然而,最近两年来,西流湖多次出现死鱼。为了改变这里的水质,今年开春,西流湖公园从南水北调工程引流百万立方米水源。丹江清泉到此,大大改善了西流湖的生态环境。然而,今年6月17日,西流湖再次出现大片死鱼。如今,刚刚一个月时间,西流湖再次受到污染,上千斤鱼死亡。有市民感叹:“南水北调的好水也经不起这样污染。”

  现场:3000斤死鱼惊现西流湖

  17日早上,不少喜欢到西流湖公园附近锻炼身体的市民一大早就发现,西流湖公园南园西头的湖面上满是青色的浮萍,浮萍中间漂浮大量死鱼,散发着腥臭。

  不少市民拿来鱼网,舀出一些近岸的死鱼。但是,这些鱼肚皮已经发胀。有市民发现,湖里还出现了死鲶鱼。“鲶鱼是生命力很强的,再脏的水都能活下去。现在鲶鱼都死了,估计水里不会剩下啥鱼了。”一名市民说。

  发现死鱼情况后,西流湖管理处园林科的工作人员就不断打捞水里的死鱼。对于他们来说,这不是第一次了。每一次都让他们心疼。2013年12月3日,西流湖就出现过一次污染,导致湖里的鱼大面积死亡。一个月前,西流湖再次受到污染,连续两三天,每天都能捞出500斤死鱼。这一次,他们的工作量更大,鲤鱼、草鱼、鲶鱼,怎么也捞不完。工作人员李师傅说,16日上午湖中就开始出现死鱼了,17日上午,湖面开始大面积出现死鱼。

  据了解,这次污染特别严重,湖中大鱼小鱼都死了,甚至连湖中的鱼卵也不能存活了。这次死亡的鱼,最大的有16斤重。工作人员把死鱼捞上来后,用车拉走,然后掩埋起来。据工作人员估计,死亡的鱼至少有3000斤。

  管理处书记溯流追查污染源

  西流湖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16日中午,他们接到市民举报,发现湖面上有死鱼,就赶快开船来检查。在建设西路南侧的西流湖大的水面上,工作人员在水面上发现了少量死鱼。工作人员捞完水面死鱼就走了。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污染远比他们想像得严重,17日湖面死鱼多得让他们始料未及。

  17日清晨,西流湖公园管理处书记徐红宇接到举报后,第一时间赶到西流湖边。湖面大量的死鱼让他心惊肉跳。这里可是年初刚刚注入的南水北调的丹江清泉啊,一个月前就出现一次大量死鱼,这次又出现,咋向郑州市民交待啊。徐红宇溯流而上,追寻污染源。走到在中原路中原大桥下时,徐红宇闻到了一股刺鼻的气味从水面散发出来。黑色的污水哗哗地向北流去,注入西流湖。

  徐红宇说,这种污水,生命力再强的鱼也不可能成活。面对如此情景,徐红宇立即对污水拍照取证。出了这样的事,必须向市政府汇报了。政府给西流湖公园投入这么多,之前总有不少市民投诉有人向湖内排污,西流湖公园管理处也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多次下力气治理。但是,以前的水多是生活污水,没有特别黑,味道也不那么刺鼻,这一次污染这么厉害,如果不找出污染源,实在无法向市民交待。

  污水跨区流入西流湖

  记者采访发现,西流湖公园南园湖面污染现象由来已久,多次治理,多次反复。按照以往的情况,污水主要来自二七区的八卦庙村和上闫垌村,两处污水流入贾鲁河后,归流并入西流湖,形成双重叠加加剧污染。这一次,又是哪里排出的污水?

  17日,记者溯流而上,终于在航海路西段八卦庙村北侧找到了污染源。在这里,大量黑色污水排出去,流向西流湖内。

  “我们也很为难,这是跨区域的事,这污水是跨区流入西流湖的。”同样找到污染源的中原区市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八卦庙村属于二七区,不归中原区管理。这里正在进行污水方涵的工程建设,雨水污水,都汇集在一起。这些污水,不单是生活污水,还有工业污水。这样的水排入西流湖内,鱼儿焉有不死之理?工作人员说,他们会向上级反映情况,希望由上级协调,促使工程加快进度,早日完工,把附近的污水,进入污水管网后,经过泵站,进入五龙口污水处理中心,不再入西流湖。

  再买30万南水北调好水

  在今年6月份西流湖被污染出现死鱼时,西流湖公园管理办一名工作人员说,为了改善西流湖水质,2015年春天,西流湖公园从南水北调工程引流百万立方米水源。丹江清泉流到这儿,大大改善了西流湖的生态环境。没想到才半年,南水北调的好水再次被污染坏了。郑州市民任先生说:“管理是第一位的,相关部门不做好工作,就算是引多少次好水都没有用,南水北调的好水也经不起这样污染啊。”

  西流湖公园管理处徐红宇书记称,管理处正给相关部门打报告,希望能从南水北调渠中买30万元的丹江好水,再次注入西流湖内。但是,还是那句话,如果上游排污治理不好,引再多好水也没用。有相关负责人称,七八月份正处于属于雨水比较多的时期,引入好水,再加上干净雨水的调节,应该能把西流湖的水改造好。但是,最关键的还是治理好排污,没有污染,一切都好说;污染堵不住,永远是治标不治本。

文章关键词:郑州西流湖;死鱼;南水北调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西流湖湖水遭“污染”漂满浮萍 鱼几乎死光

    近段时间,西流湖多次遭受污染,除了湖面疯长的浮萍外,大量死鱼还漂浮在湖面上。记者采访发现,污染主要来源于上游的八卦庙村和截污工程。目前,八卦庙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中,市政部门正在排查地下管网是否堵塞。

  • 山西汾河水面现大量死鱼 官方称并非水质问题

    本报3月3日热线消息3月1日,市民赵女士在汾河景区游玩时,发现河面上有许多死鱼,汾河打捞队的人员也在忙着打捞死鱼上岸。”  记者咨询了太原市汾河景区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往年也曾经出现类似的情况,出现死鱼也就是这一周前后的事情。

  • 珠海海岸出现两公里死鱼 政府正在调查原因

    据珠海市海洋环境监测与海域使用动态监管中心副所长黄育华介绍,该中心目前已调集各方面专家,正在探讨大面积死鱼原因,结果出来会统一对外通报。

  • 广东珠海海边惊现大量死鱼群 绵延两公里海滩

    至于为什么突然出现这么多死鱼,市海洋农渔和水务局称,已经前往海边提取水样进行检测,但目前结果还未出来。

  • 广东珠海海边惊现大量死鱼群

    至于为什么突然出现这么多死鱼,市海洋农渔和水务局称,已经前往海边提取水样进行检测,但目前结果还未出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