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人大代表程宝山:群众的事儿都可以进入立法的视野

2016年01月29日15:05  来源:映象网

5034

人大代表程宝山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特派记者 何叶 崔冰心 阮海峰 骆琼 巫晓 王宽 文/图)1月28日上午,河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郑州代表团共同审议了《河南省地方立法条例(草案)》,河南省政府参事、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程宝山从专业角度,对地方立法条例进行了解读,他表示,群众的事儿都可以进入立法的规划和视野。

  程宝山表示,地方立法条例是“管法的法”,它是对立法人员或者对立法部门有所约束的一种法,从这个意义上说,它是“管法的法”。

  他说,“但是仅仅这样说,也不太全面。因为严格地说,它只是管法的法之一,管法的法很多,这个只是在程序上对立法者进行约束。实际上是两个方面,我们现在说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要做一个立法,首先程序要规范,因为只有程序上的公平,才能保证实体上的公平。”

  “另一个方面,就是对立法者法律素质、法律水平要进行提高,否则也不能保证实体上法律的公平公正。所以两个方面哪一个方面都不能少。而且,立法的建立要从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出发。”

  地方性立法条例设立的意义就是保证立法、程序的严格,使法律制定的程序公平,来保障它的实体公平,保障能够立出一个好法。《河南省地方立法条例(草案)》总体上是进步的,但是在有些细节方面,还是需要进一步的推敲。

  程宝山直言,“其实像雾霾治理、交通拥堵的治理等等,这些凡是与人民利益相关的、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与整个市场的运行密切相关的,都可以进入立法的规划和视野。”

文章关键词:河南两会;立法;人大代表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政协收到提案509件 涉民生提案占40%

    河南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23日开幕。映象网记者从省政协提案组获悉,截至1月24日下午2点,大会已收到委员提案509件。围绕经济发展、环境治理、教育等领域,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 出席省"两会"的驻周省政协委员为我省发展建言献策

    为改革发展聚合力、添动力;为民生改善建良言、献良策。在郑州参加省两会的驻周省政协委员深入细致撰写提案,认真履行职责。在委员小组会议时间,省政协委员、项城市政协副主席熊向华和淮阳县科协主席刘卫洁接受了本台专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